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北美票房:《寂静岭》登顶 游戏改编电影大翻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4:35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寂静岭》登顶游戏改编电影大翻身

寂静岭:日系游戏改编的范例

北美票房:《寂静岭》登顶游戏改编电影大翻身

恶名昭彰的贝蒂·佩姬:SM女王的前世今生

北美票房:《寂静岭》登顶游戏改编电影大翻身

老友有钱:四大女优联袂奉献

北美票房:《寂静岭》登顶游戏改编电影大翻身

一级戒备:电视明星抢滩院线


  本周的票房冠军是久违了的游戏改编作品《寂静岭》,在全美2926家影院上映的本片,首映三日取得2020万美元票房,虽不算高,却在与另两部同期上映的新片的对决中胜出。考虑到发行商是十分不擅长市场环节的索尼(没办法,去年落下的口实太多,暂不一一列举……),着实是不错的成绩。另外,上周不慎犯了低级错误,困倦中把《寂静岭》误写成"漫画改编",还请各位见谅(好歹我也是SS、PS、DC、PS2都买过的老玩家,居然这么不小心,真是职业生涯的污点,呵呵)。

  《寂静岭》:期待品质成就票房

  最直观的感觉是:《寂静岭》比《生化危机》、《寄生前夜》、《D之食卓》等等要恐怖。这样讲,并非题材或视觉效果的缘故(单论视觉的"恐怖",肯定比不上90年代中期智冠的电脑游戏的美工……),而在于那种雾蒙蒙的诡异氛围。从始至终,身坠五里雾里,不安和无助感便在心底不断扩张。

  从舆论的反应来看,《寂静岭》可谓《毁灭战士》、《血腥蕾恩》等游戏改编作品次第败北后,首度扬眉吐气的同类电影。媒体综评和观众打分均高达B级,这在迄今为止的游戏改编影片中,绝对是数一数二的佳绩。

  尽管如此,这部斥资5000万的中高投资作品,想要收回成本仍非易事。过度恐怖的结果是电影分级为R,将不少十几岁的小影迷挡在放映厅门外,招致客源分流,此不利一也;2小时的片长,在春季的90分钟瘦身狂潮中,略显冗赘,此二也。唯一有望实现突破的层面在于,一般的游戏改编电影由于品质问题,第二周的跌幅往往高得惊人,所以《寂静岭》的好口碑,可能在相当的程度上为其延寿。果真如此,则6000万美元的本土票房有望矣,届时必有续集应运而生。

  回顾去年的游戏改编电影,不仅票房颗粒无收,还拖累了不少明星下水,惹得一身骚,不禁使人扼腕。因此,在目睹了年初《血腥蕾恩》惨不忍睹的表现后,使人很难再对《寂静岭》抱什么期待。本周,《寂》的良好开局,让我们看到了游戏改编电影在艰难境地中努力摆脱失败诅咒的微茫的希望。

  改编的关键:风格移植

  《寂静岭》虽有部分原创剧情,但故事大纲基本照搬自同名电子游戏。故事始于一位母亲崩溃的选择:爱女不幸染患未明的致命疾病,女主角带女儿寻找贤医良方,途中误入一座了无生气的阴暗小镇,女儿在不久后突然失踪,而慈母竟在充满迷雾的小镇中,遭遇了本该在幻想小说里才出现的怪物…… 作为一部广受玩家爱戴、已出到第4代的恐怖游戏,这么晚才被改编为电影,让人颇感意外--想必是近年来游戏改编片子的惨败局面让投资方分外谨慎,越是名气大的游戏越不敢轻易下手。不过,改编的消息一出,众玩家拍手称快、奔走相告。每一阶段的剧照、预告片,都在各大游戏论坛上到处转载,且普遍反响良好,期待声不绝于耳。及至公映后,铁杆Fans的普遍首肯,更堪称难得一见。

  究其原因,关键在于对原作风格的精准把握。将临摹的母本开创的鬼雾氤氲的感觉,原汁原味地再现大银幕,无怪成就了游戏迷们心中的一段佳话,导演克里斯托弗·盖恩斯功不可没--之前有不少电影人,连"照猫画虎"都做得一塌糊涂--大量日式桥段的借鉴,可谓深得东洋阴森诡谲的真传。当然,在如今好莱坞恐怖片的日化倾向风潮中,改编自日本游戏的本片,分寸不难拿捏。

  (小毕的八卦链接1--跑来跑去、若隐若现的蓝衣女儿,与《咒怨》里的俊雄如出一辙,只在颜色上跟"小白孩"俊雄有所差别。不仅如此,《寂静岭》连海报也和《咒怨》有异曲同工之妙,《寂》没有嘴巴的无助少女惊惶的神情,丝毫不亚于《咒》一脸白粉的幽怨小鬼凄厉的凝视。)

  新片简介:《一级戒备》《美国梦》

  进帐1465万美元的《一级戒备》排名榜上第三位,在2800多家院线公映的规模,并不逊于榜首的《寂静岭》。本片由两周前缺席《本能2》的英伦老优--凯萨琳·泽塔·琼斯的"高产丈夫"迈克尔·道格拉斯主演,以别开生面的方式,讲述了总统保安与第一夫人之间的隐秘故事。虽然媒体综评和观众打分均为C+,但至少比《本能2》的D+要强一些,也算道格拉斯先生有点眼光。

  不过,恕我直言,《一级戒备》的看点,显然不在这个曾于十几年前和斯通共演过一场沸沸扬扬的激情戏的老迈男子身上。两位TV界出身的当红人物触电大银幕,才是吸引客流的法宝--本人十分喜爱的"绝望的主妇"伊娃·朗格利亚,以和"加布里埃尔"同等风骚的造型出镜(《绝望的主妇》五女,她在我心中仅次于Bree);而凭借《24小时》人气爆发的基弗·萨瑟兰,则点亮了黯淡的男演员阵容。

  另一部新片是排名第八位的《美国梦》。当年《关于一个男孩》的黄金组合--导演保罗·维兹+主演休·格兰特,此番再度携手打造,令本片的关注度倍增。遗憾的是,这部媒体综评B-、观众打分C+的影片,在1500家院线上映的首映成绩仅有360余万美元。考虑到其不过不失的平淡反响,尽管是1700万美元的低预算作品,想从院线收回成本仍旧无望。必须承认,从前的休·格兰特,如今也已过气。

  《老友有钱》:又见索尼的发行事故……

  拥有超豪华女星阵容的《老友有钱》,本周扩映至991家院线,收益350余万美元。本片由金球/艾美奖双料影后珍妮弗·安妮斯顿(老友记》)、奥斯卡影后弗朗西斯·迈克多蒙德(《冰风暴》)、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入围者凯萨琳·基纳和琼·库萨克,四位才色兼备的大女优主演。

  其中,前皮特夫人安妮斯顿的演技更是获得了《芝加哥论坛报》、《滚石》杂志等权威媒体的盛誉,认为她终于摆脱了去年《绝地威龙》《流言蜚语》的烂片风潮,在失婚后逐步迎来大银幕的春天,并有望因《老友有钱》中的出色表现提名明年金球奖的音乐/喜剧类影后(妮可的人生轨迹又重演了么?赞!)。

  因此,索尼不可饶恕的错误就显而易见了。这样一部媒体综评B的良质喜剧片--标题的"Friends With Money"与主演的"瑞秋"(珍妮佛·安妮斯顿),足以令人联想到黄金剧集《老友记》;短小精悍的88分钟片长,又有利于发行;前述的女星阵容亦不乏噱头……为什么要走"点映--扩映--全面公映"的发行路线呢!?这不是荒谬么。

  两周前仅在28家院线小范围开画时,本片便以单家影院22800多美元的惊异数据,跻身榜上第十八位。如果最初便全面公映,一定能凭明星号召力与上乘故事的"偶像+口碑"双重效应,博得满堂彩。可惜,贻误战机,不知本片的票房曲线今后将何去何从。

  (小毕的八卦链接2--《艺伎回忆录》的发行错误重演了。去年,毫无竞争力的普契尼歌剧改编作《房租》,莫名其妙地在2400多家院线大规模公映;而"畅销书+异域风情+改良版和服秀"的隐秘着无数票房价值的《艺伎回忆录》,却选择点映后逐渐扩大范围的败招,使人心碎不已。索尼似乎仍未吸取教训,贵为北美院线第一大股东,愿意在近3000家影院力推恐怖片《寂静岭》,却舍不得把一部有望热映的《老友有钱》端出来"与人乐乐",真是匪夷所思。)

  (小毕的八卦链接3--安妮斯顿最近与新欢文斯·沃恩的绯闻爆得如火如荼,完全可与夺走丈夫的狐狸精安吉丽娜·茱莉的"生产八卦"相提并论;琼·库萨克上一次入围奥斯卡虽已是1997年的往事,但弗朗西斯·迈克多蒙德和凯萨琳·基纳分别因《决不让步》《卡波特》提名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女配角,风头尚劲。这么多炒作点,换我去宣传,绝对大卖了,索尼的市场发行真是闹心。)

  明年奥斯卡影后的首位热门人选出炉!

  排名北美票房榜第31位的《恶名昭彰的贝蒂·佩姬》,是描绘了上世纪50年代"美国性虐偶像"贝蒂·佩姬的半生传奇的传记电影("黑色紧身皮服+皮鞭"的SM造型首创者,并且在生涯巅峰期急流勇退)。

  尽管票房成绩平平,媒体综评亦仅为B-,但女主角格雷琴·摩尔的演技,却引发了影评人的狂热。《芝加哥太阳报》的罗杰·艾伯特先生评曰:"摩尔的出色演技为影片注入了灵魂"。于是,格雷琴·摩尔顺势成为明年奥斯卡影后的首位热门侯选(妮可的《皮毛》的有力竞争者,嗯……)。

  但从作品的规模考虑,摩尔亦有可能重蹈去年《愤怒之上》的琼·艾伦的覆辙--春季被列为大热门,但因影片本身的影响力不够,演员个人的学院注目度又不强,年终时不幸被遗忘。毕竟,像凯特·温斯莱特那样,万千宠爱在一身的女演员并不多(凭春天公映的《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在次年初仍能被奥斯卡提名,且30岁前便已四次入围小金人的视线,同代的从业者无不艳羡)。

  下周预告--

  1、将"9·11恐怖袭击"搬上银幕的《93号航班》;

  2、狮门的剧情片《阿基拉和拼字比赛》;

  3、迪斯尼的运动喜剧《紧紧咬住》。 毕成功/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