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京》风头不输《变形金刚》 真实震撼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7:55  南京晨报

  《南京》这部“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几乎博得了所有观众的动容流泪。有观众在走出影院后总结:这是一部比一般纪录片更有可看性、比故事片更真实朴素的“震撼人心之作”。昨天,记者来到新街口德基影城,扑面而来的“金刚”热之下,观看《南京》的市民也不在少数,在放映过程中,观众低低的啜泣声、短促的喘息声、重重的叹气声与电影本身宁静、优美的音乐形成了强大的悲剧的张力。

  上座率达到八成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德基影城,偌大的大厅充斥着《变形金刚》的宣传海报,除此之外,今天来宁宣传的暑期大片《男儿本色》的海报也放在较为醒目的位置。售票处的滚动字幕上一闪而过的《南京》的字样,市民们才意识到,当天下午还有一部反映南京自己历史的影片将要上映。尽管如此,影城一个中小型的放映厅里大约上座了八成的观众,并非如想像得那么冷清,而且到场的以年轻人为主。一位观众告诉记者,之前就听说了《南京》有多么感人,多么震撼,这次特地与女友约好过来一起观看,“我觉得这是我们南京人的一个责任吧,《南京》不能一到南京就冷场吧。如果真的感动了我,我一定介绍更多的人来看。”

  好莱坞演员“演”纪录片

  《南京》是一部纪录片,片中有大量幸存者和日本士兵的现身说法。而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影片中有十多位好莱坞演员,甚至包括获得过艾美奖的伍迪·哈里森。影片通过南京大屠杀期间十多位外籍人士在南京划出难民区,拼死守护难民的真实故事,再现了大屠杀的真相。由于这十多位外籍人士如今已全部离世,导演找来演员,通过让他们阅读日记和信件的方式,完成纪录片的拍摄。而演员的精湛演技,也让观众混淆了,一对情侣就小声争论道:“这个拉贝(由演员扮演)和照片不太像,是不是演员啊?”“我也不知道,可是演得也太像了!”

  真实的故事震撼人心

  影片中的一个细节,几乎让观者无可避免地落泪。张志强老人叙述,他9岁时,日本鬼子刺伤母亲,甚至不放过尚在襁褓中的弟弟。母亲临终前还惦记着被刺刀挑走的弟弟,她爬过尸体堆找到尚有呼吸的弟弟,伤口还在不断流血的母亲,用最后的一点力气掀起衣服给小儿子喂奶……影厅里响起阵阵的重重的叹息声,还有低低的啜泣声,“拍摄这一段时,我们忽然发现随行的两个翻译都不工作了,转头一看,两个人都在哭。”导演比尔·古登塔格说,其实拍摄《南京》并没有想像中困难,因为活生生的事例本身足够有力量。

  观众迟迟不愿退场

  伴随着舒缓的音乐,电影结束了,可是观众却紧盯着大银幕,始终不愿离去,直到影厅的灯光全部亮起来,观众才陆陆续续地走出去,一路上均没有说话。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位女观众,她哽咽着说:“作为一个南京人,看到这样的电影,都不知道说些什么,脑海里只有一张白纸,很久没有这种感觉了。”而观众张先生却说,自己一直在握着拳头看完这部电影,直到走出去,拳头都没有松开。

  作者:史遥/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