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法国电影展开幕 华美展示电影的玫瑰人生(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2:27  华夏时报

  刘誉非常推崇吕克-贝松,他说:“近些年的法国电影就看吕克-贝松了,他使整个法国电影工业的格局发生了变化,也影响了法国许多的电影导演。法国电影的现状是,艺术片仍在按原来的习惯运转,而商业片却得到了迅猛发展,现在没有人会说法国电影看不懂,法国电影生涩,美国人也开始了大量地翻拍,吕克-贝松的很多片子都被好莱坞购买了版权。”

  关于目前法国电影的类型,饶晖表示,现在的法国电影已经不是很纯粹的“法国出品”,谈类型形态都有点勉强。如果一定要区分的话,也就两个层面的电影:商业化的努力与导演的“作者电影”。“商业化电影包括一些动作电影,比如《暗流》、《13区》等;喜剧电影,像《你丫闭嘴》,《我的明星老婆》等,还有就是一些爱情文艺片,像《漫长的婚约》。而导演方面,除了新浪潮的干将,及之后出现的吕克-贝松、卡拉克斯、贝奈克斯包括最新的弗朗索瓦-奥桑、让-皮埃尔-热内,都或多或少形成他们‘个人标志’性的电影形态。”

  饶晖认为,当全球化的消费文化环境成为一种主流时,法国同样无法免俗。除了纯粹针对市场的电影,很多新法国导演刻意剔除深度的社会文化意识与个人经验的渗透,所以在语言方面,他们综合了MTV、广告、卡通、漫画等很多流行文化的元素,让接受通道更为透明与顺畅。所以,现在面对一个说法语的电影时,很难一概而称之为“艺术电影”,或以晦涩、缓慢、风格化等词简单冠之。

  饶晖表示,强调《潜水钟与蝴蝶》与《玫瑰人生》这两部法国电影,跟法国甚至欧洲电影没什么关系,只是向好莱坞文化霸权深深鞠上一躬的姿态。因为这背后潜藏着一个意识形态的倾向,原因也很简单,因为《潜水钟与蝴蝶》与《玫瑰人生》进入奥斯卡(第五届法国电影展开幕华美展示电影的玫瑰人生(4)),这就意味着这两部法国电影进入美国人的视野。“我们总是习惯以奥斯卡这么一个地域性的商业奖项去衡量其他国家的电影制作,同样我们也因为这种立场,骄傲地‘臣服’于好莱坞这么一个文化霸权的阵地上。”而张献民认为今天法国电影的主流是:“都市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一些小喜剧和郁闷。”但目前法国电影的“发展现状一般,创作力和票房都一般”。

  关键词6 雅克-贝汉 法国有拍科学纪录片传统

  在法国导演中,有一个人对中国影迷来说,是独特的非常了不起的,他就是拍摄了两部精美绝伦的科学记录片——《迁徙的鸟》和《微观世界》的雅克·贝汉。雅克·贝汉是一位出色的导演,杰出的国际制片人,也是一名优秀的演员,《天堂电影院》那位功成名就充满怅惘的导演就是他扮演的。

  但雅克-贝汉本人对中国影迷来说,始终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张献民和雅克-贝汉有着很好的私交,他谈到雅克-贝汉时的描述是:“年龄不小了,很帅,白发。”

  饶晖也表示不太清楚雅克-贝汉的个人情况,也只知道他很帅,满头白发。关于他的两部电影,他说早年的《微观世界》与近期的《迁徙的鸟》,都经过漫长的制作周期,而且商业上很成功。“如果需要理性看待他的电影,我觉得至少可以看到两点:第一,法布尔《昆虫记》文化传统;第二,电脑技术精良。另外,他说:“雅克-贝汉的成功,更多还是因为《迁徙的鸟》全球票房的成功。在一个全球化的背景中,任何一个国家电影都无法‘本土’与‘纯粹’,无论法国电影,还是中国电影。”

  刘誉认为,法国向来有拍科学纪录片的传统,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就拍了《虎兄虎弟》和《熊的故事》。“《虎兄虎弟》讲述了两只小老虎的曲折经历,《熊的故事》非常棒,表现一头熊走来走去,抓鱼,交朋友,非常有意思。”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