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戛纳大幕今揭开 《达·芬奇密码》未映先创纪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达·芬奇密码》未映先创吉尼斯纪录

  宗教组织的抗议没能阻止《达·芬奇密码》的“解密”。在经历了“剽窃风波”、“宗教争端”等一系列波折后,今日凌晨,这部备受全球影迷期待的大片揭开了第59届戛纳电影节的大幕。该片男女主角汤姆·汉克斯奥黛丽·塔图成为红地毯上最耀眼的明星。而担任评委会主席的中国著名导演王家卫章子怡等一起走过红地毯,宣布这场电影饕餮盛宴
开席。

  据悉,欧洲之星特别为《达·芬奇密码》准备了一列装饰一新的特快列车,将其命名为“达·芬奇密码号”。男女主角汤姆·汉克斯和奥黛丽·塔图,演员伊恩·麦凯伦、保罗·贝塔尼、让·雷诺,以及导演罗恩·霍华德从伦敦滑铁卢火车站出发开赴戛纳。这段行程共计1421公里,这个数据足以令影片于大银幕上正式亮相前,先在吉尼斯世界大全的“最长一站式火车旅行世界纪录”中留下自己的印记。而这一全明星阵容悉数亮相开幕式的红地毯,赢得了最热烈的欢呼。

  西班牙导演阿莫西多及其“御用女演员”佩妮洛普·克鲁兹,《绝代艳后》导演索菲亚·科波拉和主演克里斯汀·邓斯特,《拜波之塔》的主演凯特·布兰切特,《快餐国度》的主演伊桑·霍克,还有休·杰克曼、哈莉·贝瑞、布鲁斯·威斯利,以及在《南国传奇》中有过客串演出的中国影星白灵等人也陆续走上红地毯,今年的戛纳星光熠熠。不过因为要照顾快临盆的朱丽,布拉德·彼特很可能缺席《拜波之塔》的首映礼。

  《达·芬奇密码》解密

  戛纳首映刚刚结束,明日一早《达·芬奇密码》就将登陆蓉城。作为今年国内第一部同步引进的海外分账影片,该片将掀起新一轮票房风暴。今日,片方将派专人押送拷贝到蓉城。

  据悉,中影和华夏非常看好该片票房,为《达·芬奇密码》赶制了近500个拷贝用于全国的上映。而各地院线也收到了该片出品方哥伦比亚公司发来的传真,禁止任何影院提前上映该片,并取消了一系列零点首映活动。据悉,虽然该片在美、英等国上映都被限制为13岁以上观众观看,但该片引进中国内地一刀未剪,全本放映。影片《达·芬奇密码》从法国巴黎罗浮宫的一起谋杀案讲起,一幅达·芬奇油画中被发现隐藏着一个2000年未解之谜——基督教诞生的秘密。丹·布朗的这部畅销小说在全球发行4500万,好莱坞投资1.4亿美元,由奥斯卡金牌阵容朗·霍华德导演、汤姆·汉克斯主演搬上银幕。

  A幕后解码

  法国总统特准卢浮宫拍摄

  由于内容的敏感,剧组在拍摄取景时遭到许多阻碍,比如整部戏的高潮出现在有英国千年历史缩影的西敏寺,但是剧组的拍摄遭到了西敏寺的抗议,被迫转往伦敦附近的林肯大教堂拍摄内景。而影片的最重要场景是卢浮宫,在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帮助下,剧组才获得在实地拍摄的机会。不过,希拉克在破例的同时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督促导演朗·霍华德给片中的法国演员让·雷诺增加片酬;让她女儿最要好的朋友出演美女密码专家索菲·奈芙。但剧组还是拒绝了他,这两点建议都被片方否决。

  《蒙娜丽莎》真品不露面

  剧组虽然获准进入卢浮宫实地拍摄,但镇馆之宝——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却无法让观众一睹风采。因为,拍电影的灯光可能会对这幅油画造成损害,所以摄制组拍摄采用了一个复制品。当然,影片中保存《蒙娜丽莎》这幅油画的房间是真的。同时为了能够在一个封闭的环境里完成大量的动作戏,同时避免伤及那些世界艺术珍品和名画,剧组在全球第三大影视拍摄基地的松林片场摄影棚搭建了卢浮宫的几个展厅,同时还严格按照卢浮宫里原画的尺寸,绘制了150幅“世界名画”,甚至连踢脚板和窗户周围的大理石纹理都仿制得一模一样。

  B关键解码

  整部影片就像一场智力游戏,剧情中设置了字谜游戏、斐波纳契数列游戏等“脑力震荡”,而观众要看懂影片还需要对西方文艺史和宗教史有所了解,因为影片用一起凶杀案包装了西方历史,破案的线索就藏在达·芬奇的诸多名画之中!如果你不能破解达芬奇的密码,一个远古时代的重大秘密也将永远不为人知晓。

  《最后的晚餐》

  达·芬奇从1495年起在米兰的圣马利亚·德烈·格拉契修道院内餐厅墙壁上创作的壁画。在影片中,雷·提彬爵士为这幅传世名画提供了一种独特的注解:画中的十二个门徒中有一位竟然是耶稣的妻子,她在耶稣被钉上十字架后,带着耶稣的后代逃离,其子嗣在秘密协会的保护下一直活到了今天。

  《蒙娜丽莎》

  达·芬奇从1503年开始动笔描绘的一幅肖像作品。这幅画最初在枫丹白露展出,后来移到凡尔赛宫,最后一站就是保存至今的卢浮宫。达·芬奇是加密术的开路先锋,其艺术作品和手稿中包含着大量令人费解的符号和诡异的代码。

  《岩间圣母》

  达·芬奇1483年创作的圣坛画。现存于世的《岩间圣母》有两个版本。这幅画标志着达·芬奇创作巅峰的开始,而影片却从两个版本的不同之处揭露线索。

  郇山隐修会

  在小说《达·芬奇密码》中,作者丹·布朗声称“郇山隐修会”是一个成立于1099年的真实的组织;1975年巴黎国家图书馆发现的秘密卷宗证明,包括艾撒克·牛顿、波提切利、维克多·雨果和达·芬奇等名人均为郇山隐修会成员。影片中受害的卢浮宫老馆长就是该组织成员。

  C故事解码

  深夜,哈佛大学符号学教授罗伯特·兰登在巴黎出差突然接到一个紧急电话,得知卢浮宫德高望重的馆长在博物馆内被人杀害。馆长将自己摆成了达·芬奇的名作《维特鲁威人》中的姿势,并在尸体旁留下了一堆难以捉摸的密码。兰登与法国一位颇有天分的密码专家、已故馆长的孙女索菲·奈芙在对一大堆密码进行分析、整理的过程中,发现一连串的线索就隐藏在达·芬奇的作品中。

  由于馆长尸体旁留下“找到罗伯特·兰登”的字条,兰登被误认为与这桩谋杀案有关。法西探长对兰登他们穷追不舍,在逃亡过程中,兰登和奈芙发现始终被神秘组织跟踪。随着连环密码被逐一破译,兰登发现一连串令人震惊的关联……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卫昕采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