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典礼间隙将插播奥斯卡科技类颁奖仪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3:03 新浪娱乐

  2月27日,第77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将在好莱坞柯达剧院举行。典礼直播的间隙,还将插播2月12日晚已经举行的第20届奥斯卡科学与技术类奖颁奖仪式。按照规定,特别荣誉奖和两项科学与工程奖将颁给小金人,9项技术成就奖则获得科学与技术奖委员会颁发的证书。

  此外,在今年的科学与技术类奖颁奖仪式上,亚瑟-威德默由于发明紫外吸收剂和蓝屏合成程序获得终身荣誉奖。怀德默一生致力于电影画面质量的提高,他参与了各种新型彩色
摄影技术的开发,包括柯达彩色胶片的发明。

  第20届科学技术类奖获奖情况如下:

  奥斯卡正式奖:

  授予Jean-Marie Lavalou、Alan Masseron和保罗-萨缪尔森,以及霍斯特-博布拉。

  由于为举升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Jean-Marie Lavalou、Alan Masseron和保罗-萨缪尔森赢得了奥斯卡金像。1972年法国人Jean-Marie Lavalou和Alan Masseron在拍一部潜艇记录片时把摄像机放到一个回转仪上,有了这个回转仪,摄像机能在吊台上做360度的旋转,然后就是遥控的运动控制,遥控对焦,伸缩镜头...没有了操作员,新型吊台摄影可以达到原来远远达不到的位置。

  德国的霍斯特-博布拉在拍摄自己的电影时因为没钱租举升机,毫无机械经验的他自主开发研制出了伸缩式摄影机架,使得摄影师能以前所未有的角度取景拍摄,因此赢得奥斯卡发明奖。

  技术成就奖:

  Greg Cannom和Wesley Wofford 改良硅有机树脂,为化妆技术做出了贡献。

  Jerry Cotts创意并设计、Anthony Seaman制作Satellight-X HMI柔光。

  Steven E.Boze设计及应用DNF001多声道数码自动噪声抑制器。

  Christopher Hicks和Dave Betts for 设计及应用Cedar DNS1000多声道数码自动噪声抑制器。

  Nelson Tyler发明Tyler Gyroplatform电影摄制稳定装置。

  Julian Morris、Michael Birch、Dr. Paul Smyth和Paul Tate发明Vicon光学动作捕捉系统技术。

  John O. B. Greaves、Ned Phipps、Antonie J. van den Bogert以及William Hayes发明物体动态轨迹分析系统技术。

  Nels Madsen、Vaughn Cato、Matthew Madden和Bill Lorton发明Giant Studios动作捕捉系统技术。

  Alan Kapler发明立体效果软件工具包Storm。

  科学与工程奖:

  电子系统设计师Gyula Mester和网络工程师Keith Edwards由于改进伸缩式摄影机架获得该奖项。

  Lindsay Arnold、Guy Griffiths、David Hodson、Charlie Lawrence以及David Mann由于发明Cineon格式数码电影工作站获得该奖项。

  Cineon是柯达公司提供的数字电影制作格式的标准,支持10比特的色彩位深,可以匹配胶片的色彩特性,包括Image engine在内的许多后期特效公司都是使用Cineon格式在PC工作站上进行特效合成的,当然SGI高端平台也一直在使用Cineon文件格式。

  荣誉奖:

  摄影工程师宫城岛卓夫获得了高登-索耶尔奖,以表彰他终身对电影艺术所做出的杰出技术贡献。

  该奖项设立于1981年,“颁发给为电影行业技术作出杰出贡献者”。宫城岛卓夫是该奖项设立以来第18个获奖者。科学与艺术奖委员会的主席理查德-埃德朗说:“宫城岛卓夫一直是重要的设计工程师,他在Panavision的工作,尤其是他创造的技术,使电影界发生了彻底的变革。”

  在Panavision公司孜孜奋斗近50年的过程中,宫城岛卓夫在摄影技术方面发明了一系列富有创意、独一无二的新技术。在宫城岛卓夫的大力帮助下,Panavision公司的产品已经赢得了两尊奥斯卡奖,分别是1978年的Panaflex电影摄像系统和1993年的自动Panatar合成摄影镜头;他还协助设计了目镜校平仪和Primo镜头系列的机械设计,这两项产品为他赢得了2001年的艾美奖。 (清晨)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