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二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硝烟弥漫的银幕--二战题材电影之另类盘点篇(1)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43 新浪娱乐

  无论在现实生活中,还是电影,电视,小说等艺术作品里,二战都是说不尽道不完的。正值全世界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之际,二战电影也有了再次回顾、回味的理由。历史的车轮毫不停息地滚滚前行,如今的二战电影也随着电脑技术的进步而变得越来越真实,身临其境的观众明显感觉到每一颗子弹都在身边呼啸穿梭,闻到每一阵炮火所弥漫出来的硝烟味。

  虽时隔一个甲子的岁月,我们依旧能清晰地感受到这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浩劫带给我们的苦楚和创伤。二战是战争片里被描述次数最多的战争事件,那些关于暴力的宣泄和血腥的泼洒,以及对战争的反思和人性的探讨使得二战片具有无穷的魅力。

  二战电影庞杂繁多,我们简直可以写一部《二战电影史》了(假使条件允许的话,是该按照国家或年代来好好总结一番),不过受到各方面的限制,在这里无法全面交代。因此,我们干脆借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分类方法来介绍这些代表性的影片,走进二战这个充满野蛮与光荣、毁灭与希望、邪恶与正义同存的特殊历史时期。

  最名不副实的二战片:《珍珠港》

  年份:2001年
  导演:迈克尔·贝
  主演:本·阿弗莱克、乔什·哈奈特、凯特·贝金赛尔
  知名度:★★★★
  硝烟指数:★★★★★

  打有这么一个片名,你也恐怕不会想到这是一部套着战争外衣的爱情片。迈克尔·贝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不但有必要拍摄出重现还原历史、彻底恢复真实的大场面,还要费力教育天真纯洁、对过去无知的美国同胞。他认为《泰坦尼克号》根本没法和自己的影片相比,甚至说超越《泰坦尼克号》是最低目标。可是,历史大背景和主人公的三角恋格格不入,爱情故事的做作,对历史的不尊重使得奥斯卡根本就懒得搭理《珍珠港》。当然,影片中40分钟的狂轰滥炸(特别是印象至深的那枚下坠的炸弹)还是很有观赏价值的。有多少事可以重来!当年美国佬恨恨报复小日本后,飞机的返程地就是中国。最后再八卦一下,飞行员小本那时候就和小护士詹妮弗·嘉纳合作了,怎么现在才开始稀罕人家。

  最具童趣的二战片:《战鸽快飞》

  年份:2005年
  导演:加里·查普曼
  配音:伊万·麦格雷戈、本·金斯利、约翰·克莱斯
  知名度:★★★
  硝烟指数:★★

  本人去年在给英国电脑动画《战鸽快飞》取译名时,参考了梦工厂的粘土动画《小鸡快跑》。《战鸽快飞》是根据二战期间英法盟军之间的通过信鸽传递情报的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而成。

  影片的主角是一批反纳粹的鸽子,他们的觉悟自然要比只知道逃亡的小鸡们高明许多,强烈的爱国意识注定他们要创造非凡的历史。二战题材过去在动画片里一直比较少见,这次的《战鸽快飞》正好填补了空白。《战鸽快飞》里鸽子的外表、着装以及军事训练、飞行表演都处处模仿了人类。惟妙惟肖的拟人化演出,笑料迭出的故事情节,加上没有血肉模糊的杀戮场面,小兵立大功的《战鸽快飞》也在欧洲电影市场取得了高票房。

  最卖座的二战片:《拯救大兵瑞恩

  年份:1998年
  导演:斯蒂文·斯皮尔伯格
  主演:汤姆·汉克斯、马特·达蒙、爱德华·伯恩斯
  知名度:★★★★★
  硝烟指数:★★★★★

  战乱对于所有人来说就是流离失所,斯皮尔伯格用八个换一个的血泪故事告诫世人珍惜今天来自不易的世界和平。就好比《角斗士》至于史诗片的影响,《拯救大兵瑞恩》开创了战争片的新纪元,跟风和模仿此起彼伏。诺曼底登陆大家不会陌生,但是子弹可以这么嗖嗖地射入人的身体,残臂断腿竟如此血腥地横飞直撞,影片特效带给观众的感官刺激前所未有。尽管这部R级 “极度渲染战争的暴力片”勇夺当年最卖座影片,但斯皮尔伯格没有料到范·迪塞尔会走红好莱坞,不然也不会让他成为小分队里第一个吃枪子的好汉。

  获奖最多的二战片:《桂河大桥》

  年份:1957年
  导演:大卫·里恩
  主演:亚力克·金纳斯、威廉·霍尔登、早川雪州
  知名度:★★★★★
  硝烟指数:★★★

  东洋鬼子的魔爪伸到了我们的邻邦,一批英军战俘被逼在缅甸与泰国交界的桂河上建造铁路大桥。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无法服众的日军只得乖乖放下高扬的鞭子,让英军上校重新夺回指挥权。对照现实媒体对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报道,笔者对《桂河大桥》中日本不情愿遵守日内瓦条约的行为深表怀疑,这不可能,太不可能了!大卫??里恩执导的这部反战经典荣获第30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等7项大奖。导演对角色心理的刻画独具匠心,他后来的《日瓦哥医生》与《阿拉伯的劳伦斯》功力亦有长进。

  二战中最漫长的一天:《最长的一天》

  年份:1962年
  导演:盖伊·汉米尔顿
  主演:约翰·韦恩、理查德·伯顿、亨利·方达、肖恩·康纳利
  知名度:★★★★★
  硝烟指数:★★★★

  老美投入人力规模最庞大的一部战争片,云集众多一线男巨星,阵容之强实属罕见。《最长的一天》以叙事为主,从盟军、德军和法国抵抗力量多方面、多角度全景式地描述诺曼底登陆历史战役的来龙去脉。不成功便成仁,众志成城的盟军奋勇抢滩,从水上打到陆上惨烈战况的处理一气呵成。影片的大格局、大气势可圈可点,而对决策将领和登陆士兵等人物的着墨也是生动深刻。

  最令人失望的二战片:《风语战士

  年份:2002年
  导演:吴宇森
  主演:尼古拉斯·凯奇、亚当·比奇、克里斯汀·斯莱特
  知名度:★★
  硝烟指数:★★★★

  华人导演吴宇森按照美国教科书上的战例教育美国人搞民族大团结。描写凯奇扮演的海军陆战队保护纳瓦霍族兵(用印第安语言作为密码的通讯部队)的《风语战士》虽然打上了战争的标签,但其内质与警察保护证人的吴宇森港片没有任何区别,依然是一部兄弟情深的动作片。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以及对战争理解的差异,《风语战士》的失利是必然的,老吴有空回来拍一部我们自己的二战战争片不至于如此。

  最佳的二战空战现场:《不列颠之战》

  年份:1969年
  导演:肯·阿纳金、安德鲁·马顿、本哈德·威奇
  主演:迈克尔·凯恩、劳伦斯·奥立佛、苏珊娜·约克
  知名度:★★★★
  硝烟指数:★★★★

  大型空战影片,汇集众多一流英国明星,大量精彩的空战场面堪称经典。虎视眈眈的纳粹德国试图跨越海峡征服英伦三岛,派遣数量庞大的战斗机、轰炸机对英国狂轰滥炸。孤立无援的“伦敦上空的鹰”靠架次有限的战机和灵活多变的战术,同仇敌忾反抗侵略者的空中火力。

  《不列颠之战》中的飞行和空袭场面拍得壮观逼真,在当时没有电脑特技的辅助下可以做到这么出色真是难能可贵。蒋勇/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