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北美票房综述:《撒哈拉》,克鲁兹的票房沙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2:29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综述:《撒哈拉》,克鲁兹的票房沙漠

《撒哈拉》:海报和影片一样粗制滥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北美票房综述:《撒哈拉》,克鲁兹的票房沙漠
如今的好莱坞,男色更具杀伤力

北美票房综述:《撒哈拉》,克鲁兹的票房沙漠
《极度狂热》:德鲁风采依旧,法拉利兄弟江郎才尽

  新浪娱乐讯 本周的票房冠军是科幻动作大片《撒哈拉》,自上周末(4月8日)在3154家院线同时上映以来,共获得1850万美元,顺利爬上榜首。这部独立制作的影片由派拉蒙公司出品,斥资过亿,仅宣传费用就消耗了2000多万美元,可首周收益甚至连宣传成本都没赚回来,几近“票房毒药”。

  本片与去年20世纪福克斯暑期档的科幻灾难片《后天》(又译《明日之后》)走的是相似的路线,涉及环保题材;又和早年老戏精达斯汀-霍夫曼领衔主演的《一级恐惧》情节相仿,男女主人公要对抗一场凶残的瘟疫;而解决问题的办法则借鉴了大嘴美女朱莉亚·罗伯茨主演的《永不妥协》——工业污染造成的恶果;最后,一系列历史真相的偶然发现、西非暴君的幕后主使……又令人不禁想起《印第安纳-琼斯》系列。

  说到这里,大概各位影迷朋友均能有所察觉:这是一部彻头彻尾的商业烂片,露骨的模仿抄袭之作,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的圈钱机器。这样看来,美国媒体C+的综合评分真是相当厚道了。素以严谨、苛责著称的影评大师《芝加哥太阳报》的罗杰·艾伯特先生竟然出人意料地给了B,因为老人家认为虽然《撒》毫无疑问是一部缺乏原创性的B级片,但至少充满了作为动作片所应有的热情——当代的许多动作电影都已没有了这种激情,逐渐由造作的炫耀技巧取而代之。而一贯求全责备、吹毛求疵的《旧金山日报》则毫不客气地打出D的低成绩,指责《撒》就像一位拙劣的炼金术士,企图把所有类型的动作元素融于一炉,生搬硬套将各种材质合并,炼到最后只能是大爆炸。

  其实这种结果是预料之中的。首先,派拉蒙公司虽然投入了大笔的宣传费用,但对影片的票房竞争力并无信心,否则何苦要将影片的上映时间提前8个多月呢?原定于今年冬天12月21日上映的《撒哈拉》,本意是在圣诞档期上分一杯羹的——可惜,面对索尼出品、金·凯瑞主演的《贼公贼婆做世界》(又译《抢钱夫妇》),派拉蒙高层自己先打了退堂鼓。想提前一周,占个先下手为强,却不料环球制作、“南帝”彼德·杰克逊精力打造的翻拍大片《金刚》将上映日期定在了12月14日。无奈之下,派拉蒙公司只好将《撒》挪至春季,虽无甚强手对阵,但春季档的不景气,注定了本片亦不会有大作为。

  其次,两位主演的票房号召力岌岌可危。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英文比章子怡的口音重得多的拉丁艳妓佩内洛普·克鲁兹,仅仅是凭汤姆·克鲁斯的婚外垂青,混进了好莱坞。除去搭档阿汤哥的《香草的天空》、搭档尼古拉斯·凯奇的《上校的曼陀琳》、搭档奥斯卡/金酸梅双料影后哈莉·贝瑞的《歌茜卡》等片大卖之外,从未以女一号的身份挑过大梁(《香》的女一号是卡梅隆·迪亚兹,毋庸置疑)——且不论自强女性代言人妮可·基德曼的铁杆影迷们对小狐狸精主演的电影坚壁清野这一层,克鲁兹的票房号召力实在不可信。而男主角马修·麦康纳虽然英俊、健硕,但除了前年搭档凯特·哈德森的《十天丢个郎》之外,更是一部超过8000万票房的作品都没有,后果可见一斑。本片最终的收入大约会锁定在6000万美元以内,按现状看,能过半个亿就算没败得太惨。

  同样不太幸运的是法拉利兄弟的新作——由小甜心德鲁·巴莉摩尔主演的《极度狂热》。这部“运动题材+黑色幽默”的翻拍爱情喜剧,仅以1300多万的票房屈居第三,尽管20世纪福克斯绞尽脑汁,在3267家电影院同时公映本片,但挑剔的影迷仍不买账。法拉利兄弟的恶搞喜剧还能坚持多久?……不容乐观。愤青导演罗德里格兹一手包办的绿幕黑白片《罪恶之城》,日后肯定会被影迷们奉为暴力美学的经典、成功的漫画改编。尽管毁誉参半的媒体评价多少有些残酷,但迄今为止5000多万美元的票房收入足以令小片商帝门影业乐不可支。至于其他各影片,排序变化并不大,除了4、5位的《男生女生黑白配》《美容店》位置颠倒,6至10位则分别是上周4到8名的顺延。小B/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撒哈拉》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