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78届奥斯卡评委卢燕解析李安失意最佳影片原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6:18 国际先驱导报

  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颁奖典礼落下大幕,今年的奥斯卡奖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意义,首位华人导演夺得最佳导演奖。北京时间3月7日14时许,《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现任美国电影学院会员、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审执行委员会成员、第78届奥斯卡奖华人评委卢燕女士。

  卢燕,1930年生于中国北京,1947年移居美国檀香山,1958年在好莱坞从影。1988
年,她作为唯一的东方评委出任美国奥斯卡奖评委。

  电话打通时,已是洛杉矶晚上十点多钟,在几秒钟的等待后,一声轻柔而又干脆的“hello”传入记者耳际。当记者对这么晚还冒昧打扰表示抱歉后,卢燕亲切地说:“没关系,有什么问题你问吧”。

  《国际先驱导报》:你对最佳导演获得者李安有怎样的了解和印象?

  卢燕:我对李安的印象好得不得了,不得了的好!(话语中含着激动)我觉得他是一位有才华的导演,是一个有恒心的人,不骄傲,言行表达令人感觉很实际、很谦虚。他是一个有进取心有向上精神的人。我认为他已经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导演,日后还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国际先驱导报》:由三位华人女明星出演的《艺伎回忆录》没能获得这届奥斯卡主要奖项的提名,你觉得原因是什么?

  卢燕:要建好一所房子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基础和框架。其实《艺伎回忆录》的框架还是很好的,它的拍摄技术很好,这次能够连得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最佳服装设计三项奥斯卡奖就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至于它没能得到主要奖项提名,我觉得主要还是剧本的问题,这部戏的剧本缺乏内涵,没有把艺伎这个特殊职业、特殊人群的意境表现出来。艺伎作为一个特殊的职业,要表现她们的生存状态跟精神境界是不容易的,要在形象、举止和神态上准确地再现并刻画她们的神韵,在拍摄上捕捉这些是有难度的。

  《国际先驱导报》:您如何评价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男女主角和男女配角奖的演员?

  卢燕:这次结果也没有什么出乎意料之处。当然,那些没有获奖的也不一定比他们差,其实我个人很喜欢《断背山》中的主演希思·莱杰尔,我觉得他已经达到了最高的境界!他不是在表演,而是真正地投入,表现自己的真实感受,很感人。这次奖项的角逐非常激烈,想胜出很难,最终获奖与否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其中对外宣传程度和一些内部操作等都会影响最终的评判结果。

  《国际先驱导报》:《撞车》荣膺了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奖,你觉得它的获胜因素有哪些?

  卢燕:影片的获奖主要是由投票决定的,而参与投票的大都是演员。《撞车》这部片子的工作人员大多是好莱坞演员,所以在投票评选时很占便宜。

  《国际先驱导报》:作为中国台湾导演的李安的获奖将对中国电影事业有什么影响?

  卢燕:我觉得两者没有什么必然的关联性。李安的成功与成名肯定会对吸引世界对中国电影的注意力产生积极作用,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世界对中国的认识,但是要想使中国电影真正得到世人的认可,达到世界级的高度,还要靠众多中国导演、演员以及所有电影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毕竟人们在评价一种艺术品的时候,看重的是它的质量和实质。一两个人的成功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张威威、记者苏度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