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戛纳电影节国外影片:“实至名归”的诸个歧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5:40 外滩画报

  《孩子》

  年轻父亲的心路历程

  金棕榈大奖,比利时电影,

  导演:让·皮埃尔·达内/吕克·达内

  能在大师云集的本届戛纳节上获奖,父亲、边缘青年、责任等具有争议和现实性的“主旋律”话题的完美结合是关键。

  电影讲述了20岁的布鲁诺依靠偷窃为生,其女友索尼亚为他生下了一个儿子,但是布鲁诺显然没有为此做好足够的准备。影片结尾,当布鲁诺幡然省悟到警察局自首这一刻,他终于懂得了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由此看来片名《孩子》其实不是说襁褓中的婴儿,而是指年轻的父亲在心理上成人的历程。

  今年已经是兄弟俩第五次来到戛纳,1999年的戛纳电影节颁奖之夜,《洛塞塔》一举摘下了金棕榈奖和最佳女演员奖,三年之后,《儿子》在戛纳获得了评审团奖和最佳男演员奖。正如兄弟俩所说,他们一直在拍摄舍拉林熟悉的街角和景物,这些现实中活生生的人物就像河流奔腾带来的泥土,给了他们最原始的动力。

  《破碎之花》

  一封熟悉女人的陌生来信

  评审团大奖,美国电影,

  导演:吉姆·贾木许

  豪华的演技派阵容锦上添花的同时,平凡的情节再次因贾木许的原创力而化腐朽为神奇。老贾独特的世界观,多年来在戛纳影展屡试不爽,怎有不得奖之理?破碎之花是讲述一个喜欢拈花惹草的现代“唐璜”,收到了一封前情人的匿名信,称他曾经有一个儿子,正打算动身前来找他。这种情形让唐开始审视他和诸多女友的关系,因此他着手展开一段穿越国界,寻找四位前女友的漫长旅程,在此过程中他面临着自己的现在和未来的对抗。

  这是美国独立制片人鼻祖贾木许标准的公路片:流浪、回顾、寻找儿子。但这是一部关于疑问而非关于寻找的电影。作为美国人的贾木许其实是匈牙利血统和伊朗血统的后代,他的影像正如他蒲公英式的白发无不散发着异国的气息,而在巴黎的求学让他的风格多少有着新浪潮电影的遗迹:黑白、粗粒、有生气。

  《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

  把尸体从美国边境上的移开

  最佳男演员奖、最佳编剧奖,美国电影,

  导演:汤米·李·琼斯

  在这部片子入选的时候,很多影评人都以此作为一种玩笑。本以为宣称要远离政治的戛纳最多给此片一个金摄影机奖,没想到在美国总是拿配角奖的汤米·李·琼斯自导自演就能在欧洲人的地盘上抢了一个戛纳影帝。再没哪个电影节如此对新人导演不遗余力地大力扶植了,今年汤米·李·琼斯举着讽刺美国政府的小旗子便撞上了大运,说不定他老人家还真能成伊斯特·伍德第二。

  故事多少有点让人似曾相识的感觉,它描述了一个墨西哥非法移民在美国边境地区的悲惨命运:朋友被歹徒开枪打死后,美国当局无人问津,汤米·李·琼斯最后押着凶犯一起将尸体送到墨西哥。这部由欧洲投资的影片反应的是美国当局的种种无能,沾有不少政治意味。

  《躲避》

  躲避、躲避,躲开了大奖

  最佳导演奖,法国电影,

  导演:迈克尔.哈内克

  哈内克是戛纳的常客,他的第一部长片《第七大洲》就入了戛纳的法眼,他指导的《钢琴教师》更是在2001年囊括了戛纳的影帝、影后和评审团大奖。《躲避》讲的是一个文学评论节目主持人偶然收到一盘录像带后遭遇的种种变故。女主角朱丽叶·比诺什的获奖的呼声极高,并且几乎所有的影评人都看好此片能够一举夺下金棕榈,因为哈内克的电影总是看似荒唐,却蕴含生活的真实,往往能给观众带来巨大的心理冲击,启发观众换一个角度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这点是最适合戛纳的调调。

  可是评委会总是和影评人呼声最高的片子唱反调,和去年的《2046》一样,虽然在戛纳的得分最高,还是没有如愿以偿。不过,一个最佳导演总比什么都没有强。张嫣/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