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17日中国人冲刺金球奖 CCTV6聚焦现场颁奖典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2:20 北京娱乐信报
17日中国人冲刺金球奖CCTV6聚焦现场颁奖典礼
七项提名 在最佳电影、导演、剧本、原创配乐、电影歌曲以及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配角等七项大奖上,老外们都将遇上李安执导的这部《断背山》

17日中国人冲刺金球奖CCTV6聚焦现场颁奖典礼
和章子怡竞争最佳女主角的依次有格温妮丝·帕尔特洛、玛丽亚·贝罗、菲丽西提·霍夫曼、 查理兹·塞隆。其中格温妮丝·帕尔特洛和查理兹·塞隆都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17日中国人冲刺金球奖CCTV6聚焦现场颁奖典礼
《无极》、《功夫》将角逐最佳外语片,其中《无极》还将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如果说在以往的美国金球奖上,大多数中国观众只是在看热闹的话,那么今年的第63届金球奖让中国观众有了更多
的期待。在这个被誉为奥斯卡风向标的美国第二大电影奖上,正在国内上映的陈凯歌年度巨制《无极》、喜剧明星周星驰《功夫》都如愿以偿入围最佳外语片的角逐;章子怡则凭借《艺伎回忆录》有机会角逐影后桂冠。不管最后得奖与否,总之,今年的金球奖很“中国”。1月17日22:00,CCTV-6将在第一时间全程放送本届金球奖颁奖典礼的盛况。本报记者为读者提前分析本届情况。

  中国电影抢眼

  今年的金球奖上,在5部入围的最佳外语片中,中国电影就占据了两席,分别是陈凯歌的《无极》和周星驰的《功夫》,这在金球奖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它们将代表中国电影与来自巴勒斯坦、法国和南非的3部影片来一次“大战”。值得一提的是,影片《无极》还报名参加了奥斯卡的角逐。金球奖历来被称为奥斯卡奖的晴雨表,奖项得主很多都在奥斯卡大奖中蟾宫折桂,因此,《无极》在金球奖上的表现便越发令人期待。

  首位中国女演员入围最佳女主角奖

  中国电影华表奖和金鸡奖双料影后章子怡,这次凭借《艺伎回忆录》获得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女主角提名,这也让她成为了第一位获得金球奖最佳女主角提名的中国女演员。但首获提名角逐影后的她,就遇到了两个强大的对手——《北方乡村》的主演查理兹·塞隆和《证据》的女主角格温妮丝·帕尔特洛,两人都曾荣登奥斯卡金像奖影后的宝座,章子怡能否折桂值得关注。

  华裔导演李安获7项提名

  华裔导演李安执导的影片《断背山》在席卷了全美电影评论学会最佳导演奖、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电影奖、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电影奖、纽约线上影评人协会年度佳片和美国电影学院年度十佳电影等众多奖项后,再度获得金球奖的认可,本次提名中,李安极为风光,囊括了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女配角等七项提名,这也可算是李安继《卧虎藏龙》后的又一事业高峰。

  小成本电影当道

  从此次入围主要奖项的影片来看,小成本独立制作的电影可谓大放异彩,好莱坞大投资、大制作的巨片反而遭遇滑铁卢。入围剧情类最佳影片的除了《断背山》,还有费尔南多·梅里尔斯执导的惊悚片《不朽的园丁》乔治·克鲁尼自导自演,讲述记者同声名狼藉的参议员之间对抗斗争的影片《晚安,好运》,加拿大导演大卫·科南伯格讲述劫匪的影片《暴力史》以及伍迪·艾伦讲述婚姻出轨的新作《赛末点》。这些入围剧情类最佳影片的电影制作成本都在3000万美元以下,这在金球奖历史上还是首次。

  入围新人数量最多

  今年由于大牌明星表现平平,从电视、舞台转型过来的演员们便有机会脱颖而出,入围本届金球奖的特别多。《暴力史》的玛丽亚·贝罗、《晚安,好运》的大卫·斯特雷泽恩、《傲慢与偏见》凯拉·奈特利……入围的新人之多,可谓金球奖有史以来之最。

  1月17日22:00,CCTV-6将在第一时间全程放送2006年第63届金球奖颁奖典礼的盛况,而CCTV-6《世界电影之旅》前方报道组将前往第一线采访李安、陈凯歌、周星驰、章子怡等人。1月17日,在金球奖颁奖典礼播出之前,CCTV-6《世界电影之旅》栏目还为观众精心制作了一部特别节目——《华语影人逐鹿金球》(1月17日21:45),在该节目中将对提名名单中的影片和影人进行一一盘点,为本届金球奖颁奖典礼热身。

  第63届金球奖

  提名名单

  剧情类最佳影片

  《断背山》

  《不朽的园丁》

  《晚安,好运》

  《暴力史》

  《赛末点》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奖

  玛丽亚·贝罗《暴力史》、菲丽西提·霍夫曼《穿越美国》、格温妮丝·帕尔特洛《证据》、查理兹·塞隆《北方乡村》、章子怡《艺伎回忆录》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奖

  拉塞尔·克罗《铁拳男人》、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卡波特》、特伦斯·达什·霍华德《川流熙攘》、希斯·莱杰《断背山》、大卫·斯特雷泽恩《晚安,好运》

  最佳外语片奖

  《功夫》中国

  《无极》中国

  《圣诞快乐》法国

  《天堂此时》巴勒斯坦

  《黑帮暴徒》南非

  最佳导演奖

  伍迪·艾伦《赛末点》

  乔治·克鲁尼《晚安,好运》

  彼得·杰克逊《金刚》

  李安《断背山》

  费尔南多·梅里尔斯《不朽的园丁》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慕尼黑》信报记者 任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