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评论:《36总局》警界双雄二捕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6:28 国际先驱导报

  看完《36总局》,有些走神,就在想到底什么样的电影叫做好的警匪片。一般提到这个电影,两岸三地的影迷影评人都会把它与美国的《盗火线》和香港的《无间道》相提并论——实际上现在任何警匪片,都会有人拿来和它们比一比。我曾怀疑警匪片这个题材是否从西部片过渡而来:所在由小镇变为城市,四五十年前的警匪片场面和西部片一样比较冷清,直到如今才将荒漠变为人海,拥挤街头上的逃亡、华丽舞会里的暗杀。唯一没有变的一个场景是——酒吧,这里发生事件的可能性最多。好的警匪片,应该和好的西部片一样,不是火爆
场面是否频繁、是否宏大,而是这个电影里有的主角——警或匪——在心理上是否跌宕起伏,心理层面和动作场面是不是息息相关。无疑,《盗火线》《无间道1》是的,《36总局》也是的。

  警匪片和西部片一样,从来都是男人戏(侧重女性的也被尝试过,但从未成功),男人戏在情感上讲的就是“义”字;在内心深处需要表现的就是“孤独”的境况。《36总局》也是如此。而且和典型的警匪片一致,它也是“双雄戏”,两个男人之间的故事,两个警察之间的恩怨。主演丹尼尔·奥特尤尔和杰拉尔·德帕迪约都是法国顶级的男演员,他们演绎两个越过法律界限的警察,一个有义,一个无义。

  电影从一桩类似《盗火线》的抢劫运钞车的案件开始,起初让观者误认为“破案”是这个影片的核心故事,但随着剧情缓缓深入,才了解两个警察之间的明争暗斗才是编导真正要讲的。编导奥利维尔·玛沙尔自己曾做警察多年,无论这部影片是不是取自真实事件,但他对警察的生存处境、工作方式,以及内心的痛苦都了如指掌。这是《36总局》特有的,并且被玛沙尔用有节制的场面调度和叙事节奏表现出来。

  奥特尤尔扮演的警长李奥先后通过一个妓女、一个假释犯(两个线人)破获了“劫钞案”,他付出的代价是成为后者谋杀证人的帮凶;而德帕迪约扮演的警长丹尼则为抢功致使李奥搭档被杀,又为洗脱渎职罪而令李奥入狱,并间接害死了其妻。这样一个警与警之间的故事,远比任何“破案”的戏要复杂,而且人物心理层面的因素一多,必然影响影片的火爆程度,事实上《36总局》前一小时如果你困的话会睡着也未可知。但它的惊心动魄不在于过渡渲染暴力场面,甚至也未着重表现主角内心的痛苦,一切都以行为来说话。其中一条就是——用枪。这部影片中扣动扳机的场面甚多,每回几乎都突然起来,令人震惊。台湾影评人蓝祖蔚也提到这个,他说“懂得用凶器的导演,最知道如何凌虐观众的心了”。

  最后顺便说一句,这部影片法文原名为“36 quai des orfevres”,据法国友人讲这是法国总警署(相当于伦敦的苏格兰场)的所在地,直译过来就是“手艺人站台36号”。港人将它译为《二捕曲》是存心拿它当“警匪文艺片”看待了。卫西谛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