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达·芬奇密码》专题 >正文

《达·芬奇密码》欧洲版图 从卢浮宫到小教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9:36 外滩画报

  达·芬奇密码的欧洲版图

  《达·芬奇密码》的绝大多数镜头都是实地拍摄的。剧组转场于欧洲各大文化名胜古迹。“小说中提到的许多著名历史遗迹我们都去了。这种体验比每天开车去好莱坞片场的摄影棚要有意思得多。”汤姆·汉克斯说。

  卢浮宫

  在小说和电影的开头,卢浮宫75 岁的博物馆馆长雅克·索尼埃被白化病人塞拉斯枪杀,裸体躺在大画廊的嵌木拼花地板上。他垂死挣扎时,扑向一幅卡拉瓦乔的名画《圣母之死》,用力把镀金画框扯下来,使附近一扇铁门轰然倒下,封住了通往画廊的入口。

  卢浮宫现任馆长名叫亨瑞·罗瑞特(Henri Loyrette)。当然,他年纪不到75 岁, 也没有死于枪杀。去年7 月的一个夜晚, 的确有一具裸露的人体躺在卢浮宫镶花地板上,这不过是导演霍华德在欧洲最伟大的博物馆内拍摄的场景罢了。

  “卢浮宫所有馆长工作到65 岁就得退休,不可能像小说里那样活到75 岁还在工作。” 罗瑞特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中,巧妙点出小说中很多不真实的地方。他对丹·布朗描写一个老人居然可以把《圣母之死》摔在地上觉得可笑。实际上,这幅画有8 英尺宽12 英尺高,还装上了沉重的镜框,一般人压根没有力气扯下来。电影拍摄过程中,使用了一幅《圣母之死》的赝品,尺寸、重量也比真品小且轻巧很多。当然,那道可以启动的铁门在现实的卢浮宫内肯定也不存在,“而且, 如果有人要偷偷进入卢浮宫,肯定会被我们发现。” 罗瑞特道。

  始建于12 世纪末期,卢浮宫原本是一个用于保护塞纳河右岸的城堡。到了16 世纪,国王弗朗索瓦一世,也就是达·芬奇的最后一个施主,将之变成了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宫殿。美籍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为卢浮宫设计了地下展厅和著名的玻璃金字塔型的入口。这个玻璃三角形在影片中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电影中的名画大多也是赝品,因为名画不允许有任何血迹或书写沾染镜框。剧组按照卢浮宫的原样,把大画廊搬进了伦敦近郊,号称全球第三大影视基地松林— 谢波顿片场。只有在这里,演员才允许按照小说的情节扯下意大利画家的名作。美国摄制组在卢浮宫内实地拍摄了7 天。拍摄必须在深夜进行,每天只有6 个小时拍摄时间,导演霍华德称自己经常被迫从博物馆一个馆跑到另外一个馆; 灯光

  必须从外面打进来,以保护价值连城的名画。对此,导演霍华德没有怨言,“限制令人畏惧,但是可以理解,灯光非常幽暗,给电影画面造成非常神秘的气氛, 非常可怕,但绝对切合。”

  获得特权在卢浮宫拍摄,已经让霍华德分外得意,“我和汉克斯站在《蒙娜丽莎》面前,尽管旁边有侍卫,我们仍感觉世界只剩下我们两个,好比在海底拍摄, 或如阿波罗13 号在太空一样,感觉好极了。”

  最近英国《卫报》一篇署名为彼得·康拉德(Peter Conrad) 的文章爆出电影拍摄中不愉快的内幕。文章称,电影拍摄前, 希拉克总统曾经召集霍华德和汉克斯到爱丽舍宫,试图达成一项国际协议。总统希望让他女儿的好友苏菲·玛索扮演索菲·奈芙,而不是奥黛丽·塔图。作为回报,希拉克答应给予进入卢浮宫拍摄的特权。然而导演朗·霍华德没有把总统的话太当回事情。

  维雷特城堡

  《达·芬奇密码》开场惊险刺激的追车戏,就是在卢浮宫和凡尔赛宫附近的维雷特城堡实地拍摄的。 在影片中,雷·提彬爵士( 伊恩·麦凯伦饰) 就住在巴黎西北郊凡尔赛宫附近的维雷特城堡。这座城堡完成于1696 年前后,占地面积为185 英亩,两个长方形的池塘、人工瀑布和花园的设计均出自凡尔赛花园的设计师安德烈·勒诺特之手。《达·芬奇密码》在维雷特城堡里拍了三个晚上。

  早在小说《达·芬奇密码》发表时, 巴黎的圣叙尔皮斯教堂(the Church of St.- Sulpice) 就表达了不满,“这里根本没有畅销书里异想天开的怪论,也不是什么残留异教徒痕迹的教堂”。小说中,这所教堂隐藏了隐修会的拱顶石,被描述为异教徒的藏身地。剧组很知趣地没有进入教堂内部,而是选择在外面拍摄。

  伦敦神殿教堂

  在影片中,为了揭开谜底,兰登、奈芙和提彬分别前往的伦敦神殿教堂(Temple Church) 就坐落在泰晤士河和舰队街之间。神殿教堂在1185 年举行了献祭仪式,是12 世纪圣殿骑士团在英格兰的总部。著名景观就是地上九座真人大小的骑士石雕像。

  威斯敏斯教堂

  英国伦敦著名的威斯敏斯教堂成为抵抗电影公司拍摄的中坚力量。这座教堂安葬过包括科学家牛顿等在内的3000 多名英国名人,是英王的加冕之地,历来被视为英国文化经典建筑之一。小说最后几个章节就发生在此地。《达·芬奇密码》热销不久,教堂就开始受到游客骚扰, 并索要小说里提到的拓印图像,以及询问英国诗人波普在牛顿的丧礼上发表的悼词。而这些与历史不符,教士被迫向游客派发小册子,以纠正书中的错误。

  在这里拍摄全球瞩目的《达·芬奇密码》,其困难是可想而知的。但熙熙攘攘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对于断路等交通管制表现了出奇的合作,最后居然成了群众演员。当时拍的是结尾部分的高潮戏, 天上还飘着小雨,但在镜头里看不出来。因此在拍摄当中,剧组要求过往的游客即使下雨也不要打伞,他们做到了。剧组还要求他们不要用闪光灯,演员在对话时不要高声喧哗,他们也做到了。只是在每拍完一条之后便鼓掌表示鼓励。英国的绅士风度得到了充分的表现。

  剧组试图与教堂交涉拍摄内部时,遭到教会严正拒绝,理由是“原著的描写与传统神学明显不符”。摄制组被迫在教堂外拍摄一些街景了事。

  林肯大教堂

  在圣殿教堂搜寻一番之后,兰登发现他们找错了地方,便与索菲前往有英国千年历史缩影的西敏寺。西敏寺的街景戏确实是实地拍摄的,但内景戏由于遭致西敏寺的抗议,被迫选取伦敦以北三小时车程的林肯大教堂。 林肯大教堂献祭于1092 年,是雷米吉斯大主教遵从征服者威廉的旨意修建的,堪称早期英国哥特式建筑的典型代表。在1594 年塔尖倒塌之前的两百年里,林肯大教堂还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林肯大教堂在英国历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林肯郡的一名主教还是英国“大宪章”的签署人之一。大宪章的一份原件至今仍珍藏在与大教堂毗邻的城堡里。

  罗斯林小教堂

  兰登和索菲一路追寻,最后来到了苏格兰的罗斯林小教堂。这个小教堂位于爱丁堡以南七英里的罗斯林镇,最初是用来给石匠们居住的。1446 年,威廉·圣克莱尔爵士建立这个小教堂时,它可能只是一座十字架形的大教堂的一部分。但1484 年,威廉爵士病故,工程随即停了下来。

  这座哥特式教堂虽然长仅21 米,宽不到11 米,但里面精美的石雕柱,引发了许多基督教

神话,以及北欧和凯尔特的神话。人们纷纷传说,威廉·圣克莱尔是圣殿骑士团的大首领。石柱上雕刻的是玉米,而当时欧洲大陆根本没有,只有美洲“新大陆”才见生长。由此人们相传,他的一个祖辈可能早在1398 年就到达了纽芬兰,甚至到过马萨诸塞。100 年后的1492 年,哥伦布才发现了新大陆。文/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