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戛纳电影节为谁而设? 作为业内人士的真正盛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6:4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芝加哥论坛报》16日报道,第59届戛纳电影节展开了它的红地毯,市政警队也正酝酿罢工,其实,在电影节开幕之前便传出罢工的消息,这并不是第一次。可是,即使法国里维埃拉镇的警察真的罢工了,又有谁会注意到呢?因为戛纳本来就是普通人去的地方,事实上也没有多少电影圈外的人士跑到那里去。

  戛纳电影节是重要的娱乐业的盛会,在这里,有艺术、商业、以及女人乳沟和男人
美须,电影节承袭好莱坞与国际电影相结合的惯例。汤姆·汉克斯奥黛丽·塔图也随自己的影片《达芬奇密码》到达现场,塞缪尔·杰克逊也要出席节日盛会,他是2006年戛纳电影节的一名评委,曾出色导演《花样年华》的中国导演王家卫担任评审团主席。

  说白了,戛纳电影节只是电影业的一件大事,是电影职业人士的盛会,但绝对不是广大影迷的节日。因此,可能你不会去那里,事实上,出现在这个节日上的影迷少之又少,然而,几年,甚至几十年来,很多人还是为这个节日痴迷留恋,追随不已,为棕榈奖被意外的人选夺走而争论不休。很多戛纳关注者已经在《综艺》期刊上投注了很多银子,因此,节日的市场成份更加丰富,但在戛纳电影上展映的绝大多数影片是不会在你家周围的电影院里放映的,但如果参加竞争的一部影片受到了戛纳的欢迎,那么,这部影片走向世界就为期不远了,可能在眨眼的功夫,韩国、爱尔兰、阿尔及利亚或者美国的导演就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一下子成为耀眼的名人。这也是戛纳之所以吸引人的地方。

  芝加哥“Facets Cinematheque and Videotheque”组织的创办者兼董事长麦洛斯·斯蒂里克20年来他一直关注追随着戛纳电影节,他说:“参加戛纳电影节的人目的各不相同。没有别的地方能让我看到那么多优秀电影。商人们出席电影节更看重参加晚宴或者其他的聚会。这一点你很快就会发现,没有多少人真正在那里一部接一部地看电影,最让人厌烦的是我正在谈论的美国电视网络人,他们只关注美国影星,不在乎别的,真很让人头疼。”

  戛纳并不是放映影片最多的电影节,却是放映有声望的影片、最轰动的大作最多的电影节,今年展映的55部影片来自30个不同的国家,其中48部属于全球首映,20部影片竞争今年的金棕榈奖。美国芝加哥市西斯基尔电影中心的策划师,芭芭拉·莎利丝参加戛纳电影节将近20年了,她已经成为戛纳电影节上最熟悉的面孔,谈到她的经历,她表示自己的经历可以用“疲乏不堪”,“筋疲力尽”和“枯燥乏味”几个词来形容,她说:“我每天要看5到7部影片。”

  作为一名参加戛纳电影节的策划师,拥有记者证非常重要,事实上,这是无价的,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上每一名电影策划师都千方百计想要与媒体发生联系的原因。作为一名从全世界挑选影片的策划师来说,在世界上,没有任何地方能胜过戛纳。杨孝文 任秋凌/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