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31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总统之死》亮相多伦多 暗杀情节引发轩然大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4:20 东方早报

  英国4频道用200万英镑打造的电影《总统之死》日前在多伦多电影节上露脸时引发轩然大波,因为该片虚构了美国现任总统布什被暗杀身亡的情节。该片主创现身电影节时身边被私人保镖包围,宣称之前他们已遭到过“死亡威胁”。

  遭到威胁的包括影片导演加布里埃尔·兰杰和他的编剧搭档西蒙·芬奇,尽管他们没有透露其中细节,但职业保镖上周日陪同他们出席这次电影全球首映式的情况显得很不寻常
。所有买票进入电影院的观众现场都被搜身,电影放映时,保镖一直寸步不离电影人,更有保安在影院过道不断巡视。

  影片用电脑技术将布什的头“嫁接”到演员身上,演出了布什被两颗子弹射中脑袋的一幕,这将引起怎样的后果,目前评论界说法不一。美国

福克斯新闻台的罗杰·弗里德曼对此反应激烈,上周日晚间他做客马特·德鲁奇主持的电台节目时表示影片哗众取宠、不负责任。“彻底的低级趣味。”弗里德曼说,他认为这会引发极端分子对布什的袭击。而影片导演兰杰对此并不同意,“有过很多关于暗杀的虚构电影,我不觉得任何人会从中得到暗示,真去暗杀布什。”

  给予影片拍摄许可的4频道编辑丽莎·马歇尔指出,影片的出发点是检视美国反恐战争可能引起的后果,以及这一后果又将如何影响美国人。“加布里埃尔在有关反恐战争的各个有争议方面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由此拍摄了这样一部严肃分析美国状况的电影。”她说。

  兰杰在芝加哥拍摄了《总统之死》,演员全部起用美国人。影片用纪录片的形式展开,虚构了采访前美国联邦调查局有关人士以及布什被杀后采访英国政府人士的情节,是一次对美国外交政策如何限制民权、伊拉克战争的后果以及美国安全保障系统的清醒观察。导演在布什到达芝加哥的真实影像资料基础上,加上演员对布什不同侧面的诠释,虚构了布什2007年到芝加哥演讲的画面。对于这一英国电影人惯用的“伪纪录片”模式,4频道的一个发言人坚持,如果电影人选择表现一个完全虚构的总统,就不会达到电影如今具有的这种震撼人心的效果。

  该片将于10月9日在英国More4电视台播放,稍后登陆4频道,不过影片主创希望借这次多伦多电影节的机会,为影片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等地找到电影发行商,在电影院内推出该片。

  链接

  态度

  他们如何看待《总统之死》

  反方 凯文-科斯特纳

  科斯特纳曾主演奥利弗·斯通提出“肯尼迪之死背后有阴谋”观点的争议电影《暗杀肯尼迪》,因此对相似的总统暗杀题材可谓最有发言权。谈及《总统之死》,科斯特纳表示该片的英国导演加布里埃尔·兰杰执导这样一部电影时没有顾及美国总统布什及其家人的感受。身在多伦多为自己的新片《救生员》做宣传的科斯特纳说:“如果你是他的孩子、妻子、母亲、父亲,这样一部电影肯定是令人难以接受的。不管我们如何评价影片,不管是喜欢它还是对它嗤之以鼻,我们起码得为他人着想一下,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无论何时都不能丢。”

  正方 肖恩-潘

  肖恩·潘近日现身多伦多宣传另一部挖掘美国总统幕僚背后阴谋的政治题材新片《国王班底》,他也没有忘记借争议影片《总统之死》的话题顺便发表一番自己对美国总统布什的批驳之辞。这位向来不惮于在公开场合表达对布什不满的演员此次不但将现任美国总统布什称作是“魔鬼”,而且还痛斥其“无能”。

  自辩 加布里埃尔-兰杰

  面对《总统之死》引至的正反两方极端的评价,导演加布里埃尔·兰杰辩驳道:“我们这部影片提出了一个惊人的假设,但绝不是为了蛊惑人心,也绝不是无端生事。我希望大家能将其看作是一部平常但又比较引人注目的电影。影片从侧面反映出了美国在‘9·11’事件后政治举措上发生的变化。”之后兰杰又补充道,“我们是在用属于未来的镜头解释当下的问题。”余奇/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