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戛纳回归电影节本色 观去年离经叛道四大意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5:15 新闻晚报

  或许是因为去年的第57届戛纳电影节有了太多“离经叛道”的事情发生,所以今年的戛纳电影节打出了“重回电影节本色”的旗号,这当然是电影人的幸事,却未必是普通观众的福音。虽然贵为国际第一电影节,但对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观众来说,戛纳如果没有那么多好看好玩的人和事,那还真的不如自己身边的上海电影节来得“实惠”———毕竟,大多数人都没有机会亲自踏足戛纳海滩,谁拿金棕榈、谁走红地毯和我们的现实生活没关系,但我们却能在6月的上海影院里实实在在地看到几百部最新的各国电影,为排片表奔忙或许才是一
个影迷最真切的乐趣。

  数一数去年戛纳的几个“意外”关键词,不难发现今年的金棕榈海滩的确平静了不少,没有了搞怪的评审主席昆汀·塔伦蒂诺,没有了姗姗来迟的王家卫,没有了张艺谋和他的旧爱新欢,更没有了满城“扫街”的香港狗仔,今年的戛纳很“电影”。至于有媒体在近日的热身报道中称今年中国军团“数量和阵容创下中国影人出征国际电影节历史之最”,多少是有些言过其实。

  意外一 王家卫“玩”迟到

  一部《2046》让王家卫一辈子被人说“拖拉”,临了又在戛纳玩了一把迟到:定好的媒体专映场他偏偏没把拷贝及时运到,直到展映最后一天才匆匆赶来。正合媒体“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意,最后连呆在国内的老记们都兴致勃勃地打电话到戛纳向同行询问详情,这才叫有料啊。

  这样的例外今年不会继续,王家卫的前车之鉴令戛纳组委会惊出一身冷汗,于是不再为那些未完成作品开绿灯,其直接结果是口口声声要冲击戛纳的关锦鹏的《长恨歌》含“恨”出局。

  意外二 张曼玉“封”后

  张曼玉拿了戛纳影后,对中国观众和媒体来说,这远比《清洁》这部影片本身好不好看要来得重要,领奖一霎那她对台下的前夫阿萨耶斯那句意犹未尽的“谢谢你,奥利维亚”更像是一场“戏外戏”。

  意外的还有柳乐优弥,这个14岁的日本少年凭《无人知晓》一片成了戛纳历史上最年轻的影帝,得奖时早已回国的他懵懵懂懂接到导演的国际长途,还在检讨自己因为去法国而耽搁了学校的功课。

  去年的影帝影后都给了亚洲,领奖的人也都那么富有戏剧性,今年,奇迹是否会继续?

  意外三 主席携绯闻女友亮相

  即便是当上戛纳的评审主席,昆汀也不掩饰他的痞子本色,他的得意忘形、他的“粗”口成章以及先后与两位绯闻女友索菲娅·科波拉、乌玛·瑟曼的高调亮相都使他成为去年戛纳的最个性人物。也因为他的存在,戛纳电影节显得十足平民化,高呼反战口号的迈克尔·摩尔为自己的纪录片《华氏911》

  捧回了金棕榈大奖,跌碎了不少人的眼镜。

  今年,口叼大雪茄的前南斯拉夫名导库斯图里卡接棒主席,他也有着不羁的外形,他的电影肆意汪洋,但始终在为自己复杂的民族背景惶惑的库斯图里卡会像录像店伙计出身的昆汀那样肆无忌惮、引人入胜吗?

  意外四 香港狗仔倾巢而动

  从来没有想到,一个以艺术为宗旨的一流国际电影节会吸引那么多的香港狗仔,去年他们的到访令戛纳平添几分生趣,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去年华语片明星云集的事实。一部《2046》、一部《十面埋伏》,把张艺谋和巩俐章子怡以及梁朝伟刘嘉玲、张曼玉这样令人遐想的组合一并带到戛纳海滨,也让难得出动的狗仔们倾巢而出,今天你拍到了刘嘉玲吃饭,明天我抢到了藤原纪香逛街,后天终于守到了梁朝伟从后门溜进去看张曼玉的《清洁》首映,最后一天分别闯进刚退房的章子怡和巩俐的房间比较一番……

  今年,至少一大半狗仔没有赴法的计划,看上去明星好像也不少,但是怎么谁跟谁也不沾边呢?记者 蔡颖报道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