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玛丽》探索信仰 金狮奖和影帝最大夺标热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2:28 东方早报

  一贯富有争议的美国导演埃布尔·费拉拉此番为威尼斯电影节带来了一出关于宗教信仰的黑色影片《玛丽》,此片在水城引起轰动,被认为是金狮奖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

  影片内容

  探索信仰的戏中戏

  这部具有启示性的新片,将讲述重点放在拥有信仰的人是怎样的、耶稣基督是谁以及为什么在不同宗教间会因分歧产生极端暴力。费拉拉在电影中讲述了拍摄一部电影的过程,马修·莫迪恩在片中扮演先锋导演托尼,他正在拍摄一部关于耶稣基督的电影,影片因极端描绘教士们的阴暗和狠毒在上映时备受指责。法国著名女演员朱丽叶·比诺什在片中扮演女演员玛丽,玛丽在托尼影片中的角色是抹大拉。影片拍完后,玛丽被自己演的角色所感染,前往耶路撒冷开始了一段启迪灵魂之路。同时在纽约,一个叫特德(福里斯特·惠特克扮演)的电视记者和妻子在准备一部探索耶稣精神的纪录片的过程中经历了个人危机。由于特德因拍片采访了托尼,这三个人物的命运就此戏剧性地走到了一起。

  新闻发布会

  费拉拉称“9·11”迫使其反思

  有意思的是,费拉拉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自己得以拍摄这部影片全靠梅尔·吉布森的《耶稣受难记》的大获成功,因此他这部关于宗教信仰的影片也得以被官方接受。“我花了很长时间想拍这部电影,但每个人都告诉我你不可能拍一部关于宗教的电影。现在让我说什么好呢?《耶稣受难记》的利润万岁!”费拉拉慢条斯理用他特有的纽约口音欢呼道,他一出现就赢得了现场长时间的鼓掌喝彩。

  这部严酷同时充满希望的电影也是53岁的费拉拉本人宗教信仰的陈述,他说:“在某个时候,你必须跨过障碍,说出你的想法。”影片从头至尾贯穿了纪录片的拍摄手法,比如惠特克采访了包括罗马犹太长老AmosLuzzati和天主教思想家Jean-YvesLeloup等真实生活中的神学家。费拉拉采用这些手段支持了影片的中心议题———在《新约》中被描述为妓女的抹大拉实际上就是耶稣的12个门徒之一。

  影片中还有真实的暴力场景———自杀式炸弹袭击打断了玛丽在耶路撒冷的用餐,惠特克扮演的电视记者被当今巴勒斯坦起义暴力的新闻包围……其中还包括了一段著名的新闻画面,一个巴勒斯坦男孩和他的父亲在匍匐穿越以巴之间火力线时被子弹击中身亡。“重要的是,有的理由值得人们为之献身,但有的不值得。一些男孩把炸弹绑在自己身上,而那枚炸弹同样针对我们。”费拉拉说。

  费拉拉的导演处女作是1979年的《电钻杀手》,之后他拍摄了一系列诡异、反叛的电影,其中包括与克里斯托弗·沃肯合作的《纽约之王》、与哈维·凯特尔合作的《坏中尉》、与麦当娜合作的《蛇眼》等。然而,费拉拉称,“9·11事件”迫使他开始重新思索如何拍电影。“‘9·11’令我如梦初醒,那之后一段时间我们不再拍电影了。”他说。

  此外,惠特克在片中扮演的电视记者将他放到了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影帝的竞争跑道上,惠特克称拍摄这部电影“是一次拓展自己的戏路并且加深自己与世界、与上帝之间联系的机会”。惠特克的祖父就曾是一名牧师,他说:“对我来说,这部电影对我早年所思考的一些问题给出了中肯的评价。”早报记者 余奇 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