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华语片戛纳观摩多竞赛少 外语片仍主导战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09:22 中国新闻网
华语片戛纳观摩多竞赛少外语片仍主导战场(图)
任达华(左起)、导演杜琪峰和古天乐参加2006戛纳影展

  中新网5月29日电 今年戛纳影展落幕,综观两岸三地华语片虽都不缺席,可是主战场仍被外片主导,未来华语片或许不能把参赛戛纳当成唯一职志,但如何励精图强,真的是当务之急。台湾媒体报道说,近年戛纳影展备受抨击的竞赛项目选片水准问题,今年有了明显改进,从开幕不久的《回归》,中间的《通天塔》,都有惊喜。往年正面反战、抨击政治、刻意玩弄情色与暴力等耸动议题,今年都自动消失,或被移转为发人深省的隐喻,而更加强调人性、凸显对未来的希望。

  今年两岸三地都有影片来戛纳,但主战场仍被外片主导,香港杜琪峰《黑社会》1、2集,连续两年来戛纳,已属华语片空前,但去年竞赛、今年观摩,定位明显有差别。

  最受国内关注的《诡丝》也是观摩,在戛纳曝光后赢得许多媒体一片叫好声,更卖出法国等地版权,在低迷已久的国片景气中,的确是有力的强心针。

  但法国权威《法国电影》(le film fran-cais)杂志邀十五位法国媒体影评,只有五位评分,最高是《世界报》(le Monde)只给两分,《人文报》(l'Humanite)及《竞报》(l'EXPRESS)都给了《鬼脸》的最差评分。

  影评肯定不能代表市场大众,但或许释放出警讯,《诡丝》能否针对戛纳曝光后的反应,取长补短,在上片前再修改精进得更好,就要看导演与片商的智能了。

  台湾影评人焦雄屏在戛纳指出,今年台湾电影无缘竞赛,再度印证华语片在国际影展《边缘化》问题; 导演杜琪峰在戛纳感概,香港无论导、演人才断层,好人才都被外国网罗,去拍西片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