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31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毕成功:06多伦多对07奥斯卡的影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0:06 新浪娱乐

  第31届多伦多电影节主要奖项归属

  观众选择大奖 《贝拉》   亚历桑德罗·戈麦斯·蒙特沃德

  国际影评人奖 《总统之死》 加布里埃尔·兰杰

毕成功:06多伦多对07奥斯卡的影响
《贝拉》

毕成功:06多伦多对07奥斯卡的影响
《总统之死》

  一、观众选择大奖

  备受瞩目的第31届多伦多电影节,以一部墨西哥土产的爱情小品爆冷夺魁落下帷幕。下面,不妨先来看看这部荣膺观众选择大奖(People's Choice Award)的都市浪漫剧《贝拉》(Bella)。

  多伦多电影节因占据秋冬颁奖季节揭幕的天时(尽逐渐有被威尼斯电影节抢尽先机的趋势)、好莱坞桥头堡的地利,故可谓全球电影节中对奥斯卡奖影响最甚者。相比之下,与小金人“油水不溶”的戛纳、被政治要素冲昏头脑的柏林,明显各自为政。而“独立制片展销会”性质的圣丹斯电影节和纽约翠贝卡电影节、“本土从业者派对”嫌疑的好莱坞电影节和棕榈泉电影节,要么未成气候,要么心不在焉。

  纵观多伦多电影节全景展映单元(GALA PRESENTATIONS)的唯一奖项“观众选择大奖”的获奖历史:奥斯卡最佳影片《烈火战车》、《美国美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卧虎藏龙》均在其列。以近两年的获奖作品《卢旺达旅店》、《黑帮暴徒》为例,前者入围当年的奥斯卡影帝、最佳女配角等多项提名,后者斩获去年最佳外语片的奖杯。有趣的是,该电影节其他部门的国际影评人奖、加拿大电影奖、文化创新奖、发现奖等奖项,一贯与学院的口味相去甚远。因此,就预测小金人的去向而言,聚焦观众选择大奖足矣。

  言归正传,貌似外行、实则与学院会员气味相投的多伦多影迷们,今年选出了首次参加电影节的墨西哥新秀导演亚历桑德罗·戈麦斯·蒙特沃德的处女作长片《贝拉》。因身怀六甲而愁眉不展的墨西哥人妮娜,就职于同一家餐厅的乔什,偶然的攀谈,使他们对彼此敞开心扉,最终谱出一段平民百姓相依为命的纯真恋情。

  使我困惑的是,相对于在卢旺达大屠杀时期拯救苍生的英雄事迹(《卢旺达旅店》)、突如其来的女婴唤醒黑道分子良知的人文寓言(《黑帮暴徒》),多伦多民众今年的选择着实寻常得让人难以置信。何况是头一次来电影节“见世面”的新人导演的处女作,此君当真前途不可限量!据闻:不仅平凡的爱情故事被他讲得火花频闪、灵感跃动;俨然“市民风情画”的二线人物群,同样是令这道精致佳肴五味杂陈的美妙调料。

  名不见经传的女主角坦米·布兰查德,今年还会在罗伯特·德尼罗执导、“马特·达蒙安吉丽娜·茱莉”共演的《忠于职守》里亮相,连续出镜两部话题作品,堪称星途无量。另一方面,在好莱坞尚属无名之辈、但早已被本土粉丝冠以“墨西哥的布拉德·皮特”绰号的男主角艾杜瓦多·维拉斯蒂吉,三年前领衔《脚踏三条船》时,便曾有幸被大名鼎鼎的世界级影评巨匠罗杰·艾伯特先生圈点——容姿、线条、演技,色香味俱佳。依拙之见,《贝拉》这匹100%纯黑马,固然会成就导演亚历桑德罗·戈麦斯·蒙特沃德瞬间名声鹊起,但对两位主演扬名立腕的帮助更大。

  尽管如此,恕我直言,《贝拉》跻身奥斯卡提名名单的概率仍超不过30%。“处女作+爱情物语+墨西哥出品”,这些在多伦多电影节公布结果时的若干意外惊喜,委实是角逐小金人的各种先天不足。况且公映时间尚未明朗,即便顺利出售并迅速展开配套宣传工作(按最理想的状态预估),也要等到11、12月才有望登陆北美院线--届时强敌环伺,一旦票房败绩,极有可能惨遭无视。希望打理过梅尔·吉普森主演作《我们是士兵》的执行制片人斯蒂芬·麦克艾维迪先生趁热打铁,妥善安置完成“鲤鱼跳龙门”壮举的《贝拉》。

  顺便一提,“FIPRESCI”国际影评人奖得主《总统之死》(Death Of A President),不啻本届多伦多电影节No.1的争议大作。这部超级炒作的电影,以“纪录片”的形式描绘了2007年现任美国总统乔治·布什被枪击暗杀的全过程。主人公设定为蓄意行刺的复仇者,明显有添油加醋的意味;更唯恐天下不乱的是,狙击场景中的布什总统的脸,由本人的真实影像资料经过电脑合成,逼真的噱头令难忍过激内容的观众即时退场。纯纪录片的《华氏911》尚被小金人拒之门外,《总统之死》自然更无奥斯卡的缘起。看来,小布什先生实在不具备“奥斯卡相”。

  二、展映作品风评

毕成功:06多伦多对07奥斯卡的影响
《身为人母》

毕成功:06多伦多对07奥斯卡的影响
《揭竿而起》

  现身后即刻惊为天人的四部“杰作”均出自特别加映单元(SPECIAL PRESENTATIONS),分别是:托德·菲尔德的《身为人母》、凯文·麦克唐纳的《末代独裁》、菲利普·诺伊斯的《揭竿而起》、斯派克·李的《新奥尔良风灾纪实》。

  多伦多一役,不仅使《身为人母》、《末代独裁》、《揭竿而起》迅速窜升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改编剧本等重要奖项的大热门。分别来自三部电影的凯特·温斯莱特、弗雷斯特·惠特克、蒂姆·罗宾斯,入围演技奖也基本十拿九稳(依次是:影后、影帝、最佳男配角)。而今春季奉献出《内部人士》的斯派克·李导演的《新奥尔良风灾纪实》,才将大洋彼岸的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的纪录片奖收入囊中,便又享誉多伦多——大有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舍我其谁的架势。

  值得一提的还有英伦后生罗杰·米切尔的《末路爱神》、德国逸才马克·福斯特的《闻所未闻》。前者很可能为七次提名空手而归后“不幸”领到一尊终身成就奖的彼德·奥图爷爷,赢得第八次争夺小金人的入场券。后者则将威尔·法雷尔、艾玛·汤普森的“谐星+才女”组合成功撮合,见证了突破性的怪味演技。

  如期获得好评的参展作品还有: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的《通天塔》、艾米里奥·艾斯蒂维兹的《鲍比》安东尼·明格拉的《解构生活》、维尔纳·赫尔佐格的《重见天日》、道格拉斯·迈克格拉斯的《恶名昭彰》、马克·艾文斯的《雪饼》、达伦·阿洛诺夫斯基的《珍爱泉源》、迈克尔·艾普特的《异想天开》、苏珊妮·贝尔的《婚礼之后》、克里斯托弗·N·洛利的《邦尼维尔》、克里斯托弗·盖斯特的《供您决定》、莎拉·波莉的《柳暗花明》等。

  其中:《通天塔》与《解构生活》在各大主要奖项上均不乏竞争力;群像戏的《鲍比》和《恶名昭彰》则有望带给莎朗·斯通、桑德拉·布洛克两位过气女优与小金人亲密接触的机会;《雪饼》为影帝影后贡献了有力候选;《重见天日》可谓去年的佳作《灰熊人》惨遭无视后,维尔纳·赫尔佐格导演获学院补偿的绝佳机会;而《邦尼维尔》、《供您决定》、《婚礼之后》、《异想天开》等低成本文艺片,则各呈惊喜。

  遗憾的是,“莱德利·斯科特&拉塞尔·克劳”继《角斗士》之后再战江湖的《韬光养晦》、拥有“西恩·潘+裘德·洛+凯特·温斯莱特+帕特蕾西娅·克拉克森”的奥斯卡星光阵容的《当代奸雄》遭遇恶评。作为克劳与温斯莱特的粉丝,也只能遥寄哀思,但愿下周公映的《当代奸雄》在本土影评人笔下的评价高一些。此外,摘取金棕榈枝的《风吹稻浪》重温了“戛纳赢家在多伦多曲高和寡”的噩梦,申奥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三、外语电影动向

毕成功:06多伦多对07奥斯卡的影响
《黑书》

  有望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种子选手,除去前述的《贝拉》还有:保罗·范霍文的《黑书》、佩德罗·阿莫多瓦的《回归》、帕特利斯·勒孔特的《原来如此》、亚基·考里斯迈奇的《黄昏中的灯光》、艾曼纽·克里亚勒斯的《金色之门》、吉尔摩·德·托罗的《潘神的迷宫》、金基德的《时间》。

  上述几部被蜂拥追捧的佳作,目前只有保罗·范霍文的《黑书》被荷兰方面确定为代表本国参赛的作品。至于西班牙、法国、瑞典、意大利、墨西哥、韩国方面,是否会派出《回归》、《原来如此》、《黄昏中的灯光》、《金色之门》、《潘神的迷宫》、《时间》加入战团,尚无确切信息。另外,因循守旧的会员将如何处置“不良导演”范霍文的《黑书》,不失为饶具兴味的议题--“残酷镜头+过激性描写”果真能通行学院么?

  新近斩获威尼斯电影节银狮新发现奖的《金色之门》,被意大利官方相中的成数很高。参赛戛纳的三部作品,《回归》和《黄昏中的灯光》较有把握获选出征;奇幻瑰丽的《潘神的迷宫》,尽管在戛纳和多伦多大放异彩(IMDb平均分8.4/10,甚至高于《撞车》),但毕竟是费力不讨好的恐怖片。

  自信作品扎堆的法国、韩国的情况最为复杂。与《原来如此》争夺门票的同胞有荣膺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的《弗朗德勒》、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得主《绝密隐私》等。虽然担任今年戛纳评委的帕特利斯·勒孔特,是学院派出身的法兰西奇才,但掌勺《绝密隐私》的可是“影史传奇”阿兰·雷乃前辈,法国当局八成会以“敬老”优先。至于名贯全球的金基德“禅师”,与其新作《时间》同室操戈的劲敌,恰恰是他老人家炮轰过后旋即向对方公开致歉的、刚刚刷新韩国最高票房纪录的《魊》;当然,还要算上前月横扫大钟奖的《王的男人》。毕成功(blog)/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