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不是预测奥斯卡·演员篇 影帝就是这个胖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8:27 北京娱乐信报
不是预测奥斯卡·演员篇影帝就是这个胖子

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为了“卡波特”这个角色拼了老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多年媳妇熬成婆,多年龙套也能成佛,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就是最好的例子。

  最佳男主角奖毫无悬念地会是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这位老兄今年39岁,已经在好莱坞跑了二十来年龙套,他最早被观众记住的角色是《闻香识女人》中的阔少学生。

  《卡波特》(Capote)是著名纪实文学作家杜鲁门·卡波特的传记片,此人用六年时
间调查一宗谋杀案,与两名嫌疑犯进行马拉松式采访,于1966年完成小说《冷血》(InColdBlood),结合新闻报道和传统文学的笔法,开创了“非虚构”(Non-fiction)小说的独特类型。

  这个角色简直是为奥斯卡影帝而生的,真实人物、同性恋者、人格分裂、艺术家,这四个身份无论哪一个都是奥斯卡评委们的“心头好”,更何况身为监制的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假公济私,把这部戏搞成了摆明车马要捧主角的“独角戏”,几乎从头到尾的每一个镜头里都有他老人家的身影。

  对于一个混了二十来年没出过头的老牌龙套来说,这可能是平生惟一的机会。而从未看过《冷血》这本书的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为了这个角色也拼了老命,他开拍前修行了四个月,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研究资料,还练出了一口纯正的南方口音。傻子都看得出来他下足了工夫,而“显而易见的勤奋”是奥斯卡演员奖最重要的元素,无论你是增肥三十磅、减肥三十磅还是苦练了半年方言。

  他的对手们没有一个有足够的竞争力:《断背山》希斯·莱吉尔被杰克·盖林豪抢走了太多戏;《为你钟情》的乔昆·菲尼克斯跟去年的影帝杰米·福克斯除了肤色之外看不出什么区别;《川流熙攘》特伦斯·霍华德《晚安,好运》大卫·斯特雷泽恩都是新面孔,而且角色太正常,注定了是陪太子读书的。

  影后:主妇终究难敌甜姐儿

  《疯狂主妇》中最难看的菲利西迪·哈夫曼在《窈窕老爸》中扮演一个变性癖天主教男子,“他”冒犯教义,正在筹钱做变性手术,准备变成女人。就在这时,他发现自己从前曾生过一个儿子,现在在纽约坐牢。于是,他前往纽约解救了儿子。在不知道对方是个男人而且是自己老爸的情况下,儿子同意跟这个“好心的女牧师”横穿美国前往洛杉矶。“反串”是非常讨好的角色类型,但在《断背山》和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大热的情况下,她的赢面会打一个很大的折扣,毕竟,奥斯卡代表的是美国电影艺术科学院,不是同性恋电影艺术科学院,总不能让同性恋角色包办所有大奖。

  相比之下,瑞茜·威瑟斯庞就有十足的冠军相。首先算人情,《为你钟情》是去年最符合主流口味的电影之一,又是金球奖大赢家,好歹也会得一个奖,乔昆·菲尼克斯就是上届影帝的漂白复制版,不可能让这样的双胞胎角色蝉联,那就只剩了瑞茜·威瑟斯庞一个选择。其次瑞茜·威瑟斯庞也够争气,把一个十足的女配角演得鲜活生动,真正是“非我莫属”的架势。

  至于其他几位,查丽兹·塞隆刚刚拿过一届影后,朱迪·丹奇太老,凯拉·奈特利太小,其实凯拉·奈特利颇有机会跟瑞茜·威瑟斯庞拼一拼,但小姑娘心直口快,前两天说什么奥斯卡颁奖礼是“狗走秀”,一竿子把好莱坞六千多江湖前辈都得罪了,估计十年八年也别想拿奖了。孙阳/文

  其他奖项

  最佳男女配角

  大家都玩“田忌赛马”

  最佳男女配角的角逐中,最重要的是戏份,其次是搞平衡的因素。

  本届的两大热门都是以主角之实“降价”争夺配角之名的人物。乔治·克鲁尼今年两部电影《辛瑞纳》和《晚安,好运》获得提名不少,最有希望的就是这个男配角奖,而他的戏份根本就是主角级别的。同样,《不朽的园丁》也是颇受好评却很可能颗粒无收的作品,蕾切尔·薇兹以女主角的身份竞争最佳女配角,也是影片最后的保险。

  最佳外语片

  当然是《现在上天堂》

  最有冠军相的当然是巴勒斯坦的《现在上天堂》(ParadiseNow),讲述两个阿拉伯青年“人弹”在执行自杀任务前,共度生命的最后48小时。

  小金人≠票房号召力

  捧得一尊奥斯卡小金人,几乎是每一个西方电影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在一般人看来,获得奥斯卡奖对明星来说,肯定意味着更高的媒体曝光率和雪片般的片约,片酬也会水涨船高。但事实上,奥斯卡奖未必一定能帮助影星提高他们的票房号召力。

  六成帝后号召力下降

  据统计,过去10年里获得奥斯卡影帝和影后称号的演员当中,有60%的人获奖后的票房号召力不升反降。好莱坞一位影评人士说,奥斯卡奖的所有奖项都是围绕影片设立的,就此而言,所有演员都不过是电影的配角,离开了某部具体的影片,他们就什么也不是。

  黑人影后沾了电影的光

  再看看奥斯卡影后的情况。好莱坞女星哈莉·贝瑞2002年因主演《死囚之舞》获得奥斯卡最佳女演员奖,成为奥斯卡奖历史上首位黑人影后。此后,她主演影片的票房成绩平均几乎翻了一番,但到2004年,她主演的《猫女》却惨遭败绩,她的票房号召力也因此受到好莱坞不少影评人士的质疑。这些影评人士认为,贝瑞获奖后所主演影片票房之所以大幅度提升,主要是因为这些影片本身的质量,是贝瑞沾了这些电影的光,而不是相反。

  南非出生的美女影星查丽兹·塞隆目前被认为是好莱坞最活跃的前奥斯卡影后,今年因在《北国性骚扰》一片中扮演一位奋起抗争的女矿工而获得奥斯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但塞隆去年主演的《魔力女战士》一片不仅备受影评人冷落,票房成绩也惨不忍睹。

  小金人只能锦上添花

  业内人士指出,种种事实表明,一尊奥斯卡小金人对演员的意义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举足轻重。奥斯卡奖通常不会使演员一跃成为耀眼的巨星,那些在获奖后演艺事业蒸蒸日上的演员,其实在获奖前就早已声名显赫了。 孙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