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好莱坞暑期档打赢票房翻身仗 收入同期提高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4:30  北京晚报
好莱坞暑期档打赢票房翻身仗收入同期提高8%
《蜘蛛侠3》海报

  本报讯 在2007年的暑期档,好莱坞最终为人们上演了一幕真实版《洛奇》,但这一次的故事不是发生在拳击场上,而是电影人双目紧盯的票房大战。两年来,好莱坞的总体票房一路走低,参与票房之争的电影人一个个灰头土脸地败下阵来。然而这一次,它最终得以在一系列重磅炸弹级影片的带动下,一扫票房持续走低的晦气,并创造了有史以来的夏季档票房纪录。截止到目前,2007年的票房收入已较2006年同期相比提高了8%,观众上座人数也增加了2.5%。

  根据票房跟踪器“媒体数字”的统计,美国电影人第一次迎来了票房突破40亿美元的夏季档,最终的战果有望得到41.5亿美元左右。所谓的夏季档是从5月的第一个周末开始,结束于9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一,也就是劳工节。与2006年夏季档相比,这一次的总票房收入提高了8%,并且打破了2004年夏季创造的39.5亿美元这一票房纪录。

  虽然票房纪录被奇迹般地打破,但观众上座人数的纪录还是稳如

泰山。票房走高的一个重要因素便是电影门票价格的增加,当然了,这种增加必须在允许的范围之内,绝不能漫天要价,因为观众毕竟不是比尔·盖茨。而门票价格的上涨自然会影响到观众的上座率。

  2007年的门票销量大约为6.06亿张,较2006年同期相比提高了3%。但这一季的成绩在好莱坞历史上也只能排在第6位。继上世纪30至50年代这个黄金时代之后,好莱坞最终在2002年迎来上座率最高的夏季档。根据“媒体数字”提供的数据,当年的门票销量达到了6.534亿张。

  虽然门票销量差距有5000万之多,但2007年的表现较2005年以来的成绩相比已经是一个惊人的转变了。2005年夏季档的门票销量比2006年同期锐减了11.5%,有评论家甚至预言:鉴于一批又一批观众转向家庭影院、视频游戏和其他娱乐产品,美国电影业将继续走下坡路。现在看来,所谓的专家预测只是在杞人忧天罢了。

  索尼公司影片发行负责人罗里·布鲁尔说:“对于今年这个结果,所有人都感到非常满意。电影业并没有几年前人们预测的那样可能走下坡路,它的表现依然强劲。实际上,我们也应该有这种自信。”

  2007年不可一世的夏季档的第一把火正是由索尼点燃的,由它打造的《蜘蛛侠3》在首映周末便拿下1.511亿美元这一惊人的票房成绩,可以说为随后的夏季档票房走势奉献了一个最令人满意的开端。除了《蜘蛛侠3》外,另一部较为卖座的影片——《太坏了》也同样是出自索尼之首。时下,这部影片正朝着1亿美元大关迈进。

  《蜘蛛侠3》过后留下的大片空白迅速被梦工厂动画工作室的《怪物史莱克3》和迪斯尼的《加勒比海盗3:世界尽头》取代,这3部续集之作的国内票房便突破了3亿美元大关。在好莱坞的历史上,3部如此一鸣惊人的影片共同拉动夏季档大幕还是第一次。

  然后到了6月,好莱坞的票房神话(听歌)(听歌)便不得不暂时告一段落。这个月的热门影片主要包括环球影业的《一夜肚大》、20世纪福克斯公司的《虎胆龙威4:自由之神》以及《神奇四侠2:银影侠现身》。

  虽然观众上座率得以巩固,但群星(听歌)(听歌)云集的影片——华纳兄弟的续篇之作《十三罗汉》和环球的《冒牌天神2》——却未能和它们的“前辈”一样上演惊人表现,只能奉献一个“温柔版”的6月票房。在此之后,迪斯尼的《料理鼠王》、派拉蒙影业的《变形金刚》和华纳兄弟的《哈利·波特与凤凰(blog)(blog)社》再次点燃票房之火。紧随其后的热门之作还有环球的《谍影重重3》、新线影业的《发胶》《尖峰时刻3》以及20世纪福克斯的电影版《辛普森一家》等影片。在它们的共同努力下,夏季档票房得以在后半段迎来又一个高潮。不得不提的是,根据以往的经验,由于秋季档的逼近,此时的票房走势理应步入“熊市”。

  与前两年有所不同的是,2007年的夏季档并没有出现所谓的“票房后进生”,诸如《逃出克隆岛》《绝密飞行》和《新少棒闯天下》这样的烂片好像都“一个都不能少”地藏了起来。也正是因为它们的缺席,好莱坞才得以打破票房神话。

  20世纪福克斯的高级副总裁克里斯·阿罗森说:“之所以取得如此佳绩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电影人认清了一个事实并给予了最大关注。他们将更多的心思用在如何满足观众的欣赏口味上,‘什么样的影片才是观众希望看到的’这个问题是他们首先要做出回答的。如果是一部不错的影片,观众就愿意捧场,但这必须等到最后才能见分晓。电影业的变化无疑是迅速的,有时甚至会超出我们的想象,但只要有高水准影片的不断出现,它就会健康地发展下去,对此我们是有信心的。”

  杨孝文J07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