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牙买加电影人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58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CCTV6《世界电影之旅》:牙买加电影人的故事

诺威尔·考尔德写作007的地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牙买加电影人的故事
在牙买加导演PERRY HENZELL家中

  11月19日晚18:46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带您一同走进牙买加电影人的故事

  牙买加电影人的故事

  牙买加电影工业很大一部分是为世界提供拍摄的外景地,这里是一个对外国艺术家有天然吸引力的国度,很多人甚至选择在这里度过他们的余生。而对于这里2-4部年产量的本土电影工业来说,这里的电影人都是怎么看待民族电影的发展,他们的生活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让我们一起走进牙买加。

  牙买加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印第安原住民称之为“Xaymaca”,意思是水和树木之岛,光从字面上就能感受到牙买加生动的特色了。这个位于加勒比海北部的岛国,向来以山、水和阳光著称,多年来不知迷倒了多少欧洲新婚夫妇和每年都大量涌入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主持人:我现在是在金斯敦的群山上,这片山看着没有什么特别,却生长着世界独一无二的产品- 蓝山咖啡,蓝山的平均海拔有 最高的2300多米。是加勒比最高的地方。

  时差还没有倒好,一早就被热情的牙买加朋友DAVID拉着,一直盘旋而上到了蓝山山顶。在山头矗立,微风送来花草的清香,耳边是淙淙的水声,眼前是层层的绿色和掩藏期间的城市,整个人瞬间象是被清洗了一遍,舒畅无比。

  DAVID: 之所以叫蓝山,是因为,在有雾时候 看山,她确实看上去是蓝色的,

  主持人:所以就文学化地把她叫做蓝山。这么来命名一座山真是很诗意。

  DAVID: 我们一直都这样做,甚至给自己取名都一样。

  主持人:蓝山上每天的天气变化都非常有规律,中午太阳直射,还是很凉快,一会要到山顶上看那边种的咖啡。

  在蓝山上我们遇到了Junior, 年纪不大却在蓝山上的咖啡园里工作生活了十年。

  Junior:我每天的生活就是咖啡,好客,娱乐,管理,

  主持人:作为一个牙买加人,生活在蓝山山顶,蓝山咖啡是不是对你意味着什么?

  Junior:这是一种荣耀,这也是一个国家的荣耀,我认为这里是自然的天堂。

  ?山常年被雾气包围,昼夜的温差又很大,适量的雨水以及适度的阳光,非常平衡的天气让这里土壤总能保持一定的湿度,所有的天时地利造就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蓝山咖啡。

  你可以把这些咖啡树拿到中国,它也会长,但出不了蓝山咖啡了,但是你可以从中国拿咖啡树来长在这里,就能出蓝山咖啡。

  在蓝山喝蓝山咖啡真是一种独特的享受。味道清醇,却能量无比,让我们顿时从旅途的劳累中振作起来,开始了我们牙买加的电影之旅。

  作为曾经英国的殖民地,英语成了牙买加广泛流行的语言。这里的建筑,民风,还有很多生活方式深深浅浅地保留了欧洲国家的特点。这个一万多平方公里的加勒比岛国,她的美,其实早在四十年代就吸引了好来坞来拍摄外景。

  一直以来,就有世界各地的很多艺术创作者和牙买加结下不解之缘。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无意间发现了这片乐土,于是决定留下,有很多人甚至在这里度过了他们的余生。其中最出名的一位就是007的作者英国人伊恩佛来明。在他的黄金眼庄园,我们几乎看到了一个世外桃源一般的创作环境,这是一个每天都能听到海浪和鸟鸣声的地方,就是在这么安宁自由的环境里,诞生了所有充满悬念和动感的邦德故事。

  很多牙买加人都感叹这些外国艺术家太有眼光了,他们选择的都是牙买加最美的地方。 就在黄金眼庄园不远的FIREFLY的山上,就住着伊恩佛来明的好朋友,著名的英国演员,剧作家诺威尔 考尔德。虽然主人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去世,但是牙买加人却一直把他的房子保留成他离开时的样子。

  看着这些曾经在银幕上和舞台上闪烁的欧洲明星们的照片和发黄的乐谱书稿,有那么一刹那,让人迷惑,不知自己是在何时何处。

  走后就原样留下了,完全是60年代的厨房,他留下的歌本,留在老打字机上的纸残片,他自己画的画……

  就在诺威尔 考尔德心脏病发之前看的书还安静地躺在桌上,他的床也丝毫没有被移动。

  这是诺威尔 考尔德自己设计的房子。 从墙上他的照片里NOWEL的照片可以看出这个巨大的没有玻璃的窗子的一角是主人最心仪的地方。

  看房人:所有人来这里都嫉妒他,说上帝呀,这个英国人真会挑地方,这是牙买加最美的地方。你很难在其他地方再找到这么完美的地方了。我猜他很享受在牙买加的时光,现在,他正坐在草坪上看着海呢….

  诺威尔 考尔德曾说,在牙买加,我找到了自由呼吸的感觉, 在这里创作,远离了尘嚣, 却离自己的内心更近了。

  诺威尔 考尔德1973年在牙买加的住所心脏病突发去世,他的墓地就在住所不远依山傍海的地方。

  牙买加的环境吸引电影人来这里拍片,创作甚至生活, 而这里的故事也成了一些欧美电影的选题. 因为民族和文化的差异,这些故事往往都充满了戏剧性的冲突.

  这是美国人根据真实的故事改编的电影. 你能想象一个加勒比的热带国家, 组织一个雪橇队参加奥林匹克比赛吗? 几个牙买加小伙子组织了雪橇队,而队员居然没有一个见过一片雪花. 在充满激情和热力的情绪鼓舞下, 这帮人开始了冲刺奥林匹克比赛的训练. 于是一连串的戏剧性故事发生了.

  牙买加的电影工业基本上是还是以提供外景地为主,目前每年的电影产量是2-4部。因为电影成本高昂,几十年来,本土电影的发展的道路一直是崎岖坎坷。

  在首都金斯敦我们拜访了牙买加公认的传媒大鄂列尼先生。他是最早在牙买加媒体行业开辟道路的人,现在已经拥有两家全国性的电视台的其中一家,还有一个影视制作基地。

  列尼:我们曾经只拍电影从16毫米的开始,但是后来电影工业下坡,80-90年代,我们改变了工作方向,开始做电视,动画等等。

  就是那一次被迫的改变,却火了列尼的电视事业。这个叫《皇家棕榈房产》的连续剧从80年代开播以来就广受欢迎,以至于一直演到现在还是人们茶余饭后爱看的连续剧。这档单本连续剧几乎就是牙买加人的生活情感的一个稍微戏剧化的缩影:感情危机,如何获得女孩子的欢心,宗教问题,

  但是节目虽然火了,公司的生存还是很艰难。

  列尼:拍广告挣钱,一天广告收入,等于拍一周的电视剧。但是拍电视片更让人满足。从头开始的创作会有满足感。

  列尼先生建议我去拜见他的世交,一个很有趣的老导演PERRY HENZELL。这也是我们仰慕已久的电影人。因为就是他在七十年代拍了牙买加的第一部故事片,而且这部电影不仅轰动了牙买加,更是在欧洲和北美掀起了看片狂潮。

  没想到,即便在本地人的陪同下,寻找这位老导演的道路还是那么曲折。

  当PERRY 的身影终于在车窗外的从草中出现时,我真是怀疑回到了上个世纪,这实在是一次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见面,迎PERRY本人更象是一个电影中上个世纪的人物。接我们的还有一群大大小小的狗。

  这是一座是建在山野深处,有300年历史的老房子。主人甚至故意或者是根本没有理会风化起皮的墙面,斑斑驳驳,却给人一种奇特的感染力。房间里的装饰和家具透露着非常独特的艺术品味。太太SARA是个建筑师,画家,还是电影的艺术指导。这里的一切都能让你感觉到这一对住在丛林老房子里的夫妻有着传奇的经历。

  主持人:我在中国GOOGLE您的信息,发现了一张您的照片,哇,满脸胡子,很有特点的!这是您的风格吗?

  PERRY:说实话我只是懒,剃胡子太麻烦了。

  没想到,SARA 的祖父曾经在上个世纪初的时候开始在中国工作了三十年。作为海关的高层官员,他曾经很多次受到当时清政府的嘉奖。SARA至今还小心地保留着这些珍贵的奖章和照片。

  让我们倍感惊讶的是,远在牙买加的一个小镇,在一个山野间的老房子里,看到了来自中国的一幅幅生动的老照片。那都是SARA 的祖父和祖母在中国的时候记录下来的。

  这是一对充满故事的夫妻。而PERRY 的电影生涯其实也和他本人一样,充满了探险般独特的经历。虽然他曾在世界很多国家都有过拍片经验,但是在70年代的牙买加,本土电影几乎没有任何市场和经验。 电影《不速之客》在牙买加在拍完之后有两三年时间根本没有太多的人知道。

  影片讲述了一个穷困的男孩来到首都金斯敦,却被无情的现实带入贩毒的深渊。就在电影成功后的没几年,牙买加陷入经济萧条的时期。他当时所酬拍的第二部电影搁浅了。而且一搁就搁了30年。 很长一段时间PERRY 享受着写作带来的喜悦,几乎把电影这一茬给忘了。

  从第一部轰动世界的电影到PERRY的第二部电影, 经历了几十年的光阴,这位导演也从年轻走到了鬓发花白,连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对电影的热爱有多深。

  为了纪念这部开山之作,牙买加的电影人在不久前又拍摄了一部叫 《第三世界警察》的故事片作为对三十年变化的回应。影片的故事同样发生在金斯敦,却是讲的一个特例独行的警察如何面对罪犯的故事。(电影片段,拍摄花絮)

  经过了几十年时间的成长,我们已经能看出牙买加电影人在技术和表演上的成熟。但是在牙买加,电影《不速之客》带给人们的已经远远超出了电影本身。

  PERRY 先生说他们马上要去多伦多电影节,他的新片就要参展。在和他们道别的那一瞬间我涌起无限的感慨,其实电影表现了无数的人生故事,而很多电影人自己的人生又何尝不是一部电影呢!

  演播室:牙买加真是一个充满风情和故事的地方,我们祝福PERRY先生,也祝福所有对自己的爱和梦想坚持到底的人。好感谢收看《世界电影之旅》下期节目再见!

  【CCTV6《世界电影之旅》首播:每周日晚18:46/21:5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