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艺伎回忆录》专题 >正文

艺伎不是娼妓—一个日本艺伎对美国小说的抗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9:36 青年参考

  由斯皮尔伯格监制、美国著名导演罗伯·马歇尔导演,并由中国演员章子怡巩俐等人出演的美国好莱坞大片《艺伎回忆录》定于2005年12月9日在全球公映。

  长期以来,相对封闭的日本艺伎在西方人眼中一直充满神秘感,这也正是《艺伎回忆录》小说及同名电影风靡世界的原因,然而日本人对该片及其原著并不买账。

  岩崎峰子挺身

  引发国际诉讼

  1992年,一个叫阿瑟·高顿的美国留学生(获日本史学硕士)对日本艺伎产生浓厚兴趣,决心写一本有关艺伎的书。几经周折,高顿在京都找到在当红时却毅然退出艺伎圈子的岩崎峰子。他在岩崎峰子家住了两周,对她进行全天候采访,录下有关峰子生平的录音资料长达100个小时。5年后,高顿因出版小说《艺伎回忆录》而红极一时,小说《艺伎回忆录》仅英文版就卖出了400万册,很快被译成32种文字出版。

  然而,热销欧美的这本书因书中充斥的鄙俗情节而不受日本读者的喜欢,其日文译本销量平平,并遭到日本文化界的坚决抵制和围攻。当好莱坞决定拍摄《艺伎回忆录》时,甚至有日本人在美国报纸上刊登启事,称这是对日本的文化强暴。电影在日本拍摄时遭到反对,只在日本的京都和东京取了少许外景,绝大部分场景都是在加利福尼亚拍摄的。

  曾接受高顿采访的岩崎峰子毅然向美国司法当局提起诉讼,状告高顿以及其出版商——兰登出版集团旗下的普夫出版公司,指控高顿在书中将艺伎与青楼女子混为一谈,为迎合西方读者的猎奇心理,而对“所有艺伎”进行“侮辱”,是在肆意践踏艺伎的清白。鉴于该书在全球销售收入接近1400万英镑,岩崎峰子以高顿违反与其签署的保密协议为由,要求索赔700万英镑。

  高顿小说《艺伎回忆录》讲述的故事发生在二战前的京都,时代背景从1929年开始延续到二战结束。9岁的农家姑娘新田小百合被贫寒的父母卖身进入艺伎馆学艺,小说的高潮是艺伎馆老板拍卖小百合的童贞,后来,忍辱负重的小百合像岩崎峰子一样终于成为艺伎界的传奇人物。岩崎峰子指控,高顿信口雌黄,声称小说的这段情节完全改编自岩崎峰子的个人经历。岩崎峰子愤愤不平地表示:“我们圈子里绝对没有牺牲色相的事儿,艺伎馆可不是出卖肉体的藏污纳垢之处。”为此,她要求高顿公开道歉,并责成他再版此书时,将峰子的姓名从书的前言中抹去。

  作为20世纪中叶全日本最富盛名的艺伎和小说版《艺伎回忆录》原型人物状告美国当红作家,引起了世人的关注。但对岩崎峰子的指控,高顿回敬道:《艺伎回忆录》纯属虚构,“我已对采访素材进行了很大调整,小说不是写她的,只是要呈现一种生活图景。”该书的出版商也持强硬姿态,声称将“竭尽全力捍卫”作者的权益。

  在获胜把握不大的情况下,岩崎峰子宣称要亲自写一本真正的艺伎回忆录,“纠正人们对日本艺伎的偏见。”

  出版岩崎《艺伎回忆录》及艺伎文化书

  2001年7月,日本最大的出版公司之一讲谈社隆重推出了岩崎峰子撰写的回忆录,初版发行后反响很大,2002年9月再版,到2005年6月,已经增印了10多次,连续热销日本,据日本亚马逊网上书店介绍,仅经该网站发行,其英文版就售出16万多部,日文版达25多万部。目前该书已在17个国家翻译出版,畅销欧美。

  对艺伎世界,岩崎峰子最有发言权。20世纪六七十年代,她是京都最富有、最著名的艺伎。当年,包括英国女王、艾丁堡公爵以及查尔斯王子等国际政要都欣赏过她的表演。岩畸峰子生于1949年,5岁起开始接受艺伎的舞蹈与礼仪训练。15岁那年,少女峰子成为见习艺伎,21岁时,峰子获得“襟换”资格,即有资格将和服领子的颜色由红色换成白色,从而正式晋升全职艺伎。8年后,时值巅峰期的峰子退出艺伎生涯,这在当年是轰动日本的大新闻。功成身退后她与艺术家岩崎仁知结婚,如今在京都郊外过着平静的生活,膝下有一双女儿。

  岩崎峰子还出版了《祈园的教训》及《祈园的业余教育》等多部著作,成为著名的日本女畅销书作家。

  链接

  岩崎纪实版

  《艺伎回忆录》故事梗概

  由日本讲谈社出版的岩崎纪实版艺伎回忆录,直译为《艺伎峰子的豆蔻年华》,英文版译名为《艺伎,一种生活》,这部文学自传主要描写“我”5岁时被迫进入祈园艺伎馆,经过严格训练,15岁成为舞伎,后晋升为祈园有史以来第64个有正式资格的百里挑一的艺伎,连续6年成为业内收入最多的人,成功的同时,“我”又不得不面对作为女人难以想像的修炼之苦,真实再现了京都祈园街的现实生活。岩崎写这本书是想告诉人们:艺伎是日本

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女性自立的职业,而不是美国人误解的“娼妇”。李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