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夜宴》9月影市独占鳌头 首周末票房近4000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09:0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邱致理)上周四,《夜宴》在全国华丽开席,不出意料地,在掌声和板砖中实现票房的开门红。据粗略统计,这部备受关注的冯小刚新作全国首周末票房在四千万左右,全国最大的院线上海联和院线的首周末票房达到450万左右,是冯小刚电影的最好成绩。

  据发行方华谊兄弟公布,《夜宴》9月14日公映的全国首日总票房达到1200万,这也
是今年迄今为止电影上映的最高首日票房。发行方相关人士表示,《夜宴》全国首周末票房的具体数字要到今天才能出炉,但从首日票房的表现来看,完全有望在首个周末突破四千万,并直逼五千万。而记者昨天从上海联和院线获得的数据,也证明了《夜宴》在清冷的9月影市独占鳌头。《夜宴》上映首日的上海联和院线票房是83万,占据了当天票房总体份额的88%。周五和周六两天的《夜宴》票房分别达到101万和152万,周末以来平均占据联和院线总票房的87.5%,占据了绝大部分的放映时空,《东京审判(blog)》和《X战警3》则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

  然而,国内观众对国产大片审美疲劳的态势在《夜宴》公映后继续有所呈现。横向比较而言,《夜宴》在上海的首战成绩超过了《七剑》《神话》《金刚》等近两年的绝大多数国内外卖座大片,但比起《十面埋伏》500万和《功夫》750万上海地区首周末票房成绩,《夜宴》显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从纵向比较来看,这是冯小刚的第一部转型古装大片,深谙市场之道的冯小刚确实在他以往卖座影片的纪录上更胜一筹,去年《天下无贼》的首周末票房是350万,因此《夜宴》也是冯小刚电影有史以来首日票房的最高纪录。

  -解析

  《夜宴》:笑着闯入中国式大片陷阱

  中国式大片就是一个魔咒,张艺谋陈凯歌两大导演先后涉足,在一片讨伐、口水声中都拿下亿元票房的纪录,一直观众缘甚好的冯小刚也掉入了这个陷阱。但不同的是,《夜宴》是心甘情愿堕入大片陷阱。冯小刚已经能够成功驾驭1千多万美金大片,无论是在好莱坞还是中国内地,《夜宴》都给他开了一个好头———从游击队终于转正为“王牌军”,和张艺谋、陈凯歌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冯氏品牌价值又升了一大级。

  和当年的《英雄》、《十面埋伏》、《无极》(blog)一样,冯小刚的《夜宴》也一样面临着大片难以逾越的难题。现在这些问题再度凸显在冯小刚的身上,成为所有中国式大片的通病。

  ●陷阱之1:形式

  “形式大于内容”,这是当初很多观众看完《英雄》、《十面埋伏》、《无极》后的感叹。《夜宴》中这种形式主义更是得到充分的发展:歌剧舞台的布景,精致的服装设计,以及动作场面都十分注重视觉停留的美感,歌舞场面更是找来现代舞包裹在素麻的袍子里……但少了真正的情感,形式永远只是形式,不是感动。

  ●陷阱之2:故事

  冯小刚是公认的讲故事高手,进入大片时代,《夜宴》的故事居然也变得乏善可陈。可能是大家对冯小刚的期望值抬高,不少网友表示对影片故事感到失望,甚至整理出10条漏洞,表示不理解,比如“青女为什么随时可以在王宫出现”“葛优为什么会自杀”……可能是大片本身限制太多,冯小刚在《夜宴》中并没有很好完工。

  ●陷阱之3:台词

  关于台词笑场,成了古装大片最难过的一道坎。冯小刚这次也不能免俗,据调查显示,看这部电影60%的观众都会对某些台词笑场。如今,《夜宴》中的很多台词都成为网友津津乐道的经典,“我泱泱大国,以诚信为本”、“你贵为皇后,母仪天下,睡觉还蹬被子”……

  (记者 李俊)

  -回应

  编剧盛和煜(blog)博客回应台词争议

  “朕不学他!我泱泱大国,以诚信为本。”《夜宴》中葛优这句台词已然成为争议最大、笑场频率最高的争议典范,而其“炮制者”盛和煜一直是《夜宴》中冯小刚最引以为傲的幕后。前日,盛和煜在他的博客中就这句他“被批得最厉害的台词”作出回应。

  盛和煜解释说,他认为古装戏台词应该具备三个层次,第一层是“不出现常识性错误”,包括古代常识的错误,不能出现戏曲舞台上的词儿,不能出现古代没有的词。第二层次,要将古汉语的意蕴和当代观众的欣赏习惯结合起来,要让当代观众引起共鸣。第三层次,文无定法,不能因词害意。

  而其中被批得最厉害的一句台词“朕不学他!我泱泱大国,以诚信为本,我们派真正的太子去!”盛和煜将《夜宴》第72至第78章的剧本贴在网上,“并将厉帝说这句话前后的戏剧情势,包括其余台词摆出来,是不是文艺腔?是不是不文不白?是不是浅薄可笑?诸君明鉴。”

  (记者 邱致理)

  -链接

  网络问卷调查

  新浪调查问卷(7410人参加)

  看电影过程中,您笑了吗?笑63.71%

  没笑36.29%

  如果您笑了,您会因此就觉得这不是一部好电影吗?

  不会71.84%

  会28.16%

  您觉得片子的艺术性和商业性是否平衡?

  艺术和商业都不够40.13%

  娱乐与艺术兼顾26.25%

  过于商业25.05%

  过于文艺8.57%

  您会告诉您的朋友来看这部电影吗?还是不要来看这部电影?

  不会推荐60.16%

  会推荐30.29%

  冯小刚的电影一定要看9.55%

  (本文有删节)(记者 邱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9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