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圈陷入“3”的魔咒 续集导演不愿再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7:48  南京晨报
电影圈陷入“3”的魔咒续集导演不愿再续(图)
电影海报

  今年是第3集当道的一年,除了刚上映的《蜘蛛侠3》,5月还有《史莱克3》《加勒比海盗3》,接着《13罗汉》《伯恩的身份3》《尖峰时刻3》生化危机3》也将在今年面世。然而回顾过往好莱坞曾经拍过的3.0电影,居然没有一部能够做到票房与口碑同时上扬,往往都是身陷“有票房无口碑”魔咒,今年的这7部“3字辈”能够躲过这一“魔咒”吗?

  “第三集”至今无赢家

  曾经有一个来自网上的有趣统计,史上公认的最成功续集电影前10名,居然没有一部3.0电影,《教父2》、《终结者2》、《史莱克2》、《异形2》,统统是第2集;这虽然未必是绝对的定律,但回顾好莱坞所有的3.0电影,还真拿不出一部能够超越第一集或是第二集的作品,当年科波拉以《教父》与《教父续集》震惊全世界,而等到1990年《教父3》问世后,非但没有完成一部史诗般的三部曲,外界对《教父3》如潮水般的恶评反而拉低了科波拉的声望,从此以后,科波拉再也没有一部令人信服的作品问世。或许有人会拿《指环王3:王者无敌》作为反驳的例子,这部曾经获得奥斯卡11项大奖的3.0电影不是比第一集或是第二集评价更高吗?当然不是,《指环王3:王者无敌》虽然挂着3.0电影的名,但《指环王三部曲》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应该算是一部电影,一部长约近9个小时的电影,只是分开上映而已。

  续集导演不愿再续

  3.0电影身陷“魔咒”细究起来,或许是多方面的原因所造成,但归结起来不外乎两个方面,一个是电影本身创作的空间变小,另一个则是观众的审美疲劳。由于有了1.0电影的成功,导演虽然创作空间变小,但风险也相应减小,导演完全可以从另一角度对第一集加以发挥,像雷德利·斯科特一鸣惊人的《异形》,如果说《异形》是以来自神秘太空的未知恐惧为卖点的话,詹姆斯·卡梅隆的《异形2》则是将重点放在人类与异形生物的对抗上,其狂暴对决的风格符合人类从未知恐惧到为生存而战的特性,从而让《异形2》的成就丝毫不逊色于《异形》,事实上很多成功的好莱坞2.0电影都有着类似的特质。

  到了3.0电影,由于正和反两种套路都已经用过了,这时候留给创作者的空间相对来说已经很小了,而且原创导演或续集导演都不愿再续的情况下,电影公司只能找来新手导演硬着头皮上,效果自然大不如前。

  观众更加挑剔

  造成3.0电影无口碑的另一原因是观众的审美疲劳,“3字辈”就意味着更多,用《X战警3》导演布雷特·拉特纳的话来说:“如果是动作片,动作戏就要更多;喜剧片就要更搞笑;爱情片就要更浪漫;恐怖片就要更恐怖;悬疑片就要更悬疑……”很明显,观众的需求会随着续集的增加而水涨船高。就拿刚刚上映的《蜘蛛侠3》而言,虽然坏人更多(彼得·帕克以一敌三)、动作戏更多(大大小小的战斗多达五场),而且感情戏更复杂(彼得·帕克与警察局长千金兼同学、玛丽·简周旋于彼得·帕克与绿魔二代哈利之间),但整体的评价反倒不及单线发展的《蜘蛛侠2》,甚至有网友总结出《蜘蛛侠》电影的套路:彼得·帕克片头必念MJ(玛丽·简),结尾必救MJ,中途就不忘拯救一下其他人。虽然这种总结未必贴切,但也相当形象地说明观众原本对《蜘蛛侠3》有着更高的期望,这也是造成《蜘蛛侠3》口碑未能比《蜘蛛侠2》更上一层楼的原因。

  作者:信时/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