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综述:好莱坞继续君临(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7日04:58  新浪娱乐

  没办法,可这就是现实啊。三大电影节上每一个至今仍为欧洲电影骄傲着的人都多么不舍(在他们眼里这欧洲电影主要指西欧电影),但当他们跟随更早些时候缴械的主办方承认了没有好莱坞明星登陆实在没法看、没有好莱坞大片首映实在不是味的时候,就只能说是为那些沉醉过的小情小爱留下又一段挽歌了。

  从去年11月绵延至今年4月的好莱坞编剧大罢工让好莱坞减产;好莱坞一减产首当其冲的即相对于主流大作受到的照顾更少的文艺片;去年底上马的文艺片一骤减,今年冲击奥斯卡的选手便相应骤减;冲奥选手骤减,来威尼斯电影节这个奥斯卡前哨战宣传造势、以期待衣锦还乡而引发关注的佳作便骤减;……一步步推理到最后,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今年的“水城片荒”所暴露出的金狮子跟第一种子好莱坞军团的同呼吸、共命运程度,已令人咋舌。威尼斯不止需要皮特、克鲁尼、塞隆、海瑟薇,更需要《断臂山》、《晚安,好运》《我不在场》《人类之子》《好莱坞庄园》——果不其然,今年扛起重任的《摔跤手》依旧来自大洋彼岸,只是没想到罢工停产中仅存的硕果仍在这边顺利怒放。

  于是我们经不住要问欧洲人哪去了?或者再说明白一点,法国人、意大利人、德国人都在干什么!?还好,表演是一门较之作品奖或技术部门更为见仁见智的学问,于是《乔凡娜的父亲》(Il papa di Giovanna)的西尔维奥·奥兰多、《另一个人》(L'Autre)的多米尼克·布兰克登基加冕——尽管他们封帝封后时台下嘘声四起,但比起法、德、葡合拍的那部《犬之夜》在被一个增设的“特别金狮奖”搞平衡时台下甚至寒得连掌声都没有,已不算特别尴尬了,何况东道主拿表演奖几乎早就是三大影展的“国际惯例”。

  连续表彰本·阿弗雷克、海伦·米伦、布拉德·皮特、凯特·布兰切特之后,在依然由好莱坞称霸的本届电影节上,总算换了“非英语演技”的帝后,也挺有意思。另外不可否认,分别扮演作品标题角色的西尔维奥·奥兰多(他就是“乔凡娜的父亲”)、多米尼克·布兰克(她就是“另一个人”)不仅戏份海量、而且技艺精湛——感谢他们为欧洲人保住了最后的颜面。同理,最佳新人表演奖的得主珍妮佛·劳伦斯,则为《燃烧的平原》(The Burning Plain)转型导演毁誉参半的编剧吉列莫·阿里加保住了颜面。

  至此,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在好莱坞作品《摔跤手》统帅中军、俄罗斯和非洲电影镇守两翼、西欧电影分散殿后的阵形里落下帷幕。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的电影人暂别无价飞涨的威尼斯,静候明年重返丽都岛再续与电影的鸳梦。感谢地平线单元的评委会特别奖得主《我们》的黄文海导演,死守住了华语势力在水城的荣誉;也期待呼声甚高但铩羽而归的《婚礼上的瑞秋》、小有斩获的《燃烧的平原》、摘走金狮的《摔跤手》能在明年春天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交好运~毕成功(blog)/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文德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