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法国电影展开幕 华美展示电影的玫瑰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2:2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严葭淇)说起法国电影,影迷们能报出大串的经典:《最后一班地铁(第五届法国电影展开幕华美展示电影的玫瑰人生)》、《芳芳(第五届法国电影展开幕华美展示电影的玫瑰人生)》、《印度支那(第五届法国电影展开幕华美展示电影的玫瑰人生)》、《红白蓝》、《天使爱美丽(第五届法国电影展开幕华美展示电影的玫瑰人生 blog)》等,还有近期在法国大热的玫瑰人生(第五届法国电影展开幕华美展示电影的玫瑰人生)》、《潜水钟与蝴蝶》《我在伊朗长大》等。4月10日至21日,法国电影展映的华贵大幕再次在中国拉开。这是迄今为止在中国举办的第五届法国电影展映,分别在北京、上海、成都、武汉4地举行,其间将放映包括故事片、纪录片、动画片等不同类型的10部最新长片及12部精彩短片。

  散发着浓郁左岸风情的法国电影让人沉醉,但尽管如此,也并不是所有法国电影的粉丝都能明白法国电影的过往和内涵,明白法国电影对世界电影的意义,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电影学院(blog)教授张献民(blog)、讲师刘誉和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系副教授饶晖,他们的访谈为法国电影描画出一幅斑斓的画卷,从中我们可以提炼出法国电影的几大关键词。

  关键词1 新浪潮,一场覆盖全世界的运动

  说到法国电影,没有人能够绕开法国的新浪潮,这场发生于1959年至1962年间的电影运动,被众多的电影人推崇备至,也几乎被所有的电影学者研讨。那么,这场已经过去四十多年的电影风潮,对今天的法国电影有什么影响呢?

  张献民曾在法国巴黎学习电影,是中国独立电影的推手之一,遗憾的是他说话方式异常的简短,一个问题他通常是一言以蔽之。谈到新浪潮对法国电影的影响,他表示,很大,“创作者仍在创作,而后来者在模仿他们的创作方式。”

  刘誉则详细地讲述了新浪潮作为电影史上的一个分界点的意义。因为自电影诞生到新浪潮前,电影秉承的是一种传统的、保守主义的观念,直到新浪潮,才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现代电影的开端,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当然新浪潮也不是空穴来风,在此之前,许多电影人也有过各种尝试,这些尝试包括德国的实验主义电影、意大利的新现实主义电影、达达主义电影,而几乎所有的尝试都在试图给电影找一种自我的定位和一种结构叙事的方法。经过这些尝试后,电影逐渐形成了一种传统的类似于早期好莱坞的制作观念和手段,比如类型化的叙事。也就是说,在新浪潮探索前,法国电影也是很类型化的,只不过没有美国突出罢了。

  并且,新浪潮给二战后衰弱的法国电影工业注射了一剂强心针,使低成本的独立电影的发展有了可能。从技术角度上说,新浪潮形成了一种和以前比较类型化的法国电影不同的电影形式,为法国电影打开了视野,拉近了电影和现实的距离,也就是说,身边的平常事情、写实的环境都可以拍成电影,“但它又不同于完全照搬生活的记录片式的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而是用自己的形式和表现手法,用超乎传统电影的表现手段,把这些平常的生活表现出来,这也是他们受到世界电影人推崇的原因。”

  谈到新浪潮对今天法国电影的影响,饶晖表示,法国电影现在的情况很驳杂,但在艺术电影层面,新浪潮的影响还是很深的。首先,新浪潮涌现的一些导演,像戈达尔、侯麦、克罗德-米勒、泰希勒、勒鲁什、路易-马勒……虽然年岁已高,可依然还在拍电影;第二,今天法国一些很重要的导演,像弗朗索瓦-奥桑、克莱尔-德尼、奥利维耶-阿萨亚斯、布鲁诺-杜蒙都是受新浪潮影响很深的,尤其是克莱尔-德尼,曾经是雅克-里维特的导演助理;第三,新浪潮的话语旗帜《电影手册》杂志,依然作为电影形态的一个权威阵地,在敏锐地捕捉、引领艺术电影的方向;第四,从电影形态与制作方式来说,现在法国艺术电影与新浪潮已经完全不一样,但有两个方向是受新浪潮启发并坚持下来的:一是,电影风格与电影语言的不断创新;二是,在情感深度与人生经验方面,导演坚持个人表达的特定性。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