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戛纳开幕式力捧王家卫 题材敏感片夺奖呼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2:40 北京晨报

  北京时间18日凌晨,第59届戛纳电影节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10天里,这座法国的海滨小城将成为电影的殿堂,而这一切则是从众多明星的“红毯秀”开始。性感的莫妮卡·贝鲁奇,可人的奥黛丽·塔图以及温婉的杨紫琼,但是中国人甚至是亚洲人更为关注和感兴趣的还是章子怡以及王家卫肩挑重任,一个是评审,一个是主席。而《达·芬奇密码》的盛大首映则无需过多介绍已足够引起关注,相比之下,我国导演娄烨的《颐和园》只能在开幕第一天以“地下身份”放映媒体场。但法国媒体预测该片有望成为“黑马”,夺得某项大奖。

  评委亮相

  评审主席待遇高

  北京时间18日凌晨,由主席王家卫领衔的9位评审与记者见面,其中不乏莫妮卡·贝鲁奇、塞缪尔·

杰克逊、海伦娜·邦汉·卡特这样的影坛大腕,但是章子怡的出现却抢尽风头,尤其成为两岸三地媒体疯狂追逐的焦点。章子怡身着一席红色晚装惊艳全场,有媒体评价她以东方女子的清新灵秀完全遮盖了莫妮卡·贝鲁奇身上的性感美艳。而王家卫虽然是首个出任戛纳电影节评审团主席的华人,但仍一如既往地戴着标致性的墨镜,颇有些“老大”风范。

  王家卫中文致辞

  随后举行了开幕典礼,舞台的上方悬挂了与《2046》片中色调一模一样的电影节海报。主持人介绍王家卫导演以及所有评审出场时,现场用的都是《2046》中的电影配乐。王家卫用中文为电影节致辞:“今晚我们在这里展示电影的光辉与荣耀,我们将寻找到那些感动、吸引我们的作品。”典礼即将结束时,组委会还邀请到世界著名女高音Angela Gheorghiu演唱歌剧《圣洁的女神》(《2046》中曾经出现的配乐),王家卫事先对这个特别安排并不知晓,事后表示确实给他带来很大惊喜。

  章子怡英文流利

  第一次担任戛纳评审的章子怡谈及感受时说,“对于有机会担任评审,我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我的评审准则主要是看导演、演员的功力以及电影的连贯性。”据说,在新闻发布会上,章子怡基本上都用流利的英文作答,翻译坐在一旁成了陪衬。不过,由于现场有很多来自两岸三地的媒体,章子怡最后还是跟随王家卫以中文回答问题。晨报记者 冯遐

  关注影片

  两竞赛单元片题材敏感

  《达·芬奇密码》的提前媒体首映以“笑场”和“冷漠”收场,但在电影节正式放映时,很多观众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像媒体场呈现“一边倒”的痛斥。同时,娄烨的《颐和园》最终还是没有通过内地审查,以地下身份参赛,但是却引起法国媒体的关注。

  《达·芬奇密码》:褒贬不一

  《达·芬奇密码》首映后,有法国观众表示,“我真替那些还没有看过电影就发起抗议的人感到遗憾,我刚刚看完,认为之前引发那么大的争议实在没有必要。”还有观众说,“我看到的就是一部以宗教为背景的惊悚片,那些抵制影片的人有些上纲上线了。”

  但也有观众表达了不满,“汤姆·汉克斯和奥黛丽·塔图的表演并没有擦出火花,有些失望。就影片本身来说,朗·霍华德标榜得太过了,所以观众期待很高。”在《达·芬奇密码》上映时,世界很多国家天主教徒的抗议仍在继续,包括韩国、泰国、印度等在内的亚洲国家,但是仍有很多普通观众只表示就是一部由大腕主演的好莱坞大片,并没有考虑太多其他因素。

  对于种种对影片的反映,导演朗·霍华德再次回应说,“如果你认为这部影片会带给你苦恼和困扰,那就不要去看。毫无疑问,这部影片会影响到一些人,我的建议是,不要和根本还没有看过影片的人一起起哄,去和看过的人交流,然后再下结论。”

  《颐和园》:放映媒体场

  与《达·芬奇密码》的盛大宣传、高调亮相相比,没有通过审查的《颐和园》只能以“地下电影”身份放映了媒体场。但据法新社称,正是由于《颐和园》和《风吹稻浪》的参赛,使得本届影片的竞争更加激烈。这两部影片都涉及题材敏感的问题,反思意味浓厚。后者从爱尔兰独立战争切入,反映了爱尔兰与英国之间的战争。法国当地媒体预测,“这两部影片获得评审团大奖甚至是金棕榈奖的可能性很大。”

  晨报记者

  冯遐

  红地毯秀

  明星夫妻双双秀

  电影节开幕式最惹眼的环节当然是诸多明星大秀红地毯。莫妮卡·贝鲁奇身着黑色低胸礼服,依旧是性感撩人;杨紫琼的拖地黄色礼服尽显其温柔妩媚的一面;奥黛丽·塔图再次化身可爱的天使,白色短裙着实清纯可人。相比之下,茱丽叶·比诺什的肉色礼服真的不敢让人恭维,这位法国的实力派女星此次着装似乎有失水准。总之,几位大腕女星们的晚装,从颜色到风格绝不重复,颇为养眼。

  红地毯的另一特色就是夫妻二人齐亮相。在各大颁奖典礼上,汤姆·汉克斯的红地毯伴侣都是爱妻,二人主打黑色,包括汤姆的领带和妻子的手袋,相当登对;让·雷诺与妻子难得在公众场合同时出现,又作为东道主,其红地毯人气一定不低;法国导演克劳德·勒鲁什与

意大利芭蕾舞星马提尼斯是老夫少妻,着装色泽上的反差也不小,呈现黑白配。晨报记者 冯遐

  

戛纳开幕式力捧王家卫题材敏感片夺奖呼声

  让·雷诺偕妻子出席开幕式

  

戛纳开幕式力捧王家卫题材敏感片夺奖呼声

  杨紫琼的黄色晚礼服很扎眼

  

戛纳开幕式力捧王家卫题材敏感片夺奖呼声

  章子怡一身红装抢眼地毯秀。

  

戛纳开幕式力捧王家卫题材敏感片夺奖呼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