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专题 >正文

《哈利波特4》取得票房佳绩 大场面代替小魔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4:46 信息时报

  万众期待的《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上周五在全球同步上映,仅仅3天时间就在北美取得超过1亿的票房佳绩,荣登票房宝座位置,成为北美周末票房排行榜上名列第4位的作品(前3位分别是《蜘蛛侠》《星战前传3》《怪物史莱克2》)。以浪漫言情片《四个婚礼一个葬礼》成名的迈克·纽威尔颠覆了自己的过往风格,把《哈4》变成一部宏伟的冒险故事,戏中的许多场景甚至让人想起波澜壮阔的《星战》和《指环王》系列。但有得必有失,前几集中常见的小情趣、小魔法本集基本不见踪影。专题撰文 谭争劼 (署名除外)

  场景:魔法世界这次很壮阔

  波澜壮阔的宏大场景是《哈4》的最大特点。影片第一幕高潮由魁地奇世界杯揭开。用电脑特技“包办”的魁地奇世界杯,营造出《哈利》电影前所未有的宏伟景观——装了十万巫师的赛场顶天立地,电脑制造出超现实的科幻效果,恍如进入了《星战》里的银河议会。

  世界杯赛后食死徒突然出现闹事,阴惨惨的恐怖气氛与“指环王”系列里的“戒灵”又有7分相似。

  另外,两间外国魔法学校的到达霍格沃茨时的盛大排场令人赏心悦目;而哈利骑着火弩箭,与会喷火的匈牙利树蜂龙“高空藏猫猫”的一场则异常刺激,记者在影院采访影迷时发现,多个穿校服的学生哥都表示最喜欢这一场戏。

  情节:为大场面牺牲小趣味

  纽威尔放弃了原著里许多逗笑的小魔法小玩意,没有了神经兮兮的占卜课老师普劳特妮教授,那些飘来飘去的可爱鬼魂在这一集也集体“告假”。另外,哈利对秋·张的朦胧爱慕以及失恋之后的苦恼、罗恩、赫敏和克鲁姆搞笑的三角关系,都处理得不够细腻,让人很不过瘾。

  情节不连贯也是本片的缺陷之一。开场的魁地奇世界杯就跳跃得太快了,克鲁姆才出场,镜头就转到巫师帐篷里众人庆祝爱尔兰队夺冠,让许多观众反应不过来。不过最“突兀”的还属三强争霸战里第一项比赛,原著虽然没有直接描述除哈利外的其他三位勇士如何斗龙,但是却通过赛后罗恩以及裁判们的评价,让读者对每位勇士过关的过程有所了解。而电影里却只用一句“其他三位选手已经战胜了斗龙,现在轮到哈利·波特上场”直接把哈利推上主角的位置,忽略了其他角色的对比与和谐作用,有过份个人英雄主义之嫌。

  总体而言,影片偏向了好莱坞式的电影制造公式——场面巨大,故事简化,从而牺牲了英国人许多特有的小情趣。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有不少哈迷果然对故事的苍白大表不满,认为不如第一、二集终于原著的细腻质感。

  魔法也有不够用的时候给《哈4》挑毛病

  Bug1:在斯奈普的课上,双胞胎乔治和弗雷德给哈利传纸条,提醒他加紧找舞伴,不然漂亮姑娘都被挑光了。问题是,乔治和弗雷德是罗恩的哥哥,比罗恩和哈利高一年级,为什么会和哈利他们一起上斯奈普的课呢?

  Bug2:在哈利乘坐霍格沃茨特快列车返校的那一场,他额头上的闪电形伤疤莫名其妙“消失”了,确切点说,是不在它该在的位置上。

  Bug3:电影最后,用阿瓦达索命咒杀死塞德里克的是虫尾巴而不是伏地魔。既然伏地魔没有亲自动手,为什么当哈利的魔杖迫使伏地魔的魔杖生出闪回咒(一种让刚才施过的魔法重现的咒语)时,塞德里克的灵魂会从伏地魔的魔杖中爬出来呢?

  Bug4:疯眼穆迪在课堂上给哈利等人演示夺魂咒时说过,要区分一个人有没中夺魂咒很难。然而,在迷宫里,中了夺魂咒的克鲁姆眼睛是灰白色的,那样谁不知道他被夺魂了呀!张莉莉

  人物:配角抢了哈利风头

  哈利·波特

  已经渡过变声期的丹尼尔虽仍有一身的“婴儿肥”,但那被扯大的五官和粗犷的骨骼都在提醒我们,哈利已经不是小孩子了。遗憾的是,已成为少男的丹尼尔不但缺少了童年时的趣稚和天真,还变得有点呆呆的,既无法表现出因年龄增长而显示出的智慧,也没能把初涉情场的忐忑与不安表现出来。看来,不能再以“天真可爱”为噱头的丹尼尔要开始注意自己的演技了。

  罗恩

  从第二集开始,罗恩和赫敏已完全沦为哈利身边的小配角。如果说在第一集里,三人的默契与合作曾使他们共同渡过难关,随后几集已成为哈利的个人表演。罗恩在第四集里的最大作用甚至只是一个喝干醋的小男人,与哈利吵架,与赫敏斗嘴,纽威尔根本无意把罗恩往好的方向塑造,那你叫我们怎能相信他就是赫敏的梦中情人呢!

  赫 敏

  女大十八变,当赫敏穿着粉红色的晚礼服出现在圣诞舞会的时候,观众的惊讶大概不会少于罗恩。不过,身体的成长只是微小的部分,当赫敏哭着对罗恩说:“不要因为请不到舞伴才想到我”时,我们知道,赫敏再聪明,遇到情关,IQ也会变成负数。可惜的是,赫敏的戏份在这一集里也被削薄不少,总体表现只能算是不过不失。

  伏地魔

  这应该本片中最令人失望的角色了。第一次以人身出现的伏地魔远没有期待中的恐怖,也不具备那种让人连名字都不敢提起的摄人气质。

  伏地魔似乎活泼了点,不但语速快,说话时还手舞足蹈,跟个跳梁小丑似的,一点都架不住场面。

  秋·张

  被吹捧了一年的梁凯蒂在影片里只出现了短短几分钟,跟哈利的“正面交锋”也只有两次,一次是在火车上的初遇,一次是在塔楼上拒绝哈利的邀请。戏分少不要紧,脸盘大一点也不要紧,秋·张那种东方女孩特有的书卷气还是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想到哈利会在第五集里与秋·张初吻,满肚子醋意的哈迷大概只希望她的戏份再少点就好了。€

  邓布利多

  邓布利多不仅是霍格沃茨的支柱,也被认为是罗琳塑造的最成功的角色之一,但自从前两集扮演者理查德去世后,迈克尔·甘本扮演的邓布利多却被诟病良多,甚至有影迷认为他在这一集里已变成一个神经质的老疯子,一发生什么事情就咋咋呼呼,丝毫不具备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年巫师应有的风范。意的哈迷大概只希

  克鲁姆&迪戈里&

芙蓉

  他们分别是三所魔法学校的精英人物,虽然各自的戏份不算多,但帅气的帅气,有型的有型,美艳的美艳,每次的出场都显得非常抢眼,哈利跟他们站在一起几乎变成了不显眼的小人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