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角逐奥斯卡“五大禁忌” 最佳导演不能太有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2:0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新闻周刊》报道,他们称其为“学院”,虽然什么课程也不教,说白了,他们就是“选民”,只对奥斯卡投票做出“裁决”,除此之外,你甭想从他们那里学到什么。但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确实有自己的赛季,这个赛季--角逐奥斯卡奖马上就要到一决高下的时候。要夺得比赛的胜利,除了有相当高的实力,还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否则就容易品尝失败的苦果。正因如此,才会出现那么多的电影天才没有获得奥斯卡奖这样的“怪事”。

  这也很容易理解。首先让我们来做一个算术题。学院评委数量大约为6000名,分属不同的部门,具体情况如下所示:男演员1274名;制片人466名;执行导演434名;音效419名;编剧398名;艺术指导380名;导演377名;公共关系373名;成员委员会371名;电影短片/

动画片322名;视觉效果250名;音乐240名;电影剪辑229名;摄影师189名;纪录片134名,总计5856名。各部门评委将提名本部最佳,也就是说由导演提名最佳导演,但决赛时,所有评委都可为任一参赛单元进行投票。

  时下,有人希望投票时应考虑美学因素,但也有人怀疑政治和广告等因素也参杂其中。但万变不离其宗。获奖与否还是有规律可循的,仔细研究,你便会发现,在过去25年来,为什么罗伯特·雷德福、沃伦·比蒂、凯文·科斯特纳、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梅尔·吉布森等男演员能够获得最佳导演奖;在过去15年来,为什么埃玛·汤普森、比利·鲍伯·汤顿、马特·戴蒙本·阿弗莱克等人能够获得最佳剧本奖。男演员往往支持男演员,即使成为编剧或导演也是如此。

  最佳导演不能太有才

  马丁·斯科西斯曾5次获最佳导演提名,但5次空手而归,成为跌入奥斯卡陷阱受伤最重的一位。1980年的《愤怒的公牛》败给罗伯特·雷德福导演的处女作《普通人》;1990年的《盗亦有道》败给凯文·科斯特纳的《与狼共舞》;2004的《飞行者》又败给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百万宝贝》--唯独这一次输得心服口服。

  奥斯卡曾经放弃过太多伟大的导演,不得奖反而成为荣誉的一种象征。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才有了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5次与奥斯卡擦肩而过)、斯坦利·库布里克(4次)、英格玛·伯格曼(3次)、约瑟夫·冯·斯登堡(2次)和奥森·威尔斯(1次)等传奇人物的出现。霍华德·霍克斯执导过《疤面煞星》、《育婴奇谭》、《女友礼拜五》、《约克军曹》、《漫长的睡眠》、《红河》、《绅士爱美人》和《赤胆屠龙》等一系列优秀的影片,但只有《约克军曹》让他获得最佳导演提名,而最终结果仍是竹篮打水。1975年,也就是霍华德去世的前两年,学院授予他一个荣誉奖,此事颇令人惊讶。

  应该捧走小金人的现代导演还有哪些呢?和马丁·斯科西斯一样,罗伯特·奥尔特曼5次与奥斯卡擦肩而过;彼德·威尔也有4次惨痛经历,但他仍在拍摄优秀的电影;大卫·林奇3次落选;迈克·李2次败北;乔尔·科恩和亚历山大·佩恩同病相怜各受伤1次;大卫·拉塞尔成为最可怜的人,至今未被提名过。

  最佳编剧家不能太风趣

  讨论哪位编剧家应该获奖似乎没有什么意义,因为奥斯卡没有最佳编剧家奖这一奖项,只有最佳剧本奖。好莱坞虽然也欢迎作家,但这些家伙只不过是获奖的工具,能让他们参与进来就已经谢天谢地了。同样毫无意义的是,由于电影剧本经常多次修改,而且很多人都有份,让人很难知道--除非是业内人士--到底谁是创作者。

  彼得·杰克逊、弗兰·沃尔什和菲莉帕·伯恩丝三位作家凭借《指环王:国王归来》荣获最佳改编剧本奖。然而那些最棒的台词是谁写的呢?也许是托尔金。又是谁改编了那些最佳场景?演员们是否也即兴创作了一些东西?所以,所有有功之臣都获得最佳剧本奖也不足为奇。

  沃伦·比蒂能够向世人展示奥斯卡评委分配小金人的方式,也能对此进行驳斥。过去30年来,共有361名作家提名最佳原创和改编剧本奖,其中绝大多数人只被提名过一次。比蒂的4次提名0次获奖是真真切切的有名无实,家里人一点也不给面子。这大概可以说明,学院除不接受他本人外,更不喜欢其所擅长的轻喜剧创作风格。像罗德尼·丹杰菲尔德一样,比蒂得不到一点尊重。

  其他空手而归的最佳剧本奖提名者:尼尔·西蒙(4次)、诺拉·依弗朗(3次)、劳伦斯·卡斯丹(3次)、巴里·莱文森(3次)、加里·罗斯(3次)和拉里·吉尔巴特(2次)。这些有趣的人创作了有趣的剧本,其提名剧本包括《再见女郎》、《餐馆》、《窈窕淑男》、《山水又相逢》、《当哈利遇见莎莉》、《成长》和《雾水总统》,《窈窕淑男》败给《甘地传》尤其不能让人接受。

  影帝不能是英国佬

  如果你是一个可望得到奥斯卡赏识的男演员,一定要记住这点:不能是英国人,如果是英国人,就不要饰演本土角色。扮演甘地、克劳斯·范·布洛或者汉尼伯·莱克特会受到学院的青睐,豪饮最好也在家中偷偷进行。最应该获得影帝提名的男演员是两名喜爱喝酒的英国人--已故的理查德·伯顿和彼得·奥图尔,双双7次提名,乘兴而去,败兴而归;他们的同胞阿尔伯特·凡尼也5次无功而返。

  美国人的情况又是怎样呢?埃德·哈里斯和杰夫·布里吉斯4次提名,大部分都是饰演配角;我们的老伙计沃伦·比蒂也是4次提名。有一点会让人感到惊讶,这些男演员彼此提名对方最佳导演。这么做可能不是为了支持自己的同行,而是打通影帝之路的一条捷径。

  再来看看伊斯特伍德的情况。男演员为同伴投票竞争最佳导演奖单元,其眼光可算长远--既然已经获得过一次奥斯卡,他就不会阻止约翰·韦恩借《独眼龙双枪歼四虎》之手抢夺影帝桂冠。汤姆·克鲁斯也曾3次提名,但好像没有交到什么新朋友。实际上,很多优秀男主角并没有抱得金人归:贾维尔·巴尔登(1次)、强尼·德普(2次)、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2次)、廉姆·尼森(1次)、尼克·诺特(2次)、布拉德·皮特(1次)、比利·鲍勃·桑顿(2次)和约翰·特拉沃尔塔(2次)。这些可怜的家伙只能盼着好年头接手一个好角色了。

  主角如此,配角的命运也好不到哪去:塞缪尔·杰克逊(1次)、詹姆斯·厄尔·琼斯(1次)、哈威·凯尔(1次)、威廉·梅西(1次)、约翰·马尔科维奇(2次)、詹姆斯·伍兹(2次)。还有一些人连被提名的机会都没得到,代表人物:坎贝尔·斯科特、杰弗里·赖特、斯蒂夫·巴斯米、彼得·萨斯加德、里夫·施雷伯和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

  影后不能太老

  有些人认为最应获得此项殊荣的女演员是梅丽尔·斯特里普。的确如此,但她已经拿过了,而且还是两次,1次是饰演主角,1次是饰演配角。然而这种事情只发生在1982年之前,自那以后,梅丽尔虽然获得9次提名,8次是饰演主角,1次饰演配角,但小金人再也没有光顾,岁月不留人,她已经老了。

  除她之外,不幸的人还有很多:琼·艾伦(3次)、格伦·克洛斯(5次)、朱迪·戴维斯(2次)、劳拉·琳尼(2次)、朱丽安·摩尔(4次)、米歇尔·菲佛(3次)、西格妮·韦弗(3次)、凯特·温丝莱特(4次)、沃伦·比蒂的妻子安妮特·贝宁(3次)。难道说比蒂夫妇与学院有什么“过节”吗?这位1981年最佳导演一直与最佳影片奖无缘相见。

  顺便还要提一些坏消息:上述演员除温丝莱特外,最后一个在40多岁高龄摘得影后桂冠的只有10年前《死囚168小时》中的苏珊·萨兰登。自那以后,“选举”年轻影后就成为一种定律。最佳女配角的命运也是如此。虽然朱迪·丹奇爵士1998年获得这一殊荣,还有那些可怕的诸如金·贝辛格和玛西娅·盖伊·哈登等老女人,也在奔40岁的时候登上千禧年影后宝座,但米拉·索维诺、安吉丽娜·朱莉、珍妮弗·康奈利、凯瑟琳·泽塔·琼斯、芮妮·齐薇格和凯特·布兰切特就没有那么运气了。(杨孝文/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