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琪峰威尼斯公开质疑:《摔跤手》凭啥拿金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16:33  红网-潇湘晨报

  所幸此次贾樟柯执导的短片《河上的爱情》获邀大师特别展映外,唐晓白的《完美生活》和黄文海的纪录片《我们》也双双入围另一竞赛单元——地平线单元。而《我们》这部关注中国老中青三代知识分子生存状态的纪录片,夺得了特别大奖。

  《摔跤手》(美国) 罗宾(听歌)逊是上世纪80年代的明星摔跤手,随着年龄渐长,他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一次比赛,罗宾逊心脏病发,医生警告他必须退出这一行当。罗宾逊在熟食店找了份工作,但无法阻止他内心的欲望,得知有机会跟老对手比赛,他决定放手(blog)一搏。

  《纸战士》(俄罗斯) 影片讲述苏联第一架载人航空航天飞船发射前,一位为宇航员服务的医生游走于责任、家庭与情欲之间,因突发疾病意外死亡,其老婆与情人反倒和谐相处的故事。该片承袭老的俄罗斯电影的美学传统,同时亦给予诙谐表达,但也因矫情的知识分子气息不亲民而不受影评人好评。

  《泰莎》(埃塞俄比亚) 影片讲述主人公安柏柏过去一直在德国学习,毕业后回到了埃塞俄比亚,他满怀希望地想要依靠自己学到的知识帮助家乡。该片反映了埃塞俄比亚过去30年间革命的热潮与迷茫,以及陈旧封闭的现状。因影片叙事太过宏大,节奏影响了其整体成色。

  《荡寇》(中国) 香港导演余力为执导,贾樟柯监制,黄奕(听歌 blog)黄秋生(听歌)联合日本小生小田切让主演。影片讲述发生于巴西圣保罗市的黑帮故事,全片在巴西取景,讲述了年轻冲动的纨绔子弟和他的父亲——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中国籍逃犯之间的恩怨。

  声音

  杜琪峰不愿再当评委

  杜琪峰直言,在短短十多天的时间内看二十多部电影,对他来说是有点“挑战”,尤其是“整体影片的质量并不高”。但他认为“获奖影片算是现在影片中好的了”。杜琪峰不否认评委之间针对奖项结果有激烈的争吵,但他认为争辩本身非常正常,因为大家的审美品位都不太一致。在杜琪峰看来,最佳影片金狮奖的获得者《摔跤手》“有些平庸,哪怕演员确实演得很好”。问及他心目中的金狮影片,他认为应该是气质独特的《纸战士》。“《摔跤手》的主演米基·洛克应是影帝,而正牌影帝《乔凡娜的父亲》的主演西尔维奥·奥兰多不够资格摘得此殊荣。”

  当被问到对唯一一部参赛的华语片《荡寇》的看法时,杜琪峰认为“余力为并没有拍完”。针对影片出色的摄影,他认为“摄影并不能代表一部影片的全部”。因此次担任评委耗时非常多,看的佳片又不多,杜琪峰觉得“以后再有这样的事得考虑考虑,10年后再说。”此外,而评审团主席维姆·文德斯也宣布将永远不再接受电影节邀请做评委,具体原因他则不愿意透露。  

  争议

  1.影帝影后年过半百

  本届影帝由《乔凡娜的父亲》52岁的男主角西尔维奥·奥兰多摘得,而《另一个人》中51岁的女主角多米尼克·布兰克则获封影后。不过当年迈的新晋帝后登台领奖时,场下掌声寥寥,在新闻中心观战的记者则是嘘声一片。虽然二人在影片中有尚佳表现,但名气上不如此前大热人选米基·洛克与安妮·海瑟薇查理兹·塞隆,关键是两人都已年过五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威尼斯电影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