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贾樟柯出征威尼斯 《三峡好人》金狮奖待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4:17 信息时报
贾樟柯出征威尼斯《三峡好人》金狮奖待定(图)

《三峡好人》的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已经两天,由于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在8月30日公布,一部中国内地影片将在最后关头杀入竞赛单元,有内部消息称,中国第六代导演领军人物贾樟柯的新片《三峡好人》希望颇高。昨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身在北京的贾樟柯,他表示至今仍未收到威尼斯的入围通知书,而且由于《三峡好人》的后期制作还没有完成,即使入围,也未必能够参赛。

  到目前为止,暂时只有杜琪峰《放逐》蔡明亮的《黑眼睛》两部华语片入围竞赛片单元;唯一一部曾经打算参选的内地影片《立春》,由于没能完成后期制作而打消了参选念头;所以如果《三峡好人》能在最后拿到通行证,必然使电影节前方的内地媒体增添几分兴奋之情。

  《三峡好人》后期仍未完成

  记者昨日接通了贾樟柯的电话,他表示仍没有接到威尼斯电影节的通知书,“还没有消息,我也一直在联系制片人,但他也没有回我电话。由于我和制片人是分开工作的,我最近在忙于纪录片《东》的宣传物件,而他在外地工作。这些对外宣传的事情都是交由制片人负责,所以有什么消息都是第一时间联系他。”贾樟柯还表示他们每剪一个版本的DVD都会给国外片商看,所以国外流散了很多影片的DVD,因此电影节组委会才有机会看到影片。然而除了还在等待组委会的通知外,贾樟柯也认为影片的后期未必能及时完成,“我们现在还差声音的后期制作没有完成,所以即使能够入围,我也很担心,觉得不可能赶得及。制片人也没有暗示我叫我加快后期制作的进度。”

  纪录片《东》5日水城首映

  不管《三峡好人》能否在最后一刻向“金狮”进发,贾樟柯的纪录片《东》已经定下了9月5日在水城首映,“《东》入围的是‘地平线’单元,9月4日是记者招待会,5日是首映,我现在在准备该片的一些宣传用品。例如海报和介绍书等。”这不仅是贾樟柯首次以纪录片形式进军国际三大电影节,他也正在筹备该片在内地的上映,“我们会于9月28日在黄河边上的一个古镇举行一场国内首映,也会把这部纪录片带入国内影院。

  剧情简介

  《三峡好人》由贾樟柯的“御用”女演员赵涛主演,故事是说赵涛演的护士,丈夫在三峡地区做生意,两三年都没回家,她去找他的过程中通过蛛丝马迹知道这感情已经挽不回来了,决定与他分手。另外一条线是一个山西的煤矿工人,他在16年前买的一个媳妇,那个媳妇怀孕的时候,正好公安局把她解救回去了,十六年后,他去寻找他的孩子,然后当他跟非法的妻子见面后,他俩决定结婚,就是这样一个故事,这两个人物之间没有交叉,他们都是游走在三峡地区。按照贾樟柯的意思,这次他想表现的是特别有行动能力的两个人,在感情面前他们有自己果断的选择与承担,人物性格与他以前作品有很大差异。

  威尼斯的华人势力

  《放逐》

  导演:杜琪峰

  主演:黄秋生吴镇宇、张耀扬、林雪、张家辉、何超仪

  入围单元:竞赛片单元

  《黑眼圈》

  导演:蔡明亮

  主演:李康生、陈湘琪

  入围单元:竞赛片单元

  《东》

  导演:贾樟柯

  类型:纪录片

  入围单元:地平线单元

  《马背上的法庭》

  导演:刘杰

  主演:李保田

  入围单元:地平线单元

  链接 《马背上的法庭》下周三广州独家上映

  记者昨日从珠江院线获悉,《马背上的法庭》将首次启动国内影院与电影节的同步放映,这意味着广州的观众将会带着本片是否得奖的悬念走进电影院,并同样可以用评委的眼光来为影片打分。

  导演刘杰曾担任王小帅执导的《十七岁单车》的摄影,该片是他的导演处女作,灵感则来自一个真实的故事,“当时我看到一个图片报道,是有关流动法庭在村里审案子的场景。图片非常生活化,都是一些称不上案子的案子,一些鸡毛蒜皮琐碎的小事,但这恰恰又是生活最基本的常态。照片上的法官跟我们惯常所认识的法官形象是有巨大落差的。我们所想象的法官形象都是穿着法袍,在法庭上正襟危坐的。看到报道后,发现还有法官用一匹马驮着国徽,用这样的方式去办案,真的感觉很震撼。后来产生了一个想法,想去看一看,去了好几次,被那里偏远山区基层法官的艰辛工作深深打动,最后决定开拍。”

  据了解,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处女作比往年少一倍左右,有处女作故事片约5部。而为鼓励处女作导演而设的“最佳新导演奖”是电影节中唯一有奖金的大奖。奖金10万欧元现金和2万米柯达胶片(约130万人民币)。此奖项还从没有被亚洲人得过,而此次导演刘杰若有幸得奖,将会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