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汤姆·克鲁斯力作《碟中谍3》专题 >正文

《碟中谍3》未获准上映 影院负责人:损失不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5:26 深圳商报

  本报讯 当汤姆·克鲁斯主演《碟中谍3》正狂卷世界各国票房之际,中国电影局给了阿汤哥一张“红牌”——由于《碟中谍3》涉嫌贬低上海城市及中国警察形象,7月份之前不可能在中国上映。不过,这也让《达·芬奇密码》(blog)在5月大银幕上一枝独秀。昨天,据深圳新南国影城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碟中谍3》能否在中国上映还有悬念。

  剧情严重失实被罚“红牌”

  电影局上周五对《碟中谍3》进行了最新一轮的审查。电影局有关人士称,影片要想在国内公映,就必须在对白方面做出相应的删减。至于具体删减的内容并未透露。这令风头正劲的阿汤哥显得十分难堪。

  从中影公司得到的信息表明,6月份引进的大片档期基本已经排满。分别是《海神号》、《冰川世纪2》和《超人归来》。由此可推测,《碟中谍3》引进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一位业内人士更是直言,《碟中谍3》很有可能会令阿汤哥迷们感到失望,因为影片很有可能无缘登陆中国。他分析道,该片5月份已在全球火爆上映,如果6月在我国未能排上档期,盗版势必泛滥。这样将很有可能不能引进。如果《碟中谍3》真按照电影局的要求删减内容,从而顺利拿到电影局的上映许可证,它也要等到7月中旬之后才能与观众见面。

  不少观众认为该片“离谱”

  目前看过影片的不少观众都认为该片内容离谱:一位记者如此形容《碟中谍3》在影片中辱华的场景:“影片最后40分钟的戏份主要在上海和浙江古镇西塘拍摄,这两个地方在片中竟成为恐怖势力藏匿致命化学武器的地点,汤姆·克鲁斯和搭档在大上海的街上公然和所谓为恐怖势力服务的退伍军人进行交锋。而且,影片刚一出现上海的画面就是随处可见的晾衣竿,房顶上、胡同里到处都是晾着破烂衣服的竹竿。”

  对此,片方显得十分委屈:如果将外滩夜景、金贸大厦、城隍庙、东方明珠这些标志性建筑都在影片中一一展现算是有损上海形象的话,那就无话可说了。

  引发电影圈理论激荡

  到底该如何处理电影作品中涉及他国元素,尤其是西方电影作品涉及东方元素,一直以来都是个敏感话题。除了民族意识膨胀的讨论外,在学术圈里往往也能引发理论激荡。“东方主义”(Orientalism)一词就是这一现象的产物。“东方主义”,意指西方世界在不了解的前提下对于东方的情调、元素的挪用(Appropriation)。类似的例子在美国电影里屡见不鲜。如《古墓丽影Ⅱ》被限制进口,就是与影片中的东方主义思潮有关。

  对于外国影片中时常会出现描写中国时失实的现象,深圳新南国影城副总经理张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当然不好。外国影片应该很客观地去反映中国的形象。应该将中国良好的形象向国际推广。我不是针对《碟中谍3》来说的。”他认为,对于《碟中谍3》不能在大银幕上映,作为影院方并没有太多损失,因为如今的好影片实在太多了,没有了《碟中谍3》,还有《达·芬奇密码》,观众同样有很不错的选择。记者刘文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