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达·芬奇密码》专题 >正文

《达·芬奇密码》英国遇阻 音乐和声效被批恐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32 新浪娱乐

  据《星期日电讯报》7日报道,根据美国著名作家丹·布朗同名小说改编的惊悚片《达·芬奇密码》将于本月18日在全球上映,然而,这部影片却在英国遇到了巨大阻力,直到上周才通过英国有关部门的审查。

  《达·芬奇密码》由美国著名导演罗恩·霍华德执导,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伊安·麦克莱恩、奥黛丽·塔图等明星担纲主演,投资高达4000万英镑。影片自开拍至今一
直是非不断,影片一开始便是一具血肉模糊的尸体,随后便是一系列的血腥谋杀案,还有一名僧侣用绳子抽打自己的镜头。但英国电影分级委员会(BBFC)表示,这部影片最令人不安之处是它的音乐和声效。

  《达·芬奇密码》制片人被告知,他们要求获得12A级(即不适合12岁以下儿童独自观看)证书的申请是不当的,因为片中音乐对儿童来讲过于恐怖,而其声效也在宣扬暴力。英国电影分级委员会警告负责《达·芬奇密码》在英国发行的索尼公司说,除非他们对片中音乐作出重大改变,否则影片只能获得颇具限制性的15级证书,而这一结果可能会对影片的票房前景造成严重冲击。

  事实上,一部影片因配乐而遭到审查部门的限制在电影界尚属首次。通常,电影制片人为了通过审查部门的要求,只会削减视觉场景。畅销书《达·芬奇密码》讲述了教会隐瞒达两千多年的一个“秘密”,即耶稣与名叫玛丽·玛格达莱妮的女子结婚并生有一子,书中充斥着各种暴力情节。而影片《达·芬奇密码》中就涵盖了书中的所有情节。

  《星期日电讯报》了解到,上月初,英国电影分级委员会对《达·芬奇密码》两段不同的电影剪辑进行了审查。该委员会主任戴维·库克观看了几乎不包括任何配乐的一个版本,结果认为片中没有令人担心之处。但在电影分级委员会的两位审查员于随后一周看过具有全部配乐的版本后,麻烦便接踵而来。

  消息人士透露:“当审查人员再次对已完成配乐的影片进行审查时,问题便出现了。此前,每个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对片中音乐发出由衷赞叹,但电影分级委员会觉得,用于增加紧张气氛的配乐只会让儿童感到恐怖。该委员会还认为,影片具有强烈的‘暴力因素’,虽然观众不会看到打斗场面,但可以清楚地听到骨头断裂的声音。”

  《达·芬奇密码》一片的配乐是由德国著名作曲家汉斯·齐默(Hans Zimmer)亲力打造,这位49岁的配乐大师曾为《蝙蝠侠:开战时刻》《角斗士》等好莱坞卖座大片配乐。由于担心通不过12A级审查会危及《达·芬奇密码》的商业前景,索尼公司被迫对已制作完成影片的音效进行适当调整。上周,索尼最终从英国电影分级委员会获得了其渴望已久的12A级证书。

  英国电影分级委员会发言人对此表示:“我们向索尼建议说,倘若不对《达·芬奇密码》作出调整,影片最终只能获得15级证书。片中音乐显然是为了增加紧张气氛。但这样一来,我们认为它会让儿童过于紧张。另外,片中音乐还将暴力强化到儿童无法接受的程度。”

  英国电影分级委员会对影片配乐提出异议的决定6日晚引起外界一片吃惊。监督影视动态的组织“英国媒体观察”( Media Watch UK)的主任约翰·比耶尔对调整配乐是否是保护年轻观众的合适途径提出质疑。比耶尔表示:“大家确实会对改变配乐会有助于保护年轻观众这一说法感到好奇。即便在配乐改变后,大家还会对片中的暴力场面提出异议,因为那些场面确实令观众感到不安。”

  儿童发育专家、《毒害儿童》(Toxic Childhood)一书的作者休·帕默表示:“英国电影分级委员会的反应十分有趣。即便片中配乐被改变,儿童仍会看到一些令他们异常不安的暴力场景。我们似乎都认为儿童全都早熟,具备处理更明晰材料的能力,但其实不然,他们仍同以往一样,情感上易于受到伤害。”杨孝文 任秋凌/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