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视频:奥斯卡热门菲尼克斯主演《一往无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6:24 新浪娱乐
奥斯卡热门人物菲尼克斯主演《一往无前》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新浪娱乐讯 凭着在传记电影《一往无前》(Walk The Line)中对传奇乡村音乐人约翰尼·卡什(Johnny Cash)的生动诠释,好莱坞男星杰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在刚刚揭晓的第63届美国金球奖提名中,一举挺进音乐/喜剧类电影最佳男演员奖的提名名单,这也使他因此成为明年第78届奥斯卡奖的热门竞争人物。

  在影片中,菲尼克斯象已故音乐人卡什那样动情演奏乡村音乐的经典之曲,向观众
展示卡什真实的人生:早年在音乐事业上取得的成功,吸毒的经历,对一生所爱琼·卡特(丽丝·威瑟斯本Reese Witherspoo饰)的长期追求,等等。和去年反映已故灵魂音乐人雷·查尔斯的传记电影《灵魂歌王》一样,《一往无前》既描述卡什人生快乐成功的一面,同时描述其人生中显得灰暗的一面。

  菲尼克斯解释说,他是通过卡什的音乐进入电影角色的,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特意学习演奏吉他。他说:“对我来说,通过他的音乐才能找到感觉,在我们讨论如何塑造人物角色之前,音乐也正是我们首先要处理的问题,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他的音乐几乎是彻底纠缠在一起的。约翰尼的音乐是他一生中非常主要的部分,最初时候,我是把音乐当成单独一件事情来考虑的。我审视着他的音乐,通过他写的歌词,来探讨他通过音乐试图传达的意图。在蓝调吉他手T-Bone和吉姆的帮助下,我开始更多地理解约翰尼了。”

  影片的两名主角都用自己的原声唱歌,在此之前,他们在美国著名音乐制作人T-Bone Burnett的帮助下,刻苦训练了几个月时间。在菲尼克斯看来,模仿卡什唱歌给了他进入角色的一把钥匙。“对我而言,我是通过他唱歌的嗓音发现他讲话的特点的。刚开始接手这个角色时,我的每一个动作都不好,我无法控制自己说话的嗓音,因为我从没有那样压低嗓门儿说话,他在说话的时候,有一种非常特别的节奏在里面,那是有一次我在揣摩他的音乐时发现这一点的。我终于弄明白了约翰尼是个什么样的人,他是怎么说话的,他平常的举止应该如何如何。”

  关于《一往无前》的拍摄,围绕着菲尼克斯流传着不少传说。有报道称,戏中拍到卡什的弟弟杰克去世一节时,菲尼克斯不由得想起了自己早逝的哥哥里夫·菲尼克斯,便一下子昏厥过去,被紧急抬上救护车送进了医院。菲尼克斯的发言人驳斥说,这一报道的内容并非事实。

  还有报道说,影片杀青之后不久,今年30岁的菲尼克斯就重蹈拍戏过程中曾经出现的的醉酒覆辙,并发生酒精中毒。因为乡村音乐传奇人物卡什生前是有名的酒徒,为了把卡什演得更加真实,菲尼克斯逼着自己把酒量提高了一个档次。

  《一往无前》于今年11月在洛杉矶首映时,曾经出演《角斗士》的菲尼克斯据说因一个笑话引出一段小小的插曲。菲尼克斯走在红地毯上时,美联社娱乐频道的一位记者对他进行了现场采访,期间,菲尼克斯突然间转换话题问道:“我的头发上有个大青蛙吗?”后来,至少一家媒体称,菲尼克斯是个行为古怪的人,因为他会把青蛙放在自己头上。

  之后,美国顶级脱口秀主持人大卫·利特曼在问及此事时,菲尼克斯解释说,当时他被记者们翻来覆去的提问弄烦了,所以就问了那么一句,借此让大家取乐。

  本月5日,菲尼克斯在伦敦再次接受美联社娱记采访时,表示在接拍《一往无前》前会暂时休息几个月时间。“电影开拍前,我早就知道演这个角色会很费神,我给我的经纪人打电话说,正式开拍这部片子前半年到一年内我不会再工作了,因为我知道,我得花6个月时间为它做准备,因为我要拿出新的东西来,我真的做到了这一点。”

  菲尼克斯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回报,《一往无前》如今好评如潮,就连他的合作女演员丽丝·威瑟斯本也有望因此片获奥斯卡提名。而该片本身已经获得了本届金球奖最佳影片(音乐/喜剧类)提名。

  菲尼克斯对影片受到如此欢迎感到由衷欣慰,他把自己成功的原因归结为多年来好莱坞没有人想碰这个戏份:“编剧和导演前后用了9年时间才完成影片内容的创作,这是非同寻常的事情。实际上,不少电影公司不愿意拍这部片子,直到福克斯公司看中了它,再说了,影片拍起来也非常不容易。看到影片问世,人们情绪上受到了感染,而这正是影片所能给人们的最大震撼。”

  《一往无前》由詹姆斯·曼戈尔德编剧并执导,在北美上映后赢得了远远超过预期的票房收入,连续2周来一直高居票房收入榜,仅次于《哈利·波特4:哈利·波特和火焰杯》。(新浪野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