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明年要携长片版《河上的爱情》回威尼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13:07  东方早报
贾樟柯明年要携长片版《河上的爱情》回威尼斯

贾樟柯出席记者会 CFP 图

贾樟柯明年要携长片版《河上的爱情》回威尼斯

赵涛(左)、郝蕾(右)出席记者会 CFP 图

  早报记者 刘嘉琦 前年,贾樟柯威尼斯电影节带去了《三峡好人》,捧回了一座金狮奖。去年,贾樟柯携纪录片《无用》参赛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又一次得到了最佳纪录片奖的殊荣。今年,贾樟柯一气给威尼斯送去了三部电影。由他监制的《荡寇》将作为华语电影唯一代表角逐金狮奖;由他监制的《完美生活》成为地平线单元的“惊喜电影”。但说到底,跟贾樟柯最“亲密”的应该还是由他导演,赵涛(blog)郝蕾(听歌 blog)王宏伟(听歌)郭晓冬(贾樟柯明年要携长片版《河上的爱情》回威尼斯 blog)联袂主演,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特别展映的19分钟短片《河上的爱情》。前日媒体看片后,《河上的爱情》得到了“比《24城记》好”、“有点向《小城之春》致敬的感觉”等不俗的评价。而在昨日的记者会上,贾樟柯更是被媒体和主持人“逼”着做出承诺,“一年后带着《河上的爱情》的长片版,再来威尼斯”。

  《河上的爱情》在贾樟柯而言有点“无心插柳”的感觉。据他介绍,最初《河上的爱情》是西班牙一个美术展邀请他拍摄的一个短片,“内容不限,只要以古城为背景就可以了。短片拍好后在巴黎、巴塞罗那展出。”后来,贾樟柯与另外四位导演将这个命题拍成了一组短片:“我拍苏州,韩杰拍上海,陈涛拍西安,彭韬拍重庆,李红旗拍广州。这五个城市都是中国非常重要的城市。我很荣幸能与最有活力的其他导演一起,表现出对当代社会的关心,同时也用敏感的视角记录下当代中国的巨变。我们都试图寻找一种电影方法,呈现多层次的、不一样的中国电影。率先推出的是我的这部《河上的爱情》,其他四部影片将陆续推出。”

  在威尼斯选片人的邀请下,《河上的爱情》的全球首映被定在了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在前日看片过后,有媒体直言在该部电影中看到了中国著名电影《小城之春》的影子,是否有致敬的成分?“《河上的爱情》中确实有一段与《小城之春》男女主角划船谈及二人感情的段落非常相似。”贾樟柯在昨日的记者会上回答说,“就我个人来说,非常喜欢《小城之春》。如果可以用这个电影向《小城之春》致敬的话,也是我非常乐意的。我觉得,哪怕时间过去了60年,中国人的心境和心态都差不多,我们要面对的责任、负担以及家庭秘密也都差不多。”

  《河上的爱情》由郭晓冬、赵涛、郝蕾和王宏伟主演,讲述两对恋人10年后在古城苏州重逢的各种经历和感慨。其中两人仍然深陷在过去的情结中不能自拔,另一对已经迈进婚姻的殿堂,却被现实磨灭得激情全无。被问及片中的故事是否导演自身感情的投影,贾樟柯大笑着否认:“其实是我身边朋友的情感经历,但就对10年时间流逝的感觉来说,的确有我自己的感受在里面。1997年开始拍片的时候,我还是个年轻的小伙子,一回头片子都已经拍了10部了。”有媒体在看完《河上的爱情》后认为这是他的中年叹息,对此,贾樟柯有些感慨地说:“感觉不是我老了,是日子旧了。”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威尼斯电影节 《河上的爱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