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揭晓小金人各归其主:低调赢了高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11 东方早报
奥斯卡揭晓小金人各归其主:低调赢了高调(图)

希拉里·斯旺克和丈夫分享荣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小金人终于对企图制造美国神话的老而弥坚的人说“不”,不管历史上多少次冤屈了他,也不管他是否真的在讴歌好莱坞的创业精神。

  《百万宝贝》在艺术上不见得高明到哪儿去,但它没有那种在蓝天骄傲翱翔的盛气凌人,也没有为名利而疯狂的歇斯底里。不知道有人是否看出《百万宝贝》和《飞行大亨》所代表的完全不同的立场,《飞行大亨》对美国精神持绝对乐观态度,而《百万宝贝》则悄
悄给这种嚣张气焰泼冷水。

  或者说,奥斯卡颁奖是去年夏天美国国内艺人对小布什的态度的延续。

  曾经代表美国影史上硬汉形象的伊斯特伍德不会平白无故拍这样一部在低调的舒缓气氛里思索的片子。女主人公马吉在拳击台上不断把拳头伸出很远,击打在对手身上,可以联想,美国政府也把拳头击打在伊拉克人民的身上。当这样的台词响起———“没有人真正用心去领会危险”,你应该理解为是有所影射的。最后,马吉在高位瘫痪后的第一句话是:“我保护了谁的利益?”

  拳击台是战场,它永远埋藏着危险,即使你是战争狂。

  于是,当伊斯特伍德将毒液注射进一个生犹如死的躯体时,你也可以理解为向病入膏肓的战争狂的身体注射了毒液,更严格地说,是对所谓的美国精神投去了灰色的疑问。

  有人会说没有这样“政治”吧?且看马丁·斯科塞斯,作为一个曾在拳击台上设置放弃胜利的反思者(《愤怒的公牛》),最后竟落到为强权意识添增光辉的地步,是我等始料未及的。可能,他想给自己的艺术生涯画上光明而盛大的尾巴,他有点老昏了。说实话,那个天生一张幼稚脸的迪卡普里奥确实给老马扫了兴。他竭力虚张声势的样子令人讨厌不已,我在看《飞行大亨》时,巴不得这个疯子摔死。

  《飞行家》抖落的是美国民意?

  第77届奥斯卡主要奖项

  最佳影片

  《百万宝贝》

  最佳导演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宝贝》)

  最佳男主角

  杰米·福克斯(《雷》)

  最佳女主角

  希拉里·斯旺克(《百万宝贝》)

  最佳男配角

  摩根·弗里曼(《百万宝贝》)

  最佳女配角

  凯特·布兰切特(《飞行大亨》) 王进、孙孟晋/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