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美票房综述:《尖峰时刻3》助成龙夺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1:17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综述:《尖峰时刻3》助成龙夺冠(图)

《超级坏》:为了不沦为“四十岁老处男”……


  两年前《四十岁老处男》统治8月第三周末的局面本星期重演,依旧拿“性”大做文章的《超级坏》(Superbad)占领票房冠军俯瞰众生的好望角,把成龙(听歌,blog)的新片《尖峰时刻3》逼到榜眼位置。另一方面,被无数观众誉为奇迹的奥斯卡级动作大片《谍影重重3》开始施展“粘字心诀”——累计进账1.96亿美元的《料理鼠王》几乎可望不可及的2亿$大关,在重拾记忆的波恩看来简直易如反掌。

  与此同时,尽管票房惨败对像我一样忠实的妮可·基德曼粉丝而言几乎是家常便饭,《致命拜访》(The Invasion)的超低空飞行仍令人呼天抢地、胆寒心冷。不过鉴于旗下重头大戏——正在我国热映的《哈利·波特与凤凰社》(IMAX版倒值得再看一遍)的票房成绩超越前作《火焰杯》已成定局,因此华纳方面也不必太痛心。

  暑期盘点本周为您评述主打《哈利·波特与凤凰社》的华纳兄弟。

    一、北美票房榜
    二、冠军《超级坏》的票房走势:青春性喜剧不倒,贾德·阿帕图弥坚
    三、《超级坏》评介:居心超级坏,口碑超级好
    四、亚军《尖峰时刻3》、季军《谍影重重3》的票房走势
    五、新片《致命拜访》:一次麻烦不断的致命翻拍
    六、“2007暑期档盘点”系列专题(四)
    七、奥斯卡战线:《第11小时》、《狂迷》
    八、其他影片的票房分析:《发胶》突破1亿$!
    九、新片:《最后的军团》、《葬礼上的死亡》
    十、下周预告

  一、北美票房榜(2007年8月17日—8月19日)数字单位:万$
      片名       公司     本周 累计
  01 《超级坏》       索尼     3120 3120
  02 《尖峰时刻3》      新线     2183 8815
  03 《谍影重重3》      环球     1899 16381
  04 《辛普森一家》     20世纪福克斯 668 16512
  05 《致命拜访》      华纳兄弟   600  600
  06 《星尘》        派拉蒙    524 1909
  07 《发胶》        新线     427 10057
  08 《超狗》        迪斯尼    361 3169
  09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华纳兄弟   354 27865
  10 《我盛大的同志婚礼》  环球     350 11038

  二、冠军《超级坏》的票房走势:青春性喜剧不倒,贾德·阿帕图弥坚

  票房冠军《超级坏》(Superbad)在2948家院线的中上放映规模内,以单馆约10500$的平均值于周末三日席卷3120万$。尽管是今夏以来最低的榜首数字,但依然高居影史8月首映历代第12位,与2005年的《正义先锋》不相伯仲(首周末3068万$左右)。同时,3120万$还是仅次于《美国派2》、《惊声尖笑1》、《婚礼傲客》《美国派3:美国婚礼》的“R级喜剧”影史历代第5名的强势开局,并一举登上“高中题材作品”影史首映的状元交椅。

  必须特别强调的是:严格来讲,近年来于5月第一周便迫不及待揭幕的“暑期档”,及至8月上旬已基本结束。举例而言:上述影史8月的首映排名中,前15位里只有《超级坏》和3643万$开画的《弗莱迪大战杰森》系8月第三周末亮相,其余诸位均现身于8月初的两个星期,可谓正统概念的“暑期”眼下已经完结的有力证据。

  因此,一部并非像《弗莱迪大战杰森》那样具备纯良血统与丰富话题的作品(《弗》整合了两大驰名血浆系列),在夏日旺季划上休止符后仍从容爆出3000万$级别的开张数字,的确是教发行方合不拢嘴的意外大卖。这不仅意味着名不见经传的《超级坏》2000万$的轻量预算早早宣告回收,更使其荣膺“2007年暑期档”回报率最高的票房冠军,想必《奶爸别动队2》上星期给索尼留下的阴影瞬时一扫而光。

  究其原因,贾德·阿帕图导演两个月前送出的《一夜大肚》在绝赞评价的基础上热销1.5亿$,无形中为他老人家担纲制片且有《一》的男主角塞斯·罗根客串的本作充当了巨幅广告。在《一夜大肚》爽歪后渴求新笑料的拥趸,自然会对《超级坏》产生空前浓厚的兴趣,而因《美国派》系列开启的“青春性喜剧”潮流至今绵延不绝,故始料未及的注目程度注定其未映先红,这点从销售曲线“周五>周六>周日”的走势即可窥知端倪。

  早在十年前的《有线电视狂》里就已经跟吉姆·凯利、本·斯蒂勒、杰克·布莱克、欧文·威尔逊等开心果沆瀣一气的贾德·阿帕图(制片),近年来充分发挥编、导、制片的全方位才华,保持着一年大卖一部的优秀票房实绩。《四十岁老处男》助斯蒂夫·卡雷尔顺利过渡至大银幕,《塔拉迪加之夜:瑞奇·鲍比的民谣》帮威尔·法雷尔摆脱《家有仙妻》票房败绩的消极影响,《一夜大肚》则充分证明阿帕图不仅精通点石成金、炮制幽默的功力也不同凡响——处女作《40岁老处男》决非灵光乍现的偶然事件。

  目前看来,《超级坏》的票房前景虽一片大好,但是否突破1亿$关卡依然堪称有趣的悬念。若今后保持堪比四年前的《美国派3:美国婚礼》的销售轨迹,即下周达到6500万$,则有望重演《四十岁老处男》的黑马霸业;反之,一旦跌穿55%则梦想破灭。先争取超过琳迪赛·洛汉主演的《贱女孩》(8600万$)进驻“高中题材作品”的影史票房三甲,再向《美国派1》(1.02亿$)冲锋吧。

  顺便一提,尽管Top 12的大盘总额降至1.1亿$,较之上星期下滑近21个百分点,仍位居新世纪以来的同期第二名,仅不敌四年前《弗莱迪大战杰森》领军时的1.33亿$,但远胜两年前同门师兄《四十岁老处男》低调亮相时的9900万$。……不知《超级坏》和《一夜大肚》谁会率先发展成系列?无论如何,两件强手货为年底力争从《国家宝藏2》嘴里虎口拔牙的《艰难跋涉》(阿帕图身兼编剧和制片)积攒了人气,良性循环啊!

  三、《超级坏》评介:居心超级坏,口碑超级好

  头脑清晰但生性胆小、往往以搞怪整人来搪塞深入交流的衰男甲,古道热肠但言行粗野、公认“下半身思维”典型的色男乙,两位在即将升入大学之际突然领悟原来友谊才是硬道理——毋庸置疑,这对搭档引发的一连串骚乱自然也伴随“得道”过程的始终。听来似乎是部闹剧的《超级坏》,本周大方拜见各路影评人,竟破天荒获得75的高分(Yahoo方面为B+、烂番茄网站新鲜度86%),不可不谓惊异。

  “奇迹般地掐中‘纯真’和‘下作’的平衡点,无疑把准了这部喜剧的命门”、“让经历过高中生活的观众无不产生共鸣的故事,细致描摹了男人之间丰沛而复杂的友情”、“不止于嘻嘻哈哈、吵吵闹闹,居然升华出难以言喻的感动”、“节奏感极强的导演调度与幽默另类的怪味配乐完美组合,堪称今后制作此类作品之前必修的范本”、“《四十岁老处男》团队一如既往地成功激发了各位主演的精湛技艺”……。

  《旧金山纪事报》、《娱乐在线》、《滚石》、《纽约客》、《新闻周刊》、《村之声》、《华尔街日报》、《芝加哥太阳报》等权威机构一律出示A或A-,而IMDb网站上近7000位用户更为《超级坏》集体打到8.8的高分。如此说来,“贾德·阿帕图作品继《一夜大肚》后再度跻身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的战线”并非虚言。

  四、亚军《尖峰时刻3》、季军《谍影重重3》的票房走势

  上周冠军《尖峰时刻3》本星期下滑55.5%,以5700$左右的单家平均数进账约2183万$,不出预想,跌幅惨痛。不过,各位成龙大哥的影迷务须多虑,累计8800万$的收成显示迈过1亿$大关已毫无悬念;可惜持久力不足的问题如期暴露出来,实现1.5亿$的希望稍觉渺茫。狮子大开口漫天叫价直接导致延误续集战机的克里斯·塔克,尽管是《尖峰》系列票房号召力的主心骨,同样难逃“大罪人”的谴责。

  由于1.4亿$的巨额投资有目共睹,因此《尖峰时刻3》为保住票房望族的颜面,本土收成至少不应低于成本数字——即最差也要与《尖峰时刻1》的1.41亿$持平。否则,《尖峰3》将成为今夏继1.75亿$制作费的《冒牌天神2》之后,第二位有入不敷出嫌疑的票房冠军。《冒牌2》因男一号易主的先天不足尚可豁免,而《尖峰3》仍由导演主演的“白黑黄铁三角”坐镇却大不如前,俨然人气衰退的典型案例,委实令人扼腕长叹。

  相比之下,几近完美的《谍影重重3》可谓今夏难得一见的长线续集。本星期继续增容15家电影院的该片,周末三日在3701家院线以5100余$的单馆平均成绩攫金近1900万$,跌幅约42%,迄今已售票1.64亿$,无疑让消耗四周才达到该成绩的《料理鼠王》黯然失色。2亿$攻坚战至此十拿九稳——我们方才惊觉:原来“后三巨头”的最后一角既不是《料理鼠王》、亦非《辛普森一家》,恰恰是“又见第三部”的《谍影3》!!!一旦《料理鼠王》不能以强弩之末穿鲁缟,则“2007暑期2亿$俱乐部”将仅有《变形金刚》一位“非续集成员”(马上也要发展成新系列了……)。

  五、新片《致命拜访》:一次麻烦不断的致命翻拍

北美票房综述:《尖峰时刻3》助成龙夺冠(图)

《致命拜访》:从海报到成品都是悲剧的多余翻拍

  迄今为止已搬上银幕三回的《致命拜访》(The Invasion,又译“无恐不入”、“天外夺命花”),经凭《帝国的毁灭》进入好莱坞视野的德国新锐奥利弗·海施贝格之手第四次映像化。如今的好莱坞片酬一姐“每投入1$就有8$产出”的冷面天后妮可·基德曼领衔主演,“新任詹姆斯·邦德”保驾护航,欲全面超越1956年的原版和1978年、1993年的两次翻拍。遗憾的是,48分的媒体综评(Yahoo方面为C+、烂番茄网站新鲜度20%)揭示,舶来的新人导演并未在圆梦之都好莱坞实现其雄心壮志。

  这部讲述太空病毒随航天飞机坠落的残骸降至小镇,进而侵入人体内部导致人格变异与生理麻木等恐怖怪现象,最终波及整个城镇的科幻惊悚片,“过分耿直且按部就班地推进剧情,索然无味”、“精神层面的悬疑荡然无存”、“尖叫、枪战、追车、爆破一应俱全,但这些看点在脆弱的故事线上完全发挥不出本来的效果”、“说教气味浓重的导演调度乃致命伤”……,万幸两位主演妮可和丹尼尔仍获得一定的评价(但也是褒贬不一),可运气不好的话依然存在与金酸梅挂钩的可能性。忠实的粉丝们请跟我一同祈祷吧:天地诸神啊,我以女娲圣灵之名,求您赐予这位女星新的票房号召力(惊现地魔兽!!!)。

  《致命拜访》在2776家院线以单馆2100$左右的低水平开画,首映三天仅建树600万$,与妮可本人曾最卖座的吓人题材(《小岛惊魂》、《翻译风波》)的一贯表现相去甚远。从华纳危急关头授命沃卓斯基姐弟回炉重剪的内幕可知,这部从去年秋季一直延期至今的电影,制作层面貌似存在相当大的分歧和争议。不仅如此,本来“延期=烂片”的印象便根深蒂固,今年又是除《后窗惊魂》之外恐怖惊悚系鲜有作为的一年,再加上削弱其吸引力的决定性一击——《蜘蛛侠3》使“外星生物附体,改变人性格”的内容撞车,拖拖拉拉放诸今日的《致命拜访》无人问津便在情理之中。

  六、“2007暑期档盘点”系列专题(四)

  华纳兄弟:致命魔术

  总产值:约5亿4000万$

  亩产值:约7700万$

  肥沃田:《哈利·波特与凤凰社》约2亿9000万$(目测)

  盐碱地:《幸运赌神》约600万$、《致命拜访》约1700万$(目测)

  发行力:★★★★

  原创力:★★★☆

  丰收度:★★★★☆

  综合分:★★★★

  以约15%的市场份额居年度榜眼的华纳兄弟影业,与春季主打《斯巴达300勇士》的作战思路相仿,今年夏天的大政方针即一切为《哈利·波特与凤凰社》服务。具体而言,在将最有利档期让与中军主帅《凤凰社》的同时,其余各位均充当刺客,竭尽全力去遏制各位对手(尤其是几大巨头)——无疑是提纲挈领、切中肯綮之举。

  众所周知,华纳北美影史的票房Top 10名单中,《哈利·波特》系列(连同尚未决出最终结果的《凤凰社》在内)无一例外全部上榜,分别割据第一、第二、第四、第五、第七位,是该公司史上当之无愧的头号摇钱树,甚至胜过明年出台第六部的驰名印钞机《蝙蝠侠》系列(《蝙蝠侠1》的本土收益居同门史上第六位)。因此,要想将魔法眼镜男的圈钱效用发挥至最大化,“唯我独尊”的优先权势在必行。

  恰恰在“曾经”最景气的2004年(今年暑期已破纪录)公认红火景气的暑期档,《哈利·波特》遭遇系列史上最大惨败,受困于《怪物史莱克2》《蜘蛛侠2》之间的《阿兹卡班的囚徒》高开低走,最终以欲振乏力的2.49亿$忍气吞声。因此,我们不难看出至今心有余悸的华纳,在挑选档期时(华纳一向是最早高调宣布占据未来两三年后某个重要档期的棋手,君不见《超人6:钢铁战士》和《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徒》已分别预订2009年和2010年盛夏)的首要工作便是远离曾夹击自己的两大死敌《蜘蛛侠》《史莱克》

  大抵还嫌不够解恨,存在《加勒比海盗3:世界尽头》盯防的《怪物史莱克3》暂且不管,本着绝不便宜《蜘蛛侠3》独占“开幕式档期”的态度而硬着头皮将《幸运赌神》塞进同一个周末。遗憾的是,《幸》与负责死守“独立日档期”阻击《变形金刚》的《结婚证书》一样,碍于自身质量所限,未能担当起在大作面前凭小品亮点抢戏的重任,最终双双沦为“蚍蜉撼大树”的绝佳实例(《结婚证书》还存在跟风《婚礼傲客》不慎东施效颦的败因;《幸运赌神》则堪称今年暑期档最大的炮灰),与20世纪福克斯两度斗法的《南茜·朱尔》《美味关系》亦然(《神奇四侠2》、《辛普森一家》)。

  当然,上述四部预算不高的促销货是否卖得动无关紧要,除拳头产品《哈利·波特》之外,华纳还算比较关心的也只有《十三罗汉》而已。尽管趁乱打劫6月第二周末的营销方案一点不错,但在“5月三巨头”热浪犹未平息的供大于求市场过早上架《十三》是否完全正确,小生不禁打个问号。如果借环球的《谍影重重3》炒热马特·达蒙后再售《十三》,会不会比现在赚得多一些?而本周的《致命拜访》如果与《十三罗汉》对调位置,也不至于败得像现在这么惨吧?何况《幸运赌神》和《致命拜访》两件隔年延期的压箱之物,本来就要清仓大甩卖的,放到哪里登场都无关痛痒。

  不过,这些细枝末节大可不必讨论,核心的《凤凰社》才是发行重点。眼看《虎胆龙威4》提前、《变形金刚》提前,果断决定让《凤凰社》乘着“独立日档期”的余波从7月13日进发至11日首映,不失为明智之举。不仅改写影史星期三单日最高的票房纪录,也让《凤凰社》在身后愈演愈烈的多极趋势来临前先捞了两天,尽管因此丢掉了第二周末手拿把攥的票房冠军连庄,但相比无意义的虚名,越快招财进宝越好。

  ——这是因为,华纳兄弟今年暑期最大的昏招“上映时间过分贴近《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徒》的小说发售日”,使《凤凰社》难以确保足够耐久的后劲,所以说提前开画的举措亦堪称力挽狂澜的救命锦囊,奇怪怎么公司上下事前无人料想“原著书籍的大结局海量分流系列死忠”的悲剧结果呢!?

  即便如此,仍要肯定华纳方面充分吸收“04年教训”的各种努力:公认系列第二好的(毫无疑问《火焰杯》第一;《魔法石》是第二还是第三,“哈哈族”内部仍纠结不清)《阿兹卡班的囚徒》仅以2.49亿$落下帷幕,个人感觉系列最怪异的《凤凰社》迄今却已收割2.78亿$。一方面充分说明今年夏天华纳发行有方,另一方面愈发彰显无差别网罗观客的“致命”魔法是多么前途无量!只是作为基德曼的粉丝,替《致命拜访》难过的情绪一时无计平复,呜呼哀哉……。

  七、奥斯卡战线:《第11小时》、《狂迷》

北美票房综述:《尖峰时刻3》助成龙夺冠(图)

《第11小时》:难以忽视的第二个真相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兼任制片、讲解的纪录长片《第11小时》(The 11th Hour)本周在4家影院点映,取得单家14000$的不俗收益。该片步迪卡普里奥在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相声搭档”阿尔·戈尔的《难以忽视的真相》的后尘(插播一条“难以忽视的真相”:戈尔的儿子前一阵子超速行驶被警方叫停,结果竟发现车内装有大麻,老爹苦心经营的好名声刹那打水漂,这下恐怕真的没希望竞选下届总统了……),继续探讨有关人类存亡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号召盲目、自大的人类早日行动起来,保护地球。

  “经过缜密细致的调查,以严谨的学术逻辑为支撑,颇有观赏的价值”、“把无论是谁都该思考的问题摆在眼前,同时恳切地提出解决方案”。但是,“明显比《难以忽视的真相》要差”、“缺乏的作为电影的吸引力,略显呆板无趣”的定论异口同声。这部媒体综评66分(Yahoo方面为B、烂番茄网站新鲜度79%)的作品,想在《神经病》、《一望无际》、《南京》等强手如云的今年冲击最佳纪录长片的小金人基本无望,但若考虑到制片、解说又参与编剧的迪卡普里奥在评委内部的好人缘,也许能不乏提名的机会。

  描述一位无家可归的少年与混迹娱乐圈的中年男的关系的《狂迷》(Delirious)本周公映后大获好评。“辛辣讽刺了业界糜烂的潜规则”、“幽默简直转化为针砭时弊的喜剧能量”、“尽管题材设定稍存‘噱头’的陷阱,但扎实的内容与洗练的演技仍足以掩盖微乎其微的缺陷”、“传承了独立制片系之魂!”、“斯蒂夫·布希密以超群的演技,证明剧中角色只能与其对应的唯一性”……,媒体综评72分(Yahoo方面未统计、烂番茄网站新鲜度86%)。考虑到故事内容,似乎更对独立精神奖的胃口,而非学院那杯茶。

  八、其他影片的票房分析:《发胶》突破1亿$!

  《辛普森一家》本周由探花退后至殿军位置,单馆平均值已降为2100$,周末搜刮约668万$,累计1.65亿$虽勉强保持与《料理鼠王》同期一致的步调,但后劲明显不敌对手。由于预计的2.5亿$大丰收盛景并未出现,因此明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形势再度逆转,小老鼠阵营目前保有1.96亿$,不知能否在最后时刻奋起过关,……嗯,有悬念。

  派拉蒙的《星尘》和迪斯尼的《超狗》虽然各自开局不利,但仍尽可能地控制受害于最小限度,也算聊胜于无(希望同样初阵告负的《致命拜访》后续也能顽强一些……)。将与年底的《理发师陶德》争夺“2007年最优秀歌舞片”王位的《发胶》,本周一如既往地将跌幅抑制在较低水平(33%左右),终于顺利走过1亿$关卡。不管蒂姆·波顿执导的《理发师陶德》品质如何,票房一役似乎胜负已分——黑暗的波顿、杀人的题材、年末的档期,纵然有大宝贝儿约翰尼·德普,想在收益上胜过《发胶》亦非易事。

  环球的R级喜剧《我盛大的同志婚礼》尽管也尽力锁住跌幅,但迄今1.1亿$(预计最终1.3亿$的收成)似乎很难战胜同属环球的小师弟《一夜大肚》(挺进1.5亿$),所幸本周的《超级坏》与《同志婚礼》的观客流重合度并不高,因此未发生大面积滑坡。《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史无前例地仅受创35%左右,只是今时今日方才显出一点微末的后劲,对于整体突破3亿$大关无望的形势并无裨益——没办法,退而求其次,改以超越《火焰杯》的2.9亿$为最终目标吧。

  九、新片:《最后的军团》、《葬礼上的死亡》

北美票房综述:《尖峰时刻3》助成龙夺冠(图)

《最后的军团》:不明白为什么非要拍的鸡肋!

北美票房综述:《尖峰时刻3》助成龙夺冠(图)

《葬礼上的死亡》:美国人又爱又恨的英式喜剧

  以公元476年的欧洲为舞台,描写被日耳曼叛军捕获的12岁的小皇帝的动作冒险史诗《最后的军团》(The Last Legion),本周拒绝为媒体提供首映专场而直接公开。果然,不仅单馆不足1300$的260万$首映票房堪称悲剧(2002家院线),43分的媒体综评同样可怜至极(Yahoo方面未统计、烂番茄网站新鲜度27%)。“腐臭得难以置信!”、“平庸的剑武打、程式化的逃亡剧”、“充斥着业余感和多余感!”……,幸运的是由于过分不起眼,本片倒有望逃脱金酸梅评委会的法眼。

  在260家电影院登陆的英德合拍喜剧《葬礼上的死亡》(Death at a Funeral),以平均5000$的中庸状态进账130万$。这部于今年3月斩获US喜剧电影节观众选择奖的佳作(《迷失东京》《杯酒人生》曾获该奖),通过讲述一出葬礼上的闹剧来探讨亲情与人性,但碍于幽默的国籍不同,想克隆《阳光小美女》式的成功恐怕无福。

  “英国喜剧讨人喜欢的怪癖和欲擒故纵的矜持令人心旷神怡”、“滑稽而阴沉的搞笑风格明明冰天雪地、挥汗如雨,但与演员不温不火的表现结合竟毫无嫌恶之感,反而派生出不可思议的乐趣”、“英国演员的华丽群像演技拿捏到位、火候适度,很好地控制住导演偶有忽视的平衡性”……,当然,也有《华尔街日报》、《村之声》、《纽约邮报》等权威机构直接拍砖“惹人不快!!!”。总之,66分的媒体综评(Yahoo方面为B、烂番茄网站新鲜度66%)意味着本片参战奥斯卡的几率微乎其微。

  十、下周预告

  1、斯佳丽·约翰逊转战商业喜剧的《保姆日记》(The Nanny Diaries);

  2、英国人气TV肥皂剧的电影版续集《憨豆的黄金周》(Mr. Bean's Holiday);

  3、体育励志系的《重整旗鼓》(Resurrecting the Champ);

  4、加拿大出产的晦暗西部电影《九月黎明》(September Dawn);

  5、文艺剧情片《非法招标》(Illegal Tender)。毕成功(blog)/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