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今年看奥斯卡的7个理由 皮特夫妇有望携手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02:35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时间下周一,第7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柯达剧场举行,当天晚上9:45,CCTV-6将像往年一样转播这场影坛盛事。奥斯卡大多数奖项都是技术奖项,相信很多观众对此不感兴趣,外行要看热闹,本届奥斯卡颁奖礼都准备了哪些热闹来吸引观众呢?

今年看奥斯卡的7个理由皮特夫妇有望携手亮相
本届颁奖礼司仪克里斯·洛克和奥斯卡金人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 克里斯·洛克当主持

  对奥斯卡主持人的要求就是出口成章、妙语连珠,今年奥斯卡颁奖晚会的主持人是有
“美国最有趣的人”之称的黑人喜剧明星克里斯·洛克。由黑人明星来担任奥斯卡颁奖典礼确实与以往有所不同。而洛克本人也不负大家的期待,就在数周之前,洛克刚刚对媒体发表了一番高论,说:“我从来不看奥斯卡……得了吧,奥斯卡就是场时装表演。”并抨击奥斯卡本来就是白人的“地盘”,黑人影星极少得到提名,而且正经人都不看奥斯卡,只有同性恋才钟爱这一颁奖典礼。这次奥斯卡的直播实际上是用录像带以5秒时间的延迟对外播出,一来是防止珍妮·杰克逊露胸事件再现,二来也是为了防这位以“说话不负责任”著称的主持人在晚会上捅出什么漏子。

  2 皮特和安妮斯顿有望携手亮相

  “既是综艺节目,又是新闻事件,又是赛马,又是时装秀——而一切全都是促销宣传。”为了挽救不断下滑的收视率,负责转播的ABC广播公司可谓煞费苦心。他们深知,普通观众对电影明星兴趣很浓,尤其是在他们身陷八卦的时候。今年奥斯卡提名的女演员多是实力派,所以ABC广播公司只好在嘉宾阵容下工夫。

  经过ABC广播公司和其他各方的撮合,去年年底刚刚分手的布拉德·皮特和珍妮佛·安妮斯顿有望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携手亮相,这个爆炸性的消息一经散播立即成为美国娱乐圈的头号新闻。这对金童玉女分手之后,有关他们之间的传闻五花八门。据悉,他们虽然已经分居,但实际上还保持来往,他们愿意继续成为对方的“好朋友”。这次携手亮相奥斯卡,也旨在打碎外界有关他们“老死不相往来”的八卦传闻。

  本届奥斯卡的颁奖嘉宾还有德鲁·巴里摩尔哈莉·贝瑞凯特·布兰切特、奥兰多·布鲁姆、佩内洛普·克鲁兹、克尔斯滕·邓斯特、塞尔玛·海耶克、达斯汀·霍夫曼、艾尔·帕西诺、格温妮丝·帕特洛、西恩·潘、娜塔丽·波特曼、王子、查理兹·塞隆、约翰·屈伏塔、罗宾·威廉斯、凯特·温斯莱特章子怡等。不过对我们来说,这名单里最值得关心的名字是章子怡。

  3 碧昂丝一人唱三曲

  今年凭借电影插曲走红的“数乌鸦合唱团”(CountingCrows)、乔什·格罗本和小天后碧昂丝已经被敲定将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担任表演嘉宾。据称,获得最佳电影歌曲的《史莱克2》的主题曲《突然爱情》将由数乌鸦合唱团现场演绎,这首歌曲也曾经在公告牌上获得过佳绩。乔什·格罗本和巧克力美人碧昂丝两人也将会在现场助兴,演绎一曲《极地快车》中的主题曲《Believe》。碧昂丝如今在流行乐坛的地位毋庸置疑,除了《Believe》之外,她还将和别人共同演绎《放牛班的春天》中的主题曲——《LooktoYourPath》和《歌剧魅影》中的主题曲——《LearntoBeLonely》。也就是说,这位小天后将一人演绎三首歌曲,风光无限。

  4 班德拉斯展歌喉

  西班牙男星安东尼奥·班德拉斯将和卡洛斯·桑塔纳合作,联袂演唱《摩托日记》里的一首获得提名的主题曲。之前,班德拉斯曾经为了争取《歌剧魅影》男主角一角而苦练歌艺多时,现在总算有机会不再锦衣夜行。

  5 发言致词有望变短

  奥斯卡颁奖晚会上的美女帅哥很好看,可是那些又长又臭的得奖致词却实在是了无生趣。一位资深颁奖典礼的写手布鲁斯说:“如今的得奖感言都太恐怖,演员们只是罗列一长串的名单。”奥斯卡之夜的制作人吉尔·凯茨承认,每当他看到获奖者在台上抽出一张纸条,就气不打一处来。凯茨表示,今年某些奖项的小金人有可能会直接传到得奖人的座位上,以避免某些得奖人在台上没完没了地念他手中的那张包括了美容师和发型师的感谢名单。不过,奥斯卡主办方也没有彻底剥夺他们上台亮相的机会,在公布了全部奖项的归属后,全部获得提名的嘉宾和获奖者都会一起走上前台。而对那些走上台领奖的演员来说,主办方则要求每个获奖者不要宣读预先准备好的包含长长感谢名单的获奖感言,而是要把发言时间限制在一分钟以内,尽量说一些让人感到亲切、顺耳而又意外的“妙语”。凯茨说:“如果你到时候拿出讲稿,那你就什么也不要再说了。”

  6 颁奖方式革新

  让所有被提名人都上镜,而不只是演员,今年的奥斯卡镜头不仅仅投向那些靓丽的明星。过去的颁奖典礼直播,在五个演员类评奖时,每个被提名人旁边都会有台摄像机“监视”他们的表情反应。其他类别如剧本、技术奖项,就只有获奖者才能出现在镜头中。据说今年的奖项被分成三组:A组的被提名人全部上台,信封打开的时刻,被念到名字的向前迈出;B组被提名人仍然坐在自己位置上,颁奖人下台来走到他们身边去;C组保持传统方式。

  7 舞台设计美轮美奂

  今年的舞台设计相比于往年更加奢华,数以万计的鲜花,绸缎拿来粘贴墙面,还有价值5万美元的粉色水晶,这些水晶被粘到塑料球上,放在宴席中心的花丛中作为装饰。负责舞台装饰的彻赫托说,“我希望人们来到这个天堂般的场所后,忘掉他们的孩子、狗和账单。”舞会大厅融合了老式好莱坞和现代超级俱乐部的豪华风味。大厅的色彩丰富,包括赭色、柿红、铜黄以及砖红、碧绿等色,这些色彩将原本巨穴一般的大厅变成一个层次丰富而富有亲和力的场所。

  除了奢华,这次的舞台设计充满了科技感。舞台上超大的投影和26个悬挂在舞台周围的小投影,让全场观众可以感受影像的流动。主设计师克里斯托夫拥有16次为奥斯卡舞台操刀的经验,每回的设计都需要注入新的概念,为了配合舞台的现代风,设计师以2.6万条金银细线,手工编织的布景,成为今年舞台的重头戏。而灯光夜特别选择了柔色系,以粉红、粉金和粉蓝交替呈现,让整个现场更具科幻气氛。叶清漪/文

  你知道吗?

  女导演不顶半边天

  只有三位女性获得过最佳导演提名,丽娜·沃特穆勒(《七美人》1976),简·坎皮恩(《钢琴课》1993),索菲娅·科波拉(《迷失东京》2003),她们都没有胜出,不过坎皮恩和科波拉都获得了最佳剧本奖。

  他们曾经连庄

  既然是一个“圈子”里的行业奖,奥斯卡也讲究“皇帝轮流坐”,很少会让人连续得奖,77年以来,曾经在最受瞩目的影帝和影后宝座上实现“连庄”的,只有斯宾塞·崔西(1937年的《英勇船长》和1938年的《男孩镇》)、凯瑟琳·赫本(1967年的《猜猜谁来吃晚餐》和1968年的《冬狮》)和汤姆·汉克斯(1993年的《费城》和1994年的《阿甘正传》)。

  司仪之王

  说起颁奖礼司仪,大家可能觉得乌碧·戈德堡和比利·克里斯托这两位笑星的次数最多,其实,真正的冠军是NBC电视网的老牌主持人鲍伯·霍普(BobHope),他曾经主持过18次!

  不提好莱坞

  虽然老家在好莱坞,不过从未有关于好莱坞的电影获得最佳影片奖(包括《雨中曲》、《彗星美人》等公认经典),大概是大伙儿对这个地方都熟,所以彼此看法的分歧也最大。

  5分40秒的最佳配角

  老演员贝特丽斯·斯崔特在1976年演出了“最划算”的角色,她在《电视台风云》中的角色只出现了5分40秒,就获得了最佳女配角。

  黑色纪录

  第一个获得影帝的黑人是西德尼·鲍迪埃(1962年的《原野游龙》),第一个获奥斯卡提名的黑人导演是辛格顿,他也是最年轻的获提名导演,1992年他因毕业作品《男孩们》获提名时只有24岁。

  奥斯卡小金人有多重?

  奥斯卡小金人重8.5磅,合3公斤855.6克。孙阳/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