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60华诞 华人导演参赛参展献礼三路出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11:10  新京报
戛纳60华诞华人导演参赛参展献礼三路出击(图)

作为戛纳60周年的开幕片及参赛片,王家卫执导的《蓝莓之夜》将首先亮相

  相关评论:世界的戛纳电影节--电影界的世界杯

       戛纳:一轮甲子,百般魅力

  本报讯(记者孙琳琳 实习生柯璐) 从1946年到2007年,戛纳电影节走过了61个年头,也将在5月16日迎来自己的整60届华诞。作为十年一遇的影坛盛事,华人电影团体将整装待发。除《蓝莓之夜》、《红气球》、《夜车》、《盲山》等参赛参展影片外,中影、上影等制片集团还将组团前往戛纳推广中国电影,举行中外电影论坛。

  论坛:中影上影等集团齐赴会

  中影协会秘书长王凤麟介绍,今年戛纳电影节非常重视中国电影,为此还特意主办了中外电影交流论坛。中影协会正组织会员单位前往戛纳,目前已有中影、上影、八一电影制片厂、长影、华谊兄弟等十六七家电影公司报名参加。

  中外电影交流论坛将于5月21日至22日在戛纳举行,除了中国的制片公司讲述与外国合作拍摄电影以及外国电影在中国的发行之外,还将讨论中国电影如何走向世界。巩俐等明星也会出席此次论坛。

  贾樟柯:戛纳一直保持着精准的判断力

  继王家卫担任去年戛纳评委会主席之后,贾樟柯又将出任本届戛纳电影节短片及电影基石单元的评委会主席,同时掌管两个官方竞赛单元的评奖,他表示深感责任重大:“因为这牵涉到年轻人的未来。”戛纳电影节多年来在选择影片的标准上独树一帜,很多电影人和电影爱好者都将其视为心目中最权威的电影奖项。对于戛纳电影节较其他几大国际电影节的不同之处,导演贾樟柯总结了三大特点:“戛纳电影节多年来一直具备发现新电影文化的能力,比如伊朗电影、泰国电影,都是通过戛纳电影节让全世界了解到这些陌生的电影文化,并且得到广泛的推广和关注。60年来戛纳电影节能够一直保持这一独特并且精准的判断力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此外,戛纳电影节在选片时表现出的观点式的判断也对电影产业起到了推动作用,2002年在当时欧洲电影文化尚未接受数字电影时,戛纳电影节就接受了我的《任逍遥》,并且在此之后仍能不断推进,敢于大胆突破和创新。对于评奖之外的电影销售环节,戛纳电影节虽然称不上是‘摆摊’数量最多的,但是绝对是效益最高的,它同样具有很强的综合能力。”

  王小帅:祝戛纳继续成为艺术电影的乐土

  2005年凭《青红》获得戛纳评委会奖的王小帅表示,如今好莱坞商业大片的不断扩张已经让艺术片的领地越来越小,而数字电影的出现也对传统观影形式产生了巨大的冲击,甚至出现了电影存废的讨论。面对这一切,戛纳电影节仍能坚持一以贯之的目标、方向,注重电影的艺术品位,为有才华的导演提供空间,这些都是令自己很钦佩和羡慕的:“希望戛纳电影节能继续成为艺术电影的一片乐土。”

  “一种关注”双人舞

  刁亦男:这是一次很好的旅行

  《夜车》是刁亦男由编剧转为导演的第二部作品。

  据他透露,故事的灵感是源自于自己经常做的一个梦,讲述了一个女人走出情感和工作的困境,实现自我拯救的故事。对于这次影片入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刁亦男表示感到非常突然:“我们送选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寄去了一个没有调光和混音的版本。然后突然有一天就有人通知我这部作品入选了,绝对是一个突然的惊喜。”刁亦男的处女作《制服》曾在国际上赢得了一连串奖项,对于《夜车》的前景,他对发行方面则信心满满:“这是一部一定能回收成本的电影,目前入围已经很好了,如果获奖了,一定对发行有帮助,皆大欢喜,谁不希望呢?”不过对于能否获奖刁亦男则心态平和:“今年是戛纳六十周年,对他们来讲应该是件大事。对我来说即使最终没能获奖也不会有什么影响,因为这次的戛纳之行就是一次很好的旅行。”

  李杨:希望坚持艺术品质为上

  《盲山》用纪录片的样式讲述女大学生被拐卖到某法盲山区,多年中不断尝试出逃,最终被解救的故事。导演李杨表示,自己一直对妇女命运的题材比较感兴趣,为拍摄这部影片也调查了大量关于被拐卖妇女的资料。而《盲山》这个片名也是欲与之前的《盲井》形成系列,隐喻人性的冷漠、自私:“这个名字有多重涵义,留给观众自己去定位吧。”李杨告诉记者,《盲山》的入选同样出乎他的意料:“有个亚洲的选片人想看,我就给他寄去了粗剪版。过了一段时间也没有什么回复,结果后来就得到通知说入选了。”对于最终评选的结果,李杨表示并不看重:“今年是戛纳电影节六十周年,作为一个电影节,它能够历经风雨、坎坷坚持到现在,我希望它能坚持以艺术品质为上,一路走下去。不过对于我的这部作品,还是顺其自然吧,电影节不是《盲山》的最终目的。”

  《每人一部电影》:35位大导的献礼片

  集锦片一向是电影届“逢年过节”送礼的最好方式,近两年比较著名的就有《十分钟年华老去》和《卢米埃尔与四十大导》。戛纳60周年再次采用这一方式,邀请了全世界35位导演每人拍摄一支3分钟短片组成《每人一部电影》(ToEachHis OwnCinema),该片将于5月20日首映。

  35位导演中共有王家卫、侯孝贤蔡明亮张艺谋陈凯歌5个华人导演。目前除张艺谋的短片外,其他华人短片都已曝光。据称张艺谋的短片中没有启用任何明星,只是讲述了一个放映员给孩子们放电影的快乐故事。

  集锦片中的其他30人分别是安哲罗普洛斯、奥里维耶·阿萨亚斯、比利·奥古斯特、简·坎萍、尤瑟夫·夏因、迈克尔·西米诺、柯恩兄弟、大卫·柯南伯格、达登兄弟、曼努埃尔·德·奥里维拉、雷蒙·德帕登、阿汤·伊戈扬、阿莫斯·吉塔、亚里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阿基·考利斯马基、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北野武、安德烈·冈察洛夫斯基、克劳德·勒鲁什、肯·洛奇、南尼·莫雷蒂、罗曼·波兰斯基、拉乌尔·鲁兹、沃尔特·塞勒斯、伊利亚·苏莱曼、加斯·范·桑特、拉斯·冯·特里尔、威姆·文德斯。

  -华人献礼

  《穿越九千公里交给你》

  导演:王家卫 主演:范植伟、张睿玲

  本片演员并非此前猜测的梁朝伟张曼玉,而是伟仔的师弟范植伟和香港演员张睿玲。虽然两人是首次合作,但在王家卫的执导下自然少不了身体接触。据称王家卫尤其欣赏范植伟的迷人眼神,甚至形容他为新一代的“电眼型男”,张睿玲的肢体语言也得到了王家卫的赞赏。

  张震舒淇在片中扮演一对上世纪60年代初的小夫妻。虽说是短片,侯孝贤却将以长片的制作规模来拍摄,不但重新整修已荒废的中国台南麻豆电姬戏院外观,还请人画大型海报看板、订制许多60年代初期的衣服。电姬馆建于1937年,是一栋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侯孝贤希望借此片重现那个年代的电影街风情。

  《电姬馆》

  导演:侯孝贤 主演:张震、舒淇

戛纳60华诞华人导演参赛参展献礼三路出击(图)
张震和舒淇再次联手,主演了侯孝贤的献礼片

  张震和舒淇在片中扮演一对上世纪60年代初的小夫妻。虽说是短片,侯孝贤却将以长片的制作规模来拍摄,不但重新整修已荒废的中国台南麻豆电姬戏院外观,还请人画大型海报看板、订制许多60年代初期的衣服。电姬馆建于1937年,是一栋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侯孝贤希望借此片重现那个年代的电影街风情。

  《是梦》

  导演:蔡明亮 主演:李康生

  该片于近日在巴黎进行了一场试映。演员照例由《黑眼圈》的班底李康生、诺曼、蔡宝珠担纲,并再度采用李香兰的老歌《是梦是真》。

  蔡明亮还邀请了自己的母亲在片中本色出演。

  电影节主席雅各布看完后表示,虽然故事发生在马来西亚,但表达出的时空与意境却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有世界的共同性。

  《朱辛庄》

  导演:陈凯歌 主演:全家

  这段短片描写了上世纪70年代末北京朱辛庄露天电影院的放映情景,而朱辛庄恰恰是中国第五代导演诞生的摇篮。陈凯歌的妻子陈红担任了短片的监制,大儿子果果扮演片中的小盲童,小儿子也扮演了片中的另一角色。

  专题统筹/谷峪 专题采写/孙琳琳

  专题撰文/谷峪 刘帆 袁红 邹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