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金熊”领跑者现身 《格巴维察》获颇高评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1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伍洁敏 实习生关健)柏林电影节进入第四天,终于有一部参赛片激起了强烈的反响——波斯尼亚导演亚斯米拉·兹巴尼克执导的第一部剧情片《格巴维察》(Grbavica)。据外电报道,该片在柏林放映时掌声不断,被众多影评人认为是这次电影节目前最好的电影。

  导演:我们想让这些人的声音被听到

  本届柏林电影节头四天,包括开幕片《雪饼》(Snow Cake)在内,共放映了……部竞赛片,奥地利、波黑、德国、克罗地亚联合制片的《格巴维察》反响最为热烈。这是波斯尼亚导演亚斯米拉·兹巴尼克执导的第一部剧情片,描述的是波黑战争中一段鲜为人知的悲惨历史,波斯尼亚妇女在萨拉热窝战争中遭到集体强暴。

  在柏林放片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导演语气略带激动地阐述他的创作初衷:“走在格巴维察街上,会有一种看不见、说不出东西,让你感觉自己身处一个人类曾经受难的地方。我们想让这些人的声音被听到,也想反映波斯尼亚实际存在的一些情况:强暴是羞辱这些妇女的一种战争策略。怀孕的妇女被关在集中营里,直到她们不可能堕胎为止。”据介绍,亚斯米拉·兹巴尼克导演曾花了数月时间访问受害妇女和她们的医生。

  反响:被誉为“金熊”领跑者

  这部关注底层人群,反映战争的残酷和女人的生存艰难的作品,在柏林放映时反响强烈。据路透社报道,该片放映后,影院内响起热烈的掌声,在随后的发布会上,欢呼声和掌声再次响起。报道称,《格巴维察》被认为是柏林电影节目前最好的电影之一,许多影评人称这部片子是“争夺金熊和银熊奖的前期领跑者”。某国外电影网站编辑的个人博客上写道,“《格巴维察》两位演员的表演都很有说服力。战争的祸害从一代延续到下一代,这个题材当然不算新鲜,但这部片的诠释既动人心弦又真实生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