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尼斯电影节半程点评 宫崎骏领跑大热金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21:57  新浪娱乐
威尼斯电影节半程点评宫崎骏领跑大热金狮(图)

《悬崖上的金鱼姬》海报

  新浪娱乐讯 9月1日,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行至半程。没有往年的热闹景象,今年的威尼斯只能用“冷清”二字来形容,甚至很多记者已经提前打道回府。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在开幕式上说,这届电影节无论从选片到运作都尝试很多新的东西,但是就目前来看,这可能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威尼斯电影节备受抨击 选片水准有待商榷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有三部意大利本土影片入围,德国著名的《明镜》杂志对此大表不满,公开抨击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偏袒”自己人。同时,该杂志还对别的参赛片颇有微词。意大利文化部长庞帝用一封底气不足的驳斥声明表示遗憾,却无法举出强有力的证据来驳斥对方。翻开排片表,本届威尼斯影展呈现明显的高开低走的态势。相比较63届的开幕片《黑色大丽花》和64届的《赎罪》,今年《阅后即焚》的规格再上新台阶。奥斯卡(威尼斯电影节半程点评宫崎骏领跑大热金狮(图))新贵科恩兄弟+永远的黄金王老五乔治-克鲁尼+永远的八卦焦点布拉特-皮特+最有个性的冰雪女王蒂尔达-斯文顿,阵容可谓历届最强。但是除此之外呢?进行到现在,除了日本两位大师北野武和宫崎骏的作品外,其他的似乎都乏善可陈。甚至好几部参赛片的记者观摩场都人数廖廖,半途离场更是屡见不鲜。记者们出来不是摇头就是叹气,全然没有看到好片的那种兴奋和激动。本届选片水准偏低,参赛片质量良莠不齐成为大多数记者的共识。

  诚然,我们并不能以明星来单纯的衡量一个电影节的好坏,但是如何协调好商业和艺术,大师和新秀的平衡也是考量一个电影节水平的标准。毫不夸张的说,来电影节采访的记者和影迷都是冲着大师和明星而来,没有人只为了艺术。看看那些空荡荡的参赛片发布会现场,你会觉得对台上的主创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折磨。如果影片的质量还不好,那如何对得起付出昂贵路费住宿费来的记者?又如何对得起花了大把的钱来吸引媒体和影迷目光的赞助商们?

  电影节半程打分回顾 宫崎骏大热领跑金狮

  在电影节每日推出的会刊《CIAK》上,对目前已经亮相的9部影片给出评分。北野武的《阿基里斯与龟》在大热领跑四天后,将领头棒交接给宫崎骏,他的返璞归真之作《悬崖上的金鱼姬》以近乎满分的骄人战绩领跑影评人和大众评审团。

  在由10位影迷组成的大众评审团中,有6位毫不犹豫的给宫崎骏《悬崖上的金鱼姬》打出5颗星的满分成绩,要知道,此前尚没有一位影迷团成员给过任何一部影片5颗星的满分,由此可见影迷对于这位日本动画大师的喜爱。就连一向挑剔的影评人评审团,也有1位给出五颗星满分,四位给出四颗星的骄人成绩。

  另一位日本大师北野武的《阿基里斯与龟》也评价不俗,虽然没有得到5颗星的满分成绩,但在影评人和大众评审团中获得的平均分均在3颗星以上。

  除了两部日本影片外,值得一提的就是两部意大利本土影片。从放映后的各方反映来看,水平要明显好于另外几部参赛片。尤其是昨天亮相的《乔凡娜的教宗》,影迷相当买账,平均分给出四颗星以上。

  当然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唯一参赛的华语片《荡寇》。虽然摄影出色,导演风格凌厉,但是这些优点显然掩盖不了故事凌乱带来的缺憾,不仅影评人不太买账,影迷给出的分数也相当之低。10位影评人中有四位给出1颗星的最低分,四位给出2颗星,排名垫底。10位影迷评审也大同小异,三位给出1颗星,三位给出1.5颗星,排名同样垫底。当然,这并不代表《荡寇》失去了角逐奖项的机会,威尼斯最佳技术贡献奖正在为她悄悄开启大门,《荡寇》有望在整体评价不高的劣势下凭借自己出色的摄影赢得一尊银狮。

  威尼斯后半程前瞻 《沉默的羔羊》导演新作备受期待

  当然,对于已经亮相的11部影片来说,除了宫崎骏的《悬崖上的金鱼姬》外,尚未发现有金狮之像的影片。但是威尼斯有勇气颁金狮给这样一部动画片么?何况近几届,得分最高的影片拿不到金狮似乎成了一个定律。日本电影能否十年之后(1997年,北野武《花火》斩获金狮)再拿金狮,成为这届的最大看点。

  接下来的一周值得期待的影片不多。《沉默的羔羊》的导演乔纳森-德米将带来一部讲述亲情纠葛的影片-《姐姐的盛大婚礼》安妮-海瑟薇主演,看她如何褪去《穿普拉达恶魔》中的华丽出演这场清新秀丽的小品。詹姆斯-卡梅隆前妻凯瑟琳-毕格罗将带来讲述伊战的《拆弹部队》,御用演员拉尔夫费因斯是一大看点,但是这类影片大多政治话题性多过艺术性。还有最后亮相的日本导演押井守的《空中杀手》。谁能成为维姆-文德斯眼中的金狮影片,让我们拭目以待。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rocky/文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威尼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