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北美票房综述:《加勒比海盗2》3天狂卷1.32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09:23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综述:《加勒比海盗2》3天狂卷1.32亿

《加勒比海盗2》:06年暑期票房冠军头号种子

北美票房综述:《加勒比海盗2》3天狂卷1.32亿

《加勒比海盗2》:四角恋中的三位男士PK

北美票房综述:《加勒比海盗2》3天狂卷1.32亿

《加勒比海盗2》:胡须,在月光下弹琴……

北美票房综述:《加勒比海盗2》3天狂卷1.32亿

《加勒比海盗2》:惨遭海盗傲客搅局的新娘


  太惊人了!本周票房冠军《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居然在开画三天内,赚到1.32亿美元,以绝对强悍的数字高居榜首,笑傲群雄。在4133家院线的超大范围内登陆的海盗,公映仅三日便连破纪录--

  先是首映当日的票房成绩以5550万美元的恐怖成就,一举击败去年引发骚动的《星战前传3:希斯的复仇》;接着又以首映周末1.32亿美元的超强战绩,将保持1.15亿美元纪录的《蜘蛛侠》远远甩在身后(由于《星战前传3》在周四公映,因此首个周末的收益位列影史第三位);不仅如此,单家影院31944美元的周末平均进账额,同样刷新纪录;最为壮观的成就在于,《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仅7月7日、7月8日两天,本土票房便突破1亿美元大关。当然,还有一组不容忽视的数据--《加2》1.32亿的开画值,将近前作《加勒比海盗:黑珍珠的诅咒》4600万美元的3倍。

  《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杰克船长强势归岸

  《加勒比海盗》系列的第一集是2003年的暑期档大黑马,创下本土票房3.05亿美元的好成绩,更使“妩媚骚人”杰克船长成为“新世纪中性审美”风潮下屈指可数的经典银幕形象。再加上俊男靓女:转业铁匠的“精灵王子”奥兰多·布鲁姆、“阿米达拉女王替身”出身的凯拉·奈特丽,自然发红发紫、如火如荼。

  由是,《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的热映早在预料中。但因有上一周的《超人归来》珠玉在前,又错失7月4日独立日档期,故本人曾非常保守地预计:影片的首映成绩约7000万美元、最终数字2.5亿。现在看来,真是贻笑大方--三天进帐1.32亿美元的《加2》八成会轻松攀过3亿关卡,达到与《星战前传3:希斯的复仇》比肩的高度,不能不说是今夏的票房奇迹。

  除去皮克斯出品的CG长片,迪斯尼在21世纪的最大贡献非《加勒比海盗》系列莫属。首集的意外大卖,一雪“迪斯尼主题公园游乐设施改编电影”屡败屡战的耻辱局面(《恐怖塔》、《乡村熊》相继溃不成军,《幽灵鬼屋》的7500万票房则淹没于影评人的谩骂声中),第二、第三部在去年正式集结拍摄,便顺理成章。

  原班人马休整两年重新聚首,在如今的好莱坞,若想有此际遇,非票房炸弹不可。过去两年间,德普装腔作势地开了一家耗资1.5亿美元的巧克力工厂,业绩不俗(去年,《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本土进账2.1亿美元);奈特丽则顺利入围今年的奥斯卡影后(《傲慢与偏见》)。尽管布鲁姆因《天国王朝》《伊丽莎白镇》的票房不振而略显狼狈,但三名偶像中,至少有两位如日中天。

  于是,三岁春秋过去,剧组上下的默契配合,再次保证了原汁原味的“中美魔幻色彩”(媒体综评B-,与首集持平)。尽管看罢预告片,隐隐感觉像是一出“烧钱肥皂剧”,但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戈尔·维宾斯基导演对娱乐作品的控制力(譬如《国家的财宝》),以及金牌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大Boss”的点石成金手笔。

  这对幕后钻石组合,搭档前述三位台前偶像,将用今明两年时间,讲完洋溢异域风情的航海三部曲。《加2》的成功,势必让影迷对《加3》的期待倍增--在这里,由衷恭喜我们的发哥,继《卧虎藏龙》后再交好运,搭上这艘顺风满帆的海盗船,担纲《加3》中的南洋头领。就目前曝光的照片看,虽然胸前绣着“海盗”字样的蒙古骑兵装束显得微汗,但对充满幻想谐趣的海盗世界而言,并不突兀。但愿别成为《加勒比海盗3》的“打麻将”与“晾被单”,为引进带来麻烦。

  《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救“市”主的票房航程有多远?

  打破各种纪录的《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有望超过《星战前传3:希斯的复仇》8天本土突破2亿美元的速度,在下周五提前达标。设若如此,则冲击4亿美元“大气层”,实现天文建树,亦非痴人说梦。

  当然,问题的关键仍在于下星期的跌幅。40天前,《X战警3》的过亿开局曾令身为铁杆拥趸的我大喜过望,然而次周竟出现66.9%的蹦极跌幅,使人心灰意冷。结合另外几部首映成绩过1亿美元作品的第二周跌幅:《星战前传3》49.1%、《蜘蛛侠》37.8%、《哈利·波特与火焰杯》46.7%(《怪物史莱克2》系CG长片,故不参考),平均值为50.125%。由是分析,《加勒比海盗2》若能控制在同类水平,则大功告成;反之,一旦高于60%,则“4亿假说”梦幻泡影、灰飞烟灭。

  最终票房同样是未知数。影史上3天突破1亿美元的作品除上述的《星前3》、《蜘1》、《X3》、《哈4》,还有一部《骇客帝国2:重装上阵》,平均本土票房约3.2亿美元。个人感觉,《加2》翻过该数字的概率至少在60%左右。退一步说,超越《加1》的3.05亿,应有八成把握吧……。

  《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探秘迪斯尼的新大陆

  由于此前被寄予厚望的《达·芬奇密码》(blog)、《X战警3》、《汽车总动员》等暑期大作,均在2亿至2.4亿间徘徊不前(预计《汽车总动员》亦将在该范围内止步)。因此,激起前述“疯狗浪级”狂澜(掀翻《海神号》的100米大水墙)的《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有望高开高走、白虹贯日,问鼎今夏的票房冠军。

  本年度春季的北美票房空前优异,直逼2002年的华丽历史纪录,由是,好莱坞方面若欲振兴长期疲软的影市,必须在第二季度大有作为才行。鉴于《碟中谍3》、《海神号》、《超人归来》等作品的院线收益大大低于预期,一部票房过3亿大关的巨制横空出世,成为时下的当务之急。显然,《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极可能扮演该角色。

  这样一来,同时出品《汽车总动员》和《加勒比海盗2》的迪斯尼,堪称2006年暑期档的最大赢家——此情此景,与2003年《海底总动员》、《加勒比海盗1》并驾齐驱的格局何其相似。继皮克斯的CG动画后,主题公园娱乐设施的改编电影终于变身为“耄耋老铺”迪斯尼的新增长点。

  仔细想想,过去三部同类改编作品--《恐怖塔》、《乡村熊》、《幽灵鬼屋》的失败原因有三。一、过分拘泥于还原游乐设施的外貌特征,使电影仅仅形似,而缺乏神韵。《加勒比海盗》系列则大刀阔斧,将舞台从小小船只延伸至神秘莫测的加勒比海与风光旖旎的中美群岛,而复古的历史年代则使《加》摆脱最后一丝桎梏,彻底海阔天空。反观《乡村熊》等,通通死在小脚女人的故事背景里。

  二、在真人作品中,延续低龄化的剧情,可谓《恐》、《乡》、《幽》的又一败笔。皮克斯也搞温情,但无论巴斯光年、小鱼尼莫、还是襁褓超人,均符合青少年粉丝层大胆、叛逆的心理。反观《乡》进退维谷的温情、《幽》莫名其妙的耍宝,明显拿观众当弱智。《加勒比海盗》系列在这方面很是值得表扬: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独立叛逆的三角男女、魑魅魍魉的魔幻剧情、琳琅满目的娱乐元素,几乎将观影年龄从10岁拓展到50岁。

  三、优秀的角色设定。大明星无法苛责,毕竟预算使然,但人设至关重要。实事求是, “杰克船长”成就了约翰尼·德普,这个紧紧捉住时代审美特色的“烟熏妆+兰花指”的中性浪子,实乃《加勒比海盗》扬名立腕的神来之笔——当然,德普恰到好处的“怪味诠释”不容忽视,难怪学院不失时机地授予他演艺生涯的首个影帝提名。不仅如此,桀骜的女主角伊丽莎白,两代反派“骷髅”巴伯萨、“海魔”戴维·琼斯,同样独具匠心、过目难忘。

  《超人归来》:遭遇海盗全面撤退

  首映周末5200多万的《超人归来》,进账约2185万美元。虽居Top 10榜眼位置,但跌幅竟高达58.4%,这意味着本片突破2亿的路口亮起黄灯,前景相当严峻。一旦下周跌幅不能锁在35%以内,则超人先生很可能拼不过冰河时代的小动物(《冰河世纪2》,北美票房约1.95亿美元)。

  不幸被本人的乌鸦嘴言中——在《X战警3》公映时,曾因一句“坦白说,我压根不看好《超人归来》”而遭不少朋友质疑和非议。事实如此:海盗船在《超人归来》10天后迅速靠岸,直接导致“内裤汉”的票房状元生涯,在闷骚的杰克船长面前,仅维持了短短一周。尽管独占“自古兵家必争之地”的独立日档期,仍显英雄气短。

  下周预告

  1、《小姐好白》班底再造的《小孩好黑》;

  2、《婚礼傲客》“姊妹篇”《三人洞房》。

  两部喜剧将展开残酷PK,本人看好后者。毕成功(blog)/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