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好莱坞暑期盛筵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9:25  新浪娱乐

2007好莱坞暑期盛筵预测
2007暑期热门

2007好莱坞暑期盛筵预测
三强争霸战


  春天的异样繁荣让业界内外惊喜不已,而夏季奢华绚丽的大片阵仗更将载入史册。仅“本土4亿$俱乐部”的豪门系列便一举贡献3位公子,不敢言其绝后,至少堪称空前。鉴于此,在纵横捭阖的票房战场上预测三强争霸战的胜者,便成为“2007年暑期档”当之无愧地的第一悬念。

  论剑的三大高手中,势头最猛的莫过《加勒比海盗3:世界尽头》,无论前作逼迫观众不得不继续探寻答案的结尾设置、抑或发布一周下载人数突破纪录的预告片狂热现象,均昭示着本作不让前贤的大卖势头。但与其营销曲线一路上扬的角度相对,水准下降却在第二集体现得清晰、刺眼——这着实为第2、第3部混同拍摄且制作周期仓促的《海盗3》笼罩上一层阴影。

  同样是第二部口口声声被人病诟“不及前辈”、却在此评语的基础上轻松实现引爆全球霸业的《史莱克》,倚仗“时长更短+年龄层更宽+恶搞内容更泛滥”的三板斧(今年的“童话公主茶话会”甚至致敬《绝望的主妇》的“Poker Time”),次代本土票房几乎是首集的2倍。此番再度扬长避短,以81分钟的片长高调挥舞“2场《蜘蛛》/《海盗》=3场《怪物史莱克3》”的大旗,欲在充分发挥CG动画悠长内力的同时,暗地引诱影院经理对放映厅的安排做点利己的文章。

  与上述二位相对的是发展趋势呈“品质↑票房↓”的《蜘蛛侠》。“直白的漫画改编大片+明快的青春恋爱物语”身份,曾助该系列于问世之初“顺脚”踩死《星战前传2:克隆人的进攻》;公认更快、更高、更强的《蜘蛛侠2》,却不幸沦为《史莱克2》当年的手下败将;由是,愈发阴沉、内省、深刻的《蜘蛛侠3》前途并不坦荡。不过,有两点与前代截然不同之处:

  一、制作经费、时间均居三强首位的《蜘蛛》(2.5亿$预算、近2年),内部试映惊爆“漫画英雄史上No.1”的超高作品完成度。相对于《史莱克》/《海盗》继续退步的倾向,本片的过硬质量恐怕要让整个夏天的电影皆不敢望其项背——估计会在赛道上甩开两名死敌几个身位吧。

  二、《蜘蛛2》当年亮相“七·四”独立日档期,因《凡·海尔星》、《特洛伊》《怪物史莱克2》、《明日之后》、《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等诸侯混战,已严重兵民疲弊,故无力开源、难创新高。今年回归传统的“5月揭幕周”、重拾先机,当然不可同日而语。

  再看流程。《史莱克3》横空出世前,《蜘蛛》有14天时间攻城略地,搅局的《幸运赌神》、《28周之后》、《乔治亚法则》姑且不表,理想状态即:《蜘蛛》在首周末进账1.2亿$左右,两周内至少完成约2.7亿$的收割,并于《史莱克》驾临而势必遭受第一轮重创的5月第3个周末结束前突破3亿$大关(即17天,仅次于16天的《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与《星战前传3:希斯的复仇》并列)。

  这样在《海盗》登陆扫荡而遭受第二轮重创时,《蜘蛛》已有约3.2亿$入账;若再利用当周的“阵亡将士纪念日档期”(5月最后的周一,与周末4天连休)顺利捡漏3000万$,则有望于6月前杀到3.5亿$。果真如此,在同系后生《神奇四侠2》于6月15日现身为其带来最后一轮重创时,《蜘蛛》已在42天内斩获近4亿$的战果。结合史上突破4亿$关卡的最快用时为《史莱克2》的43天,上述假设不算痴人说梦。

  《史莱克》阵营当然期待哺育前两集的“5月第3周档期”为掌上明珠赢得好运——我指1亿$级别首发数字。但梦工厂在动画领域的老冤家迪斯尼派遣王牌刺客《海盗3》在《史莱克》开张一星期后起航,所图路人皆知。尽管《史莱克2》在3年前的阵亡将士纪念日曾以动画独有的次周轻微跌幅,力撼《明日之后》蝉联;但同样不吃素的《海盗》亦有于去年独立日把《超人归来》彻底扒光的骄人战绩。

  因此,解谜的钥匙掌握在姗姗来迟的《海盗》手中。首先、在两部巨制狂轰滥炸后,《海盗》能在首映票房上掀起多大风浪?其次、首映如期爆棚后,耐久力不及动画的真人《海盗》,能否在精于发行的迪斯尼操作下比《史莱克》更坚挺?反观《蜘蛛》,开画内5周的19位竞争者从数量到能量均大于《史莱克》和《海盗》的同期对手——发行部门火候稍欠的索尼,如何在最初两周竭尽全力完成“国民总动员”,迅猛圈钱并极大程度榨干身后强敌的观客流,不啻“三强争霸战”精彩赛事的另一重要看点。

  无论冠亚季军位次怎样变化,应不外上述三强三分天下:殿军位置何去何从,亦属饶有兴味的议题。综合比较《变形金刚》《料理鼠王》的预告片,个人倾向《HP》系列的最新作《哈利·波特与凤凰社》。面对“《指环王》三部曲”而被好事者揶揄“一蟹不如一蟹”的《HP》系列,随着《哈利·波特与火焰杯》技惊四座的完美演出顷刻雪耻,票房运动也从“蹦极”改作“登山”,海拔回升至2.9亿$。

2007好莱坞暑期盛筵预测
《凤凰社》有望死守2.5亿$、力争3亿$

  传闻原本属于《火焰杯》的“系列第一杰作”头衔,将在《凤凰社》诞生后易主——如此吹嘘固然真伪难辨,但看过样片喜不自胜的华纳坚决挽留大卫·耶茨导演连任《混血王子》的掌门,乃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尽管之前的各路大片无当开采,但魔法世界别无分号的《凤凰社》仍有望死守2.5亿$、力争3亿$。

  大抵由于掌控《变形金刚》命运的不是斯皮尔伯格、而是迈克尔·贝,我对无限怀念的儿时玩伴的期待度也一降再降,终于懒得推测其票房未知数。坐拥独立日档期的《料理鼠王》既然是皮克斯财阀的千金,发行建树毋庸置疑,看过预告片甚至让人发出“08年奥斯卡动画长片大热门!”的慨叹。

  个人颇看好“寒门出身”的《神奇四侠2:银影危机》与“身世诡秘”的《波恩的最后通牒》。前者虽占漫画英雄的天时、上映时间却不据地利:5月三强次第君临后,影市相对回落,《F42》一定难开笑口;但《蜘蛛侠》谢幕后,周围一片卿卿我我、嘻嘻哈哈,《F42》竟意外捞到“动作领域真空”的人和。《波恩的最后通牒》则务须多言,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的英伦异才保罗·格林格拉斯保驾护航,我辈惟有翘首待望。毕成功(blog)/文

点击查看“2007年暑期观影指南”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