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安擒金狮遭争议 西方媒体称张艺谋偏袒同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1:38  金羊网-新快报
李安擒金狮遭争议西方媒体称张艺谋偏袒同胞
李安擒金狮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blog)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李安威尼斯再擒金狮,成就华人电影人水城三连冠,结果一公布,马上引发各方争议。有西方媒体称威尼斯评委会主席张艺谋偏袒同胞,也有国内媒体称是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迫于闭幕式没有大明星、大导演压阵,才临时用最大奖项将李安从多伦多拉回威尼斯。这是继去年,《三峡好人》夺金狮被指责“有猫腻”之后,今年金狮影片再度遭到质疑,“猫腻”说延续到第二年。

  而来自张艺谋的翻译石先生的消息是,关于金狮奖的最后归属,评委会从下午两点讨论到晚上九点,评委会主席张艺谋的回应是:大家一致通过把金狮给《色,戒》

  质疑一:张艺谋偏袒?

  由于《色,戒》在威尼斯首映之后,来自影评人的评价分歧较大,《好莱坞报道》、《万象》等权威电影刊物都认为影片情节过于冗长、节奏缓慢、故事不吸引人。在电影节会刊的打分榜上,《色,戒》也一直居中而已,部分西方媒体不看好《色,戒》能够获奖,在颁奖典礼宣布《色,戒》获得金狮之后,有西方媒体就对这一结果提出了质疑,他们表示这届威尼斯又是华语电影拿到大奖,是评委会主席张艺谋偏袒同胞所致。

  回应

    张艺谋:“大家都是导演,不会考虑其他因素,《色,戒》所有评委都很喜欢,我们认为它是最完美、最完整的电影。李安将多国资源很好地整合在一起,也是评委会青睐他的原因之一。因此大家没有争议,一致通过将金狮奖颁给他。”张艺谋反复重申:“电影节的好电影很多,我们评审的工作很困难,每个电影节都是这样,我们只能做到尽可能把奖项合理评判。很多电影成就很高,但奖项不能完全代表成就。”他还说:“即使我们拥有上天的力量,我们也不可能给出一个能够取悦每个人的裁决。”对于威尼斯电影节连续3年都由华语电影拿下最高奖,张艺谋说好电影可以征服所有的人,是金子就一定会发光。

  李安:“在最后的名单(金狮归属《色,戒》)出来之后,张艺谋还是有点不放心,特地打电话给马克(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问这样的结果是否合适,马克说,你们只要按照艺术的品质来评价就可以了,不要考虑其他的。”

  马克:电影没有PASS-PORTCHECK(护照)。

  第三方:张艺谋的翻译石先生一再拒绝媒体采访,但他还是不小心漏了口风:讨论金狮奖的归属,从下午两点一直讨论到晚上九点,“我翻译得都快累死了!”

  质疑二:组委会拉场面?

  有国内某门户网站就表示,威尼斯电影节为了提高自己的声誉选择了商业道路,希望出现大腕云集,大导现身的热闹场面,但大明星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茱丽、乔治·克鲁尼等出现后都匆匆离去,大导演侯麦和昆汀先后请假,闭幕典礼上没有一位巨星压阵,该网站表示,正是为了挽救闭幕红毯,李安才被当成救兵搬回来,并给予了《色,戒》最大奖项。

  李安:真的吓到了自己

  当从张艺谋手中接过金狮之后,李安表达了自己的感言:我回来只是因为这里有七位很好的导演(评委),没有想到会得到大奖。这个奖就像我这部电影一样吓到了我自己,如果不是我勇敢的演员们梁朝伟(听歌)汤唯陈冲(blog)王力宏(听歌)等,我可能无法完成这部电影。这是威尼斯电影节第75年,今晚我觉得它非常伟大。刚刚去世的导演伯格曼对我来讲就像是父亲一样的导师,这个奖献给他。感谢我的父母和观众们,谢谢大家!

  现场:

  和两年前一样,李安在威尼斯颁奖典礼当天特地从多伦多飞回威尼斯领奖。前年《断背山》剧组从多伦多电影节匆忙转战威尼斯,被消息灵通的媒体猜个正着,导致金狮的归属提前十多个小时泄露。这次《色,戒》的投资方焦点影业做足保密工作。原本李安正在多伦多电影节出席一个会议,有人走到他身旁耳语一番后,李安就离座而去,焦点影业对外宣称李安因身体不适退场。数小时后,李安就出现在威尼斯的红地毯上。

  链接:

  张伟平质疑《三峡好人》夺金狮

  2006年威尼斯电影节宣布《三峡好人》获得金狮后,《三峡好人》炮轰贾樟柯得奖有“猫腻”。

  张伟平说:“我都懒得答理他(指贾樟柯),他那个片子不就是拿一金狮吗,我们又不是没拿过,都是我们拿剩下的。我要他把嘴闭上,有本事,就让观众都来看他的电影。”张艺谋曾在1992年和1999年分别凭借《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拿过金狮奖。此外,张伟平还说:“贾樟柯和威尼斯电影节的主席马可·穆勒在玩‘猫腻’,《三峡好人》就是马可·穆勒投资的。”

  贾樟柯回应说:“您没有权利,也没有能力勒令我停止表达观点,提醒张先生这是民主的时代,要注意培养您的民主意识。”对于马可·穆勒投资《三峡好人》的质疑,贾樟柯说:“我有没有跟马可·穆勒玩‘猫腻’,敬请张先生努力调查,拿出证据。本人没有义务向您澄清,但本人郑重声明,您的言论已侵犯到本人的名誉权,本人正在考虑通过法律手段解决。您的相关言论我已通告马可·穆勒先生以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提醒张先生,我们生活在一个法治社会,一定要强化您的法制观念。”

  张伟平再回复称:“我们懒得装斯文去答理一个已装不下斯文的人,再重复一遍艺谋的话:他的失败不是因为我们的存在。傍着‘黄金甲’炒作的片子和人多得是,我们不在意多一个贾导演和他的片子。我们更不在乎贾导演向老外汇报什么,贾导演要打官司,我奉陪,闲着也是闲着。”新快报记者/谢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