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水城今年吹起“哈日”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0:02  信息时报
威尼斯电影节开幕水城今年吹起“哈日”风潮

《荡寇》主演之一小田切让来自日本,似乎在呼应今年水城的“哈日”风潮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北京时间27日晚在水城开幕,奥斯卡红人导演科恩兄弟的新作《阅后即焚》为这场电影盛宴吹响了“竞争的号角”。从竞赛片目来看,宫崎骏、北野武、押井守三位日本电影的代表人物,在水城上演的这场“窝里斗”最受关注,亚洲电影很有可能要靠日本代表才能捧回第四届金狮大奖了。

  华语片:余力为《荡寇》“千里走单骑”

  过往三届的金狮大奖都被华人电影人捧走,李安《断背山》、《色,戒》实至名归,贾樟柯《三峡好人》则属“意外”惊喜。要想延续过往的辉煌,第一次上阵的余力为和他的《荡寇》,不能说没有机会,但强敌环伺的局面令其胜算不高。

  作为导演界的新丁,余力为很低调,其实他是贾樟柯的御用摄影师,曾为贾的《站台》、《三峡好人》等片掌镜,此番自己拿起导筒,带来的《荡寇》却是非常“王家卫”的一部影片,演员黄秋生黄奕对故事的说法版本不一,没人清楚故事情节,只是众口一辞盛赞导演拍得“很好看”。不过女主角黄奕出发前接受采访还是透露了一点影片的细节,片中她演巴西圣保罗黑街酒吧老板娘,染红发、化烟熏妆、穿几近半裸的性感戏服。很少演绎此类角色的黄奕形容是“把心一横”,把自己交给导演和造型师,不过片中大半台词要说葡萄牙语,还要唱日文歌,日夜练外语,舌头都快打结了。值得一提的是本片主演之一小田切让也来自日本,似乎在呼应今年水城的“哈日”风潮。

  和余力为关系深厚的贾樟柯虽然今年没有参赛,但他执导的短片《河上的爱情》会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展映,前日一众剧组人员已经开赴水城。女主角郝蕾很期待站上这个展示风采的国际舞台。“我从小看旅游节目就向往威尼斯,今年5月在苏州河取景的时候,压根儿没想过会去威尼斯参展,如今成行,真要感谢贾导圆了我的梦。”

  由于《河上的爱情》28日首映,《荡寇》30日首映,两位华人女星会怎样走上红毯也是近日媒体关注的焦点。黄奕就说已经准备好6套名牌礼服,一定要“每一面都美”,郝蕾礼服数少了一半,只有3套,但相信已经够她好好展示自己了。

  日本:两动画巨匠争锋

  北野武恐“渔人得利”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竞赛单元入围影片中,代表中国的只有余力为的《荡寇》,韩国甚至都没有影片入围。反观日本电影则势力庞大,分别是北野武的《阿基里斯与龟》、宫崎骏的《悬崖上的金鱼公主》以及押井守的《空中杀手》。此外,在展映单元中还要“特别放映”稻垣浩与牧野雅广合导的1937年的老片《血烟高田马场》,“远东电影节”版块中,只有两部影片获得提名,其中就有一部是日本导演河崎实的新片《基拉拉的反攻》。

  说起来,北野武、宫崎骏、押井守都是在西方最富盛名的日本导演,谁能最终胜出现在不好说。分析认为,宫崎骏的童话动画长于以小见大,想象力丰富,画面瑰丽,环保、和平、爱与成长是他温馨故事经常的主题。《悬崖上的金鱼公主》在日本上映时,凭借宫崎骏的超响名头,票房迅速冲过百亿日元大关。不过似乎宫崎骏太过于返璞归真,影片坚持全手工绘制,不少人认为取材于安徒生童话的影片剧情太过于简单,欠缺予人反思的力度。听起来似乎和向来喜爱艺术电影的“金狮”有点气场不和。

  和宫崎骏一样都是动画大师的押井守,其影片的哲学思想对西方电影的影响在某些方面甚至要超过宫崎骏,他对未来社会机器与人关系的思索非常超前,《攻壳机动队》早就被认为是神作,《黑客帝国》里有很深的影子。不过押井守吃亏在国际影展上的知名度有点欠缺。这次他带到威尼斯电影节的是筹备三年的《空中杀手》。该片和押井守大多数作品一样,都设定发生在不知名的未来,“空中杀手”们过着一种没有过去与未来,只有现在的麻木生活。押井守希望借这部影片给物质丰富、精神空虚的日本年轻一代当头棒喝,可惜影片在日本票房评论都比较一般,只看能不能在威尼斯找到共鸣了。

  北野武是国际影展常客,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审会主席文德斯更是他多年好友,因此影展还没开始,北野武的《阿基里斯与龟》也被寄予“擒狮”的厚望。《阿基里斯与龟》是部人物传记片,讲述普通青年追求艺术的执着故事,北野武对这部影片自评“非常满意”,之前进行的小规模试映也是反响热烈,或许是想加重关注度,北野武也特地把全球首映安排在了威尼斯。三部日本影片同时竞逐金狮是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一大盛事,宫崎骏和押井守展示了日本动画片两类最富代表性的作品,但都不是两位大师的巅峰之作,如果最终日本影片获得金狮的话,北野武的胜算恐怕要更高一些。

  对于日本电影数量格外多的现象,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回应说:“因为我们从情绪出发考虑电影,而不是国别。”

  好莱坞:老将新锐各取所需

  2007年,科恩兄弟的《老无所依》能够斩获奥斯卡大奖,先期在欧美电影节上亮相,口碑累积的预热效应起了很大的作用,此次二人的新作《阅后即焚》再度故技重施。

  水城也给予科恩兄弟足够的尊重,把《阅后即焚》安排为开幕影片,科恩兄弟自然是投桃报李,尽遣主角上阵宣传。《阅后即焚》讲述一个被解雇的CIA特工遗失了重要资料光盘,与此光盘有关的人费尽心机想得到它,但最后结局却出乎所有人预料。虽然影片是黑色喜剧,好象不是奥斯卡评委们常选的最佳电影类型,但如果在水城首映反响热烈,奥斯卡评委也不能忽视。

  除了科恩兄弟,此次好莱坞出征水城的有老将有新锐,重点关注当属乔纳森·德米的《瑞秋要出嫁》和古莱莫·阿瑞加的《燃烧的平原》。乔纳森·德米近年状态不算太好,但他的《沉默的羔羊》和《费城故事》依然名头响亮,《瑞秋要出嫁》找来安妮·海瑟薇担纲,还有三次入围奥斯卡的硬底子演员德博拉·温格助阵;题材就从黑色罪案、严肃社会政治转到家庭剧,影像风格也从乔纳森以前的考究变成了颇具试验风格的粗糙生硬,可以说《瑞》片是乔纳森·德米在电影上的一次探索,至于获奖于否对他来说可能并不重要。

  古莱莫·阿瑞加算是导演新丁,但他同时也是影坛悍将。身为著名编剧的他,作品包括《21克》、《巴别塔》。《燃烧的平原》是他的导演处女作,两位主演金·贝辛格查理兹·塞隆都是奥斯卡影后,故事讲述五位生活在不同痛苦中的可怜人如何自我救赎的故事,结构沿袭其拿手的交叉多线叙事法。虽然《燃烧的平原》看来是那种影展喜欢的获奖电影题材,导演和演员都没话讲,但常言道可一可二不可再三,评审和观众对这种手法是否还能保持新鲜,目前还得打上个问号。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陈爽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