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美票房综述:2008年的第一场“票房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9:48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综述:2008年的第一场“票房现象”

《苜蓿地》:纽约市竟遭遇突如其来的迷样怪兽袭击

北美票房综述:2008年的第一场“票房现象”

流星一样从天而降坠落当街的自由女神像的首级

  二、本周冠军《苜蓿地》:2008年的第一场“票房现象”!!!

  一个好的预告片有多么重要?《苜蓿地》(Cloverfield)为我们指明了答案。一群小青年正在不羁夜的大派对上放浪形骸,纽约市竟遭遇突如其来的迷样怪兽袭击,呼吁撤离的新闻引发恐慌、鸟兽四散的人流直逼“9·11”现场、莫名其妙的大爆炸、暗夜深处传来响彻天际的“嗷嗷”声、继《我是传奇》之后又见军队重装进驻、流星一样从天而降坠落当街的自由女神像的首级……,更有一脸小受相的帅哥绝望而无辜地对着DV自言自语道:“如果你看到了这段视频,那么你肯定要比我知道更多的灾难的内情……”。

  ——去年夏天,当这款诡异的预告片赤裸裸地以上映日期“1-18-08”为题贴在《变形金刚》之前亮相电影院时,即便兴冲冲的影迷和J.J.粉丝们奔走相告,包括派拉蒙高层在内的诸位业界人士仍万万未曾料到,这部成本仅2500万的小家伙竟能在半年后掀起票房的滔天巨浪。首映周末4100万$,高居影史1月历代第1位/非假日冬季历代第5位/灾难片历代第8位/CGI主角电影历代第6位。

  参照系:《基督受难》8385万$,2月历代第1位/非假日冬季历代第1位

  《灵魂战车》4539万$,2月历代第3位/非假日冬季历代第3位

  《星战20周年版》3591万$,1月历代第2位/非假日冬季历代第8位

  《哥斯拉》4405万$,灾难片历代第4位/CGI主角电影历代第4位

  尽管首映三日“一天不如一天”的销售曲线暗示出狂热影迷一早蜂拥而至之后的票房韧劲不足,但轻松回本的高数字和单馆12000$的巨幅平均值,还是要让出品方笑得合不拢嘴。“DV全纪录”的手持摇晃风、J.J.艾勃拉姆斯独家的《迷失》式“只闻怪叫,不见怪兽”的装神弄鬼流,成功地让预告片酿成话题。

  而此后绵延不绝的格式炒作,诸如:变异怪物潜伏而来的暗潮汹涌海报、遮遮掩掩始终不全方位曝光的怪兽图、“日资海上油田被毁视频”……,一切炒作行为都成功地延续着千呼万唤老子就是不出来的挑逗理念。无疑让终日被“被迫害妄想症”困扰且无时无刻不“期盼”着有一匹怪兽从天而降的美国佬(特别是“9·11”后遗症挥之不去的纽约客)又想又怕、越想越怕,始终欲罢不能,……于是乎在冷淡的1月酿成话题便不足为奇。

  当编剧有本土2亿$的《彗星撞地球》拿得出手,做导演有1.34亿$的《碟中谍3》也不算辱没名门之后,如今回归制片老本行又鼓捣出4100万$首映、至少在1亿$级别的《苜蓿地》唬住众生,TV出身的高人J.J.真不愧是炒作之王。《苜蓿地》半年前那段直接以公映日期招摇过市的预告,本身就是自《迷失》第三季大结局的“未来闪回”以来最优质的吊胃口片段。更何况61分的媒体综评(Yahoo方面为B,烂番茄网站新鲜度76%:91票支持∶29票反对)充分证明本片绝非华而不实、虚晃一枪的泡沫电影。

  ——顺便以纯粉丝的身份广而告之一下:在各剧因编剧罢工而纷纷被迫叫停的艰难岁月里,“21世纪美剧的里程碑”(惊异成本的彪悍首播、高瞻远瞩的前期策划和故事大纲编制、多线程多人物的剧情设计[美剧里还夹着一段韩剧……]、“没有不可能、只有想不到”地糅杂全类型的新奇风格、缜密而大胆的销售推广思路,从制作到故事对当代美剧的影响力皆可谓里程碑)《迷失》的第四季即将于当地时间2月1日隆重复出。如果您正愁没得看,何以解忧?惟有《迷失》。以前没看过?没关系,趁现在加入“815”的行列绝对为时不晚,即使算不上纯粹意义的经典,至少称得上一个时代的模范。

  言归正传,来看看影评人怎样评价《苜蓿地》。“宣传手法虽然不按常理出牌,影片内容却严守惊悚片的经典路线”、“用独立制片系的新风味,讲了一遍怪物毁灭大都会的老故事,恐怖效果不俗”、“细部不乏各种缺陷和纰漏,但全新的概念和代入感超级强的气场足以让观众忽略它们”……。尽管也有人指责是“业余人士耍小聪明的习作”且“人物塑造得扁平、稚拙、简单粗暴”,但基本上是一片以赞为主的大好形势,视觉效果和音响效果甚至被部分影评人夸张地誉为奥斯卡级。毕成功(blog)/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