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31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因纽特人“私生活”将为多伦多电影节揭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4:39 新浪娱乐
因纽特人“私生活”将为多伦多电影节揭幕(图)

《库纳德·拉斯穆森的旅行日志》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因纽特人“私生活”将为多伦多电影节揭幕(图)
《库纳德·拉斯穆森的旅行日志》剧照

因纽特人“私生活”将为多伦多电影节揭幕(图)
导演库纳克(左)

  新浪娱乐讯 据路透社6日报道,1981年,因纽特电影人扎克拉尔斯-库纳克(Zacharias Kunuk)带着3块皂石雕塑换来的一架摄影机开始了他的电影导演之旅。现在,库纳克的电影事业达到了又一个高峰:他的第二部长片《库纳德·拉斯穆森的旅行日志》(The Journals of Knud Rasmussen)已经被确定为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的揭幕片,与此同时,这也是这部影片的全球首映。

  这部耗资630万加元(570万美元)的影片是在贫瘠的加拿大北极地区取景拍摄的,讲述了因纽特人在海豹油灯照亮的圆顶冰屋内的点滴生活,揭示了文化的同一性和文化的遗失。故事的主人公名叫阿瓦(由帕卡克·因纽克沙克饰演),是最后一名伟大的萨满教道士,和女儿阿帕克(由莉亚·安格特马里克饰演)相依为命。上世纪20年代,在基督教和商业的冲击下,父女二人努力保持着自己的文化,最终免于被“吞噬”的命运。

  现年48岁的库纳克在提到以前的与世隔绝的因纽特人时说:“我们认为自己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但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太多的变化,电视、电缆、好莱坞这些东西好像在一夜之间闯入了我们的生活。”因纽特语和丹麦语对白的《库纳德·拉斯穆森的旅行日志》可以说是继《冰原快跑人》之后又一部讲述因纽特人生活的电影作品。《冰原快跑人》曾赢得2001年戛纳电影节颇具声望的摄影机大奖,被《纽约时报》评为“不朽的杰作”。库纳克说,《库纳德·拉斯穆森的旅行日志》取材于丹麦民族志学者拉斯穆森的旅行日志。拉斯穆森曾经乘坐狗拉雪橇横穿北美海拔最高的地区——从格陵兰岛到西伯利亚,行程2万英里(32200千米),期间采访了一些因纽特长者,从他们口中得知了因纽特人曾经的民间故事、民歌以及当地的生活。

  库纳克在位于距多伦多1900英里的依格鲁利克(Igloolik)村落的办公室表示:“我们的影片依据的是拉斯穆森的旅行日志,但故事的主人公却是因纽特人。一些人曾经对我说‘它并非是库纳德·拉斯穆森的旅行日志’,它只是从另一个角度讲述因纽特人的历史。我们一直在提请人们,萨满是一种宗教,基督教的‘入侵’是后来发生的事情。”

  《库纳德·拉斯穆森的旅行日志》的绝大部分场景是在因纽特人的领地——纽纳瓦特省拍摄的,根据政府提供的统计数据,当地90%的居民现在成了天主教徒和新教徒。库纳克用试验性影象讲述因纽特人历史的想法在他9岁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当时他从卡帕维克(Kapuivik)的草屋搬到依格鲁利克的圆顶冰屋,卡帕维克是他们家的冬季营地,也是他出生的地方。

  在依格鲁利克,库纳克发现一个居民区礼堂正在放映约翰·韦恩拍摄的电影,于是他便花了二角五分硬币观看了其中的一部影片。儿时的库纳克经常从父亲那里听到一些有关打猎的故事,20多岁的时候,他决定改变自己的生活,放弃雕塑家的身份,希望用影像记录因纽特人口述的历史。库纳克说:“我们必须作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们的下一代可以通过电影了解自己的历史。”

  《库纳德·拉斯穆森的旅行日志》是在2005年4月至5月拍摄的,60多名演员和剧组人员除了要克服恶劣的天气外——经常是低于零下4华氏温度(零下20摄氏温度),有时为了拍到完美的大风雪场景,还要耐心等待多日。但纽约的诺曼·柯恩表示,在北方拍摄电影的真正挑战却是政治因素。柯恩是该片的副导演,与库纳克的商业合作史差不多有20年了。1990年,库纳克的依格鲁利克依斯乌玛制片公司问世,成为加拿大历史上第一个因纽特人自组的独立制片公司,柯恩也是公司内唯一一个非因纽特人。

  生活在远北的本地人几乎没有什么独立的电影院,他们无法吸引到商贾的太多注意。柯恩在蒙特利尔表示:“如果有人制作出任何有新意的东西,类似《冰原快跑人》或《库纳德·拉斯穆森的旅行日志》这样的影片便可以在多伦多、纽约和巴黎上映,但本地人却是世界上最后一批欣赏这些影片的观众。我们不是在讨论为贫苦的受害者和本地瘾君子提供看电影的福利。”

  多伦多电影节副主管诺亚·科万说:“《库纳德·拉斯穆森的旅行日志》比较适合作为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它确确实实是一部传统的加拿大电影。参与影片创作的人员称得上电影界最具才华的人物,他们用影像记录了一群特殊的加拿大人的生活,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