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新人争出头 提名名单揭晓权威预测出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12 上海青年报

  第七十八届奥斯卡提名名单已经于日前正式揭晓。北京时间昨天,包括路透社、《纽约时报》等权威媒体都对这些奖项做了一一评点。不论从提名名单还是前期的一些准备来看,今年的奥斯卡正在悄悄地进行着变革。

  奥斯卡最具分量的奖项无疑就是最佳影片。奥斯卡的改革决心从这五部影片的最终入围上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在最佳影片的五部影片中,总共有四部影片是独立制作,
这在奥斯卡历史上尚属首次。《断背山》《晚安,好运》《慕尼黑》的入围毫无争议,这三部影片各有所长,其中的两部也在美国本土乃至欧洲电影节上扬眉吐气了一番。而《撞车》和《卡波特》这两部独立制作的小成本影片的入围,却非常值得玩味。

  从内容上来看,两部影片均是影评人钟爱的类型。前者反映了渗入美国各个角落的种族歧视问题,后者则从细腻的个人表演入手,辅之以

同性恋等颇为“冷艳讨巧”的情节,让看过影片的人印象深刻。其实《撞车》和《卡波特》的入围,除了影片本身的优秀之外,还有奥斯卡鼓励新人而励精图治的意味。《撞车》的导演其实就是去年《百万宝贝》的编剧保罗·哈吉斯,奥斯卡向来重视全方位发展的电影人;而《卡波特》男主角菲利普·霍夫曼也同样凭借自己多年累积的实力在影片中大放光芒。他是今年的吉米·福克斯。

  今年的奥斯卡跟往年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新人占据了这些提名者中的半数以上,毫无疑问,今年的奥斯卡是新人当道的一年。最佳导演的五位提名者中有三位是首次获得提名———保罗·哈吉斯、本尼特·米勒和乔治·克鲁尼的三人同行恐怕很少有人能够猜测到。如果说导演中还有斯皮尔伯格这样的泰斗级人物的话,在表演奖项诸如影帝、影后的提名阵营中更是新得让人跌眼镜———大卫·斯特雷泽恩或者里瑟·威瑟斯朋这样的提名者已经算是“老”演员了,更多的是像凯拉·奈特丽这样二十出头的“菜鸟”。所以,今年的红地毯上如果看不到拉塞尔·克罗或者妮可·基德曼这些常客,千万不要感到奇怪。本版撰文记者施庆(除署名外)

  【夺金预测】

  最佳影片:《断背山》“独”秀

  最佳影片的提名并没有出乎太多人的意料,《断背山》、《晚安,好运》、《慕尼黑》、《撞车》和《卡波特》,每一部都是深受影评人钟爱的佳作。唯一让人感到稍稍有些吃惊的是《卡波特》挤走了金球奖最佳喜剧类影片———《一往无前》

  从之前的评奖(包括金球奖、国家影评人协会奖等)的结果来看,《断背山》处于绝对的优势。

  《断背山》———60%《晚安,好运》———20%《慕尼黑》———10%《撞车》———5%《卡波特》———5%

  最佳导演:李安战“群儒”

  在好莱坞打拼了十多年的李安总算可以真正地扬眉吐气了。如果说,五年前的《卧虎藏龙》是他受到认可的一个标志,那么《断背山》则是他一跃成为好莱坞一流导演的里程碑。

  乔治·克鲁尼是继梅尔·吉布森之后好莱坞涌现出的又一名“全才”。集编导演于一身的克鲁尼在《晚安,好运》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才能,这部影片也和《断背山》从威尼斯斗到了奥斯卡。奥斯卡向来青睐“全才”,所以克鲁尼今年“有戏”,何况他还有一部《辛瑞纳》。“泰斗级”人物史蒂芬·斯皮尔伯格今年推出了《慕尼黑》,不过《辛德勒名单》珠玉在前,他想要再度登顶难度不小。另外两名保罗·哈吉斯和本尼特·米勒则属于“鼓励型”,基本排除在外。

  李安———40%乔治·克鲁尼———30%史蒂芬·斯皮尔伯格———10%保罗·哈吉斯———10%本尼特·米勒———10%

  影后:新人争出头

  女主角提名中,除了老戏骨茱迪·丹奇和查理兹·塞隆这两个“熟人”外,其他人也都是首次获得奥斯卡影后提名。

  相比较而言,影后的争夺稍稍激烈一些。最看好的无疑是《美国变性人》中的弗丽西蒂·霍夫曼,奥斯卡向来喜欢同本人具有强烈冲突和矛盾的演员所扮演的角色。刚刚摘下金球奖的里瑟·威瑟斯朋对霍夫曼构成的威胁最大。

  老牌影后茱迪·丹奇不容小看,细数奥斯卡史,她竟然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获得了五个提名(三次女主角,两次女配角)。其中1998年她凭借《莎翁情史》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其他两位女演员凯拉·奈特丽和查理兹·塞隆劣势明显,夺魁基本无忘。

  弗丽西蒂·霍夫曼———30%里瑟·威瑟斯朋———20%茱迪·丹奇———20%查理兹·塞隆———15%凯拉·奈特丽———15%

  影帝:霍夫曼是今年的福克斯

  最佳男主角已经被视为是菲利普·霍夫曼的囊中之物。杰奎因·菲尼克斯。说不客气一点,希斯·莱杰是沾了《断背山》的光。

  《晚安,好运》中发挥出色的大卫·斯特雷泽恩和《川流熙攘》中的黑人明星霍华德·特伦斯表现均可圈可点,不过角色的难度略低。

  菲利普·霍夫曼———50%杰奎因·菲尼克斯———20%希斯·莱杰———10%大卫·斯特雷泽恩———10%霍华德·特伦斯———10%

  【落榜分析】

  中国影人“冲奥”失利分析

  被国人寄予厚望的《无极》章子怡最终都失意而归,尤其是后者,更是名单公布前的大热门,结果却名落孙山。从中国影人的失利,我们也可以从中发现自己的一些不足。

  章子怡双重原因导致失利

  相比较而言,章子怡的失利有些遗憾。按照前两年的惯例,最佳女主角中一般会有一个来自美国以外的外国女演员来一争高下,以显示奥斯卡的全球视野。就在大家都想着今年该轮到章子怡的时候,她却输给了同样年轻漂亮的凯拉·奈特丽。

  归结她失利的原因,总的来说有两条———演技和票数的分流。所有人都看得出来章子怡获得金球奖的提名,是因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在《艺伎回忆录》中全部用英语对白,而且在影片中她的舞技得到了充分发挥,让众人领略了她的多才多艺。从这点上来说,她具备了提名的资格,但是用英语对白同样限制了她的演技。另外,今年女主角选票分流严重,查理兹·塞隆和凯拉·奈特丽这两位美女的出现抢走了原本应该属于章子怡的一部分选票。

  《无极》班门弄斧遭淘汰

  其实在提名公布之前,许多影评人已经不看好《无极》。有一个影评人说得最为贴切,《无极》想要在奥斯卡上分得一杯羹几乎不太可能,因为该片是在“关公门前舞大刀”。

  在《金刚》登陆国内银幕之后,作为相隔不到一个月上档的影片,影迷和影评人不由自主地对这两部影片做了比较。比较的结果是,《无极》完败。纵观今年获得奥斯卡提名的最佳外语片的五部影片中,基本上都是巴勒斯坦、南非的小制作,即使来自法国、意大利,也是带有浓厚艺术风味的人文作品。而这也是历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委的一个喜好。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之前的《英雄》《十面埋伏》,还是今年的《无极》,都是一厢情愿而已。失利看似偶然,其实必然。去年的《深海长眠》令人记忆犹新,今年的五部影片《天堂此时》《圣诞快乐》等又是打动人心的佳作,难怪《无极》最终被无情淘汰。

  【约会热片】

  《圣诞快乐》情人节到沪

  获得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法国电影《圣诞快乐》改名更姓,将在上海法国电影展中展映,在情人节当天它将迎战多部国产影片。

  《圣诞快乐》获得今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又在刚刚出炉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榜单上占一席之地。2月中旬,该片受邀到沪参加法国浪漫电影展,但排片表上片名已经变成《今夜无战事》。

  《圣诞快乐》讲述了一个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法国和英国士兵在圣诞夜宣布停战的故事,是以发生在一战期间圣诞前夕的一个真实故事为原型的。因为展映拷贝数量有限,《圣诞快乐》被安排在情人节当晚黄金时间在上海影城放映,届时还将举行盛大的浪漫活动。

  此外,《圣诞快乐》情人节期间劲敌并不多,国产影片《上海伦巴》《芳香之旅》《阿司匹林》都是小投资的温馨爱情文艺片,《玩命速递》、《喜从天降》等引进片也都是走轻松愉悦路线。(记者李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