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揭秘《功夫熊猫》何以“熊”霸天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11:44  华商晨报
三步揭秘《功夫熊猫》何以“熊”霸天下(图)

《功夫熊猫》

  这一次我得说,大洋彼岸的创作者们在如何对待、发掘、使用自己本民族文化并如何同流行文化相结合上,给我们上了轻松而极其有启发意义的一课。———陆川

  6月20日,《功夫熊猫》在国内院线上映。昨日,记者了解到,影片上映首日的内地票房直逼千万。

  “我发现对于这些大洋彼岸的创作者而言,我们熟悉的文化不再是一种束缚创作的沉重包袱,而成为一种最为鲜活和有力的滋养。”看过《功夫熊猫》后,导演陆川这么说。

  这等于肯定了《功夫熊猫》的成功,也说明了我国的动画制作团队对中国元素的利用与发掘还存在不足。

  那么,会功夫的熊猫到底是怎样“练”成的呢?我们又该如何提高自己?这事儿咱们还得从头说起。

  第一步:天赋异禀

  中国元素成动画江湖成功秘笈

  首先,如果我们把熊猫阿宝比作一名初涉江湖的小卒,那么,他无疑是个先天条件优秀的“练武奇才”。这里所说的“先天条件”就是动画片的素材。

  中国有着浓厚的文化背景和丰富的文学素材,古典传说、文学著作、神话奇谈、功夫江湖等元素,不仅仅是中国文化界一直以来着手研究和开发的目标,更是外国电影人心向往之的境界。如《杀死比尔》的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功夫之王》的导演明可夫都是香港功夫片的忠实粉丝,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更是个不折不扣的“中国电影迷”。

  看过《功夫熊猫》的观众,对片中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应该印象深刻。除了主角熊猫阿宝,大到山水背景,小到瓷器花纹,还有卷轴、汉服、兵刃、牌坊、庙宇、宫殿等等,对中国元素的刻画可以说是细致到了极点。

  另外,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梦工厂以往推出影片的开场Logo都是一个坐在月牙上垂钓的小男孩,这次则换成了一个穿唐装的猴子。

  【综合考量】艺术家赵半狄近来一直忙于“抵制《功夫熊猫》在内地上映”,认为影片盗用了中国元素,但据记者了解,此人在抵制影片的同时也说过:“我并没有看过《功夫熊猫》这部电影。”

  综合我们的分析,应该不难得出结论:《功夫熊猫》制胜的前提毫无疑问是因为片中大量的中国元素,但从影片的制作过程来看,这并非“盗用”,而是好莱坞电影向中国功夫片和中国文化的又一次致敬,连固定的Logo都主动改成了中国元素,诚意可见一斑。

  另外,老话说“不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赵半狄的抗议是否有意义,大家应该也心知肚明了吧。

  第二步:拜师学艺

  中国文化该用来创新而非重复

  想成大侠,光有天生条件还不够,武侠小说里,那些拥有盖世武功的大侠,都有一段特殊经历,也就是“寻世外高人、得神功护体”的过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