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颁奖大赢家李安:慢工细火煲老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13 深圳商报

  “我就好像是个电影的奴隶,通常是题材来找我,如果一个题材是我有兴趣的,又是我不懂的,我就会想去做做看,透过电影来寻找人生的答案。”——李安

  为华裔电影人捧得第一座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李安,可以说是“十年磨练,终成正果”,如今身为好莱坞最高身价的导演,在各大电影厂有呼风唤雨之势,这其实是李安多年来慢工细火、不焦不躁坚持下来的必然结局。然而,今日无限风光的李安,其三十余年的电影
之路竟是满途坎坷的,从他19岁违背父亲意愿走入电影学院的时候就开始了。

  第一个十年(1973-1984):学电影被父亲视为“大逆不道”

  祖籍江西的李安,1954年10月23日出生在台湾屏东潮州,祖上做过

国民党时期的县长。李安自幼生长在书香门第,父亲是一所中学的校长,教子极为严格。家庭带给李安的不仅仅是中国文化的浸染,父权家庭的模式也为他日后的作品提供了生活基础,甚至是原始素材。

  尽管李安生活在这种环境里,他还是不可抑制爱上了电影和表演。1973年,他作了一个让父亲十分愤怒的决定——考取了艺专戏剧电影系,离开了生长的家乡,到台北进修。在这个传统家庭里,从事演艺事业简直就是大逆不道,李安的父亲甚至在许久以后还愤愤不已。在艺专里,李安对演戏越来越有兴趣,还曾经获得台湾话剧比赛大专组最佳男演员奖。

  1978年,李安赴美

留学,就读于依利诺大学戏剧系导演组,当时的李安已经摄制过两部8毫米短片:《星期六下午的懒散》和《陈勤的一天》。在戏剧系里,李安接受了西方正规的戏剧教育,由于他在艺专的经验,只用了两年就拿到了艺术学士学位。最初的这些戏剧经验,对李安日后的电影作品的戏剧倾向有着重要影响。出于对电影的向往,李安又来到以电影学院著名的纽约大学,继续学习电影制作。

  李安在纽约大学学习期间,陆续拍摄了《追打》、《我爱中国菜》和《棒艺术家》等16毫米电影作品。1982年他拍摄了《荫凉湖畔》,获金穗最佳短故事片奖。

  1984年李安从纽约大学毕业并获得电影硕士学位,他的毕业作品《分界线》(“FineLine”)获得纽约大学生电影节金奖作品奖及最佳导演奖。这段时间,他还参与拍摄了美国著名黑人导演斯派克·李的反映学生生活的电影。

  第二个十年(1984-1994):“家庭妇男”熬了6年等来机会

  毕业以后,李安留在美国试图开拓自己的电影事业。最初有一家经纪人公司看中了这个出色的年轻华人,答应做他的经纪人,但李安一直也没有写出适合的剧本。6年的等待,而且是漫无边际的等待,李安真的熬过来了。6年中,李安只是在家中写剧本,偶尔亲戚朋友帮衬一点外快,主要的就是靠身为药物研究员的妻子在外工作,养家糊口。多年的“家庭妇男”生活不仅让李安练就了一手做菜的“绝活”,而且也磨练了李安的性情。看李安的作品,不紧不慢,平淡之中透着张力,恐怕也是这段生活的体验吧。

  1990年,台湾征选剧本,奖金高达20万台币,李安于是将自己编写的《推手》送去参奖,结果真的得奖,同时他与冯光远合写的《喜宴》剧本也得了奖,结果得到40万台币。之后《推手》被搬上大银幕,成为李安导演生涯的第一部长片,而此时他已经37岁了。

  《推手》的成功,使台湾中影公司对李安更加有信心,决定投拍同性恋题材的《喜宴》,李安并没有本着猎奇的态度拍摄这样一个当时还很敏感的题材,而是强调一个家庭——一个“正常”的家庭面对这个问题的多向度反应。父亲形象又一次出现在这部影片之中,作为家庭最权威的代表,成了李安影片的一个标志。影片上映后获得更大的成功,不仅获得第三十届台湾金马奖最佳作品、导演、编剧奖以及观众投票最优秀作品奖,而且还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第十六届亚洲人、美洲人国际电影节最佳编辑奖,李安也一跃成为世界知名导演。

  1994年,李安执导了《饮食男女》,把中国烹调艺术带入家庭和情感的戏剧之中,不仅增加了可视性,而且展现了东方文化迷人的魅力。李安表现中国家庭伦理、东西方文化冲突、新旧观念冲突的一系列影片,在这个特殊的形式中达到顶峰,李安也成功地完成了他的“父亲三部曲”。

  第三个十年(1994-2005):“感情三部曲”征服英美影坛

  第一个把英美电影作品导演权交给一个华人的制片人,可以说是个勇士。李安的勇士就是林德塞·道拉。在看过《喜宴》和《饮食男女》之后,道拉把剧本交给了李安的经纪人,不久之后李安开始了他征服英美影坛的新“感情三部曲”。在好莱坞五年,李安拍了三部电影:《理智与感情》、《冰风暴》、《与魔鬼同骑》。

  1995年李安执导了他的第一部英语片《理智与情感》,获得了诸多的奖项,包括当年奥斯卡的7项提名、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及多项英国学院奖。李安还评选为全国影评协会和纽约电影评论家协会最佳导演。

  1997年,李安又改编拍摄了里克·穆迪的小说《冰风暴》。在片中,李安恰如其分地诠释了七十年代美国家庭关系的微妙的一面,这部影片也赢得了许多国际电影协会的奖项。凭借此片,李安确立了他在好莱坞A级导演行列中的地位。

  《理智与感情》和《冰风暴》的成功在于他继续着自己熟悉并擅长的家庭主题,而且是以一个“外来者”的角度去看待欧美文化,这就给影片带来了一定的客观性并注入了新意。

  2000年,从小就是个武侠迷的李安推出了演绎太极拳之博大精深的中文武侠片《卧虎藏龙》。这次李安一改情感伦理片的风格,将唯美的画面和飘逸的武打相结合,推出了一部新派武侠电影,赢得第7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但是,接下来的《绿巨人》却让李安尝到了从高峰跌落的滋味。

  2003年,李安将目光转向科幻类题材《绿巨人》。他为该片倾注了全部心血,不过,对于多年来一直以人文片为主攻方向的内涵型导演李安来说,科幻动作片似乎并非他的强项。《绿巨人》票房、评价两失利,李安身心俱疲,一度想退出电影圈,不过他的父亲却鼓励他重拾对电影的热情,他才又接拍了《断背山》

  重新回到小成本的李安,以《断背山》再度攀上艺术殿堂的高峰,成为好莱坞最具身价的导演。李安说,看电影的人,和拍电影的人一样,是生活在当代,“所以要关照到他们的感受,要用现代人的眼睛去看。做的东西要复古,但要表达的是现代人共通的情感,不能因为过去是迂腐的价值观,你也拍一个很迂腐的故事。”

  这样的感情,在李安的影片里,常常是被社会规范制约,不能自由舒展的爱情:《饮食男女》里的老少恋、《理性与感性》里的社会阶级、《卧虎藏龙》里的礼教、以及《喜宴》和《断背山》里的同性恋……这虽然和李安自己的个性完全不同,却也应了他说过的那段话:“我就好像是个电影的奴隶,通常是题材来找我,如果一个题材是我有兴趣的,又是我不懂的,我就会想去做做看,透过电影来寻找人生的答案。”

  李安获奖记录:

  1992年因电影《推手》获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提名

  1993年因电影《喜宴》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西雅图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1993年因电影《喜宴》获第三十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奖

  1995年因电影《理智与情感》获美国全国影评协会和纽约电影评论家协会最佳导演

  2000年因电影《卧虎藏龙》获第58届金球奖最佳导演,美国“导演协会奖”

  2000年因电影《卧虎藏龙》获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

  李安主要作品年表:

  1982年《荫凉湖畔》

  1984年《分界线》

  1992年《推手》

  1993年《喜宴》

  1994年《饮食男女》

  1995年《理智与情感》

  1997年《冰风暴》

  1999年《与魔鬼共骑》

  2000年《卧虎藏龙》

  2003年《绿巨人》 深圳商报记者于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